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民眾籲美保持戰時作戰指揮權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韓國一群示威民眾,星期四(5月2日)在首都集會,呼籲華盛頓無限延後將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給韓國政府。

大約500名示威者,聚集在首爾火車站前,高舉標語,喊著口號,表達民意。標語上寫著:「我們希望樸槿惠總統延後戰時行動控制」和「我們反對韓國和美國的聯合部隊司令部分手。」

集會中,一名身穿美國國旗的嘻哈舞者與一名穿著韓國國旗的芭蕾舞者共舞,以比喻兩國之間的和諧。

這次抗議的組織者、前國防部長李相勳(Lee Sang-hoon):「如果(美國對首爾的)戰時操作控制轉移,而韓美聯合部隊司令部分手,我們的軍事威懾力會更弱。然後,朝鮮的挑釁行為將隨之而來。我們反對它,因為朝鮮半島可能面臨危險。」

美國在韓國約有2.8萬兵力。在1950-1953年的朝鮮戰爭結束近60年後,朝鮮和韓國名義上仍然處於戰爭狀態。

美軍早在2012年以前就計劃,如果朝鮮半島再起衝突,移交對韓國軍隊戰時的作戰指揮權,但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前韓國總統李明博,在2010年同意延後至2015年的下半年。

韓國總統樸槿惠5月7日將在白宮會晤奧巴馬總統,討論經濟和安全問題,包括「反擊朝鮮的威脅」。

最近幾天,被聯合國制裁和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激怒的朝鮮,在幾週的核戰爭威脅後比較安靜。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