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鋼琴家:音樂是一生的事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Olivia Lu(盧)是一位旅居美國的台灣鋼琴教育家。她在波士頓音樂學院獲得了鋼琴和豎琴兩個碩士學位。她獨特的教育理念,幫助學生成功地走上職業鋼琴家的道路。在與我們的對話中,盧老師從新唐人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出發,分享了她對古典音樂和音樂比賽的獨特見解。

鋼琴教育家Olivia Lu:“很多外國人所舉辦的鋼琴大賽,但我們華人卻沒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國際)比賽。”

這種狀況在2008年發生變化。那一年,新唐人電視臺創辦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今年,大賽的決賽和獲獎音樂會在卡內基音樂廳的讚克爾廳舉行。這是華人音樂歷史上的首次。

鋼琴教育家 Olivia Lu:“只要學音樂的都會有一個夢想:有一天要到卡內基音樂廳表演。那怎麼到卡內基音樂廳表演,大家都知道就是刻苦的練習。我覺得(新唐人)比賽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真的是一個非常頂尖的和很高的榮譽。”

古典音樂是新唐人鋼琴大賽的重點。那麼在現代社會,古典音樂具有怎樣深刻的價值呢?

鋼琴教育家 Olivia Lu:“古典音樂經過了幾百年的歷史淬煉出來的。它不像現代的音樂是表現個人的感情抒發。”

在藝術的歷史上,古典音樂始終是和其他藝術門類是交織在一起的。學習其他藝術種類是鋼琴家藝術成長過程中必須的。

鋼琴教育家 Olivia Lu:“我一直強調不要成為一個彈匠。你要知道音樂與舞蹈、戲劇、美術都有關係的,而且是有互動的。”

成熟鋼琴家的另一個條件是知道如何把自己的藝術修養分享給別人。

鋼琴教育家 Olivia Lu:“就是透過琴鍵與觀眾連接在一起,讓觀眾清楚你在表達甚麼。那你就成功了。”

與盧老師的對話中我們發現,無論是比賽還是學習,藝術才是他們最終追求的目標。

鋼琴教育家 Olivia Lu:“音樂是一生的事。”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