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王勝俊等當選人大委員長被律師起訴違憲

【新唐人2013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大陸杭州律師向中國最高法院起訴,要求確認張德江和王勝俊等人當選人大正、副委員長的選舉違憲和無效。

在3月14日的人大「選舉」中,張德江和王勝俊、張平、陳竺、萬鄂湘、王晨等人分別當選人大委員長和副委員長。不過,杭州律師王成在3月18日向最高法院寄出起訴狀,認為選舉違憲,要求確認這6人的選舉無效,並重新進行選舉。

王成在接受英國BBC記者電話採訪時透露,最高法院已經在19日簽收他的起訴材料。按法律規定,高法應該在7天內做出是否受理此案的決定,所以他目前正在等待最高法院的回應。

王成表示,按照中國現行的憲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組成人員不能同時擔任行政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的職務。

然而,人大在3月14日選出張德江為人大委員長,他當時卻仍然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一職,兩天之後才正式辭去。而同當選的5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當時也都仍然擔任行政機關和審判機關的職務:王勝俊是最高法院院長,張平是國家發改委主任,陳竺是衛生部長,萬鄂湘是高法副院長,王晨是國務院新聞辦主任。

王勝俊、張平、陳竺和萬鄂湘在當選人大副委員長之後的幾天內分別辭去了原來的職務,但王晨仍然保留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的職位。

王成認為,中國的《憲法》只是停留在紙面上的法律,起著裝飾效果的「花瓶」,從未在公民維權的司法實踐中得到充分應用。他對《德國之聲》預測說,起訴違憲幾乎是中共法律訴訟上的空白,立案的可能性並不明朗,但行動過程就是價值所在。

王成:「我起訴的目的之一,就是促進憲法的司法化,即怎樣把憲法引入到司法的判決中間。真正來指導一個國家的政治生活,保障公民的合法權利。另外的目的還有糾正違憲行為,盡公民職責;提升大眾對憲法的重視,奠定憲法的基礎地位;推動修憲,彌補憲法中權力交接真空重大漏洞。」

BBC引述評論人士觀點認為,高法判決全國人大3月14日的委員長和副委員長選舉無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重選的可能性則幾乎可以肯定不存在。

按照現行憲法的規定,嚴格來說,中共全國人大領導的選舉可以說歷來都是違憲的,因為絕大多數中共官員在人大獲得職位后,才辭去或被免除原有的行政職務。

習近平接班之後,幾次提出「要加強憲法和法律實施」。王成則表示,他所做的一切信息已經全部在網上公開,中共當局對這樣的「異常現象」早已了解。他希望最高法和中共高層能對此有所回應:「特別是習李二先生,萬事開頭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切勿貽笑天下」。

至於如果這個起訴案被置之不理該怎麼辦,王成說,目前這件事只剛剛開始,尚未考慮接下來會怎麼做,他只是樂觀期待,希望高法能依法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