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繳稅方法多 網路App便利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8日電)5月1日報稅季來臨,財政部今年採用多元報繳稅方式,包括應用程式(App)便利報繳稅,財政部鼓勵民眾多用網路報稅,估計今年採網路報稅大約占80%。

今年度財政部新增了一些繳稅方式,歸納為 5種報稅形式與7大繳稅管道。5種報稅包括人工報稅、二維條碼報稅、網路申報(含稅額試算),以及外僑、大陸人士的報稅方法。

7大繳稅包括,金融機構現金或支票繳納、2萬元以下可到便利商店繳、透過繳稅取款委託書、自動櫃員機轉帳(ATM)、透過本人或配偶的信用卡、晶片金融卡,及活期存款帳戶繳稅。

其中,今年新增的繳稅方式有App線上信用卡繳稅,與本人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App線上信用卡繳稅快速方便,最快只要1分鐘就完成繳稅,但僅限有收到稅額試算申報書者,而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也只限定一些網路申報與外僑申報。

目前,透過繳稅取款委託書、自動櫃員機轉帳(ATM)、本人或配偶的信用卡這3種繳稅方式,仍未開放給外僑與大陸人士申報者。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局長吳英世表示,網路申報是最方便報稅方法,財政部一直鼓勵民眾多用網路,現在網路報稅的比例,營利事業稅是100%,個人所得稅申報是76%,估計今年個人所得稅申報採網路報稅可至80%。隨著上網人數變多,人工申報越來越少,去年只有67萬份人工報稅。

吳英世說,儘管人工報稅者銳減,國稅局在報稅季仍有加班服務民眾,5月1日報稅開跑日,以及報繳稅最後一周5月27日到31日都有加班作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