港媒:中共「紅三代」 男從政女名媛

【新唐人2013年5月4日訊】 (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的上台,標誌著「紅二代」全面接班。與此同時,一些八十後「紅三代」也開始躍入政壇,卡位佔位。不過,香港媒體觀察,比起從政或打理家族生意的男孫們,孫女們則多涉足時尚,成社交場「名媛」。

紅色三代男孫爭先從政

鄧小平唯一的孫子, 28歲的鄧卓棣最近被任命為廣西百色市平果縣副縣長。

此前,葉劍英的孫子葉仲豪獲委任廣東雲浮團市委書記。現年29歲的葉仲豪從羅定市市長助理起步,先後擔任雲浮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兼市政府投資建設項目代建服務中心主任,去年8月出任雲浮團市委書記,還不到30歲,是廣東乃至全國最年輕的正處級官員。

而已故元老的孫輩中,毛澤東43歲的孫兒毛新宇現任軍事科學院少將,朱德60歲的孫兒朱和平也是空軍少將。

分析指出,紅色家族金權不可分,恐失勢被清算,必在政壇插旗。

孫女成為名媛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比起負擔家族未來責任從政或打理家族生意的男孫們,孫女們則多涉足時尚成社交場「名媛」。

鄧小平外孫女鄧卓玥高中就讀美國名媛女校,十年前回國從事公關及慈善。

13歲留學美國的葉劍英元帥孫女葉靜子回國後辦文化公司,曾任伏明霞經理人。葉明子任服裝設計師。

萬里孫女萬寶寶是出席巴黎克利翁名媛成年舞會的第一個中國女孩,從事珠寶設計。

曾驚艷巴黎名媛舞會的陳雲孫女陳曉丹,哈佛MBA畢業後,上年被英國私募基金Permira Advisers聘用派到香港。

不過,報導指出,曾幾乎與她聯姻的薄一波之孫薄瓜瓜,卻隨父親薄熙來失勢,歸國無期。

「紅三代」 平步青雲 不解民情

香港《東方日報》指,鄧卓棣、葉仲豪等「紅三代」從政的起點高,跑道短,而且可隨意更換跑道,一起步就是副處級,比普通人要高好幾個台階。如果不是有人刻意安排,僅憑他們自身的能力,根本無法實現。他們的從政歷程,一開始就明顯帶有鍍金色彩。

報導強調,在民智已開的訊息化時代,「紅三代」要想快速成為政要,難度不小。因為他們在起步階段雖然下到基層,期望了解國情民情。但是,問題是,他們的每一步都被人計劃好,升遷不費力氣,永遠做太平官,怎可能知道百姓的訴求,又如何知道官場險惡呢?即使今後進入中央,又怎能經得起考驗呢?

報導質問,中共官方傳媒曾諷刺日本首相近年變成世襲,並指出:「政治家的兒子長大依然是政治家,董事長的兒子依然是董事長,正是伴隨著這種世襲制,錯誤歷史被不斷的重演。」不過,回看中國,又何嘗不是如此?起碼人家基於民主選舉,經受過選民與傳媒的挑剔。

報導說,中國官場有很多規定,普通老百姓的子女考上公務員都千難萬難,更別說仕途一路晉升。然而對紅色後代來說,以血緣及特權之便一飛沖天,中共官場選拔中的「看資歷又不唯資歷,看台階又不唯台階」奧妙就在這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