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緊張 金三胖要發動戰爭﹖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訊】新聞週刊(362)自2006年至今,朝鮮先後進行了三次核爆。2月12號,中國新年大年初三,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和聯合國的決議,在距中國東北一百多公里的咸鏡 北道豐溪裡,進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試爆。此舉震驚世界,也立即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譴責。朝鮮此舉到底有何目的,是否要發動戰爭?背後又有甚麼深層原因﹖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學者的分析,首先來看一段新聞影片。

自從朝鮮前獨裁者金正日決意發展核武器以來,朝鮮已經分別在2006年和2009年和今年先後進行了三次核試驗。

朝鮮官方聲稱,2月12號進行的第三次核試驗使用了爆發力大、小型化、輕量化的原子彈。

這次核爆立即引發了國際社會的譴責。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國際社會,對朝鮮實施更加嚴厲的制裁。韓國、日本、法國、俄羅斯等國也發表聲明,進行嚴厲譴責。

3月7號聯合國安理會一致表決通過新的決議,對朝鮮近期第三次進行核試驗之舉予以嚴詞譴責,並出臺新的制裁舉措。實際上,對於朝鮮的核試驗安理會曾先後通過決議,對朝鮮核試驗予以譴責並實施制裁。

2012年3月,金正恩懷著所謂完成祖國統一歷史事業的意志,視察了朝韓雙方最為敏感的前線陣地板門店。板門店(Panmunjom)位於朝鮮半島中西部,1953年7月27日,美國在板門店簽署了朝鮮戰爭停戰協定。

《法新社》報導,5號,朝鮮宣佈廢除《朝鮮停戰協定》後,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8號又發表聲明,對外宣佈將全面廢除朝韓互不侵犯協定。

韓國總統樸槿惠8號下午,在韓國三軍軍官任命儀式上發表講話,她強調將堅決應對朝鮮發動的挑釁行為,盡全力維護韓國的安全和繁榮。她還說,任何國家如果單純致力於發展武力,而不顧人民的生活,最終都將走向毀滅。

韓聯社報導,韓國國防部長官提名人金秉寬也表示,韓國需要為包括「全面戰爭」在內所有可能的情況做好準備。

聯合新聞通訊社援引軍方消息人士報導,11號展開「關鍵決斷」(Key Resolve)韓美聯合軍演當天,朝鮮戰機及直升機出動多達700架次。隨即,朝鮮切斷板門店熱線和宣佈全面廢除朝韓休戰協定。並下達戰爭動員令,海岸基地炮門已打開,點名首要攻擊韓國白翎島,把該島變成火海。

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14號報導, 金正恩曾經親臨現場,視察在與韓國爭議海域附近舉行的炮戰演習。

由於朝鮮不斷提及「核火海」「第二次朝鮮戰爭」,使韓半島局勢越發緊張。

對於朝鮮的核試驗,安理會曾先後通過決議,對朝鮮核試驗予以譴責並實施制裁。但是,朝鮮為何干冒「天下之大不韙」,而繼續我行我素呢?

現在我們連線本臺駐韓國記者金燕,聽一聽她的分析。金燕你好,近期朝鮮動作不斷,你認為他們這樣的舉動到底有怎樣的目的,金正恩是不是真的要發起一場戰爭﹖

好的曉天,朝鮮的核實驗,可以說是現在韓國最關心的議題。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以後,聯合國對朝鮮作出制裁,對此,朝鮮揚言廢棄停戰協定,要向美國發起先發制人的核打擊,近日還在東海公海上空試射了兩枚短程導彈,在此之前,金正恩還參觀了針對延平島與白翎島的炮擊訓練。韓國軍方分析,朝鮮的炮擊訓練和試射導彈,是為應對韓美聯合軍演而進行的武力示威。

與以往相同,朝鮮不斷威脅美國和韓國,是為了把韓美拉入無核化談判中,從而獲得經濟援助和各種讓步。並不是真正的希望戰爭,對於朝鮮目前的形式來看,比起國際政治相比,內部憂患更為棘手,金正恩上臺後,處境並不樂觀,他本人不是軍人出身, 金正日的突然死亡,並沒有來得及為兒子金正恩鋪平世襲之路,再加上年輕的金正恩毫無執政經驗和軍事資歷。在這種情況下,金正恩只能任由各派勢力擺佈,在他執政一年多的時間內,朝鮮連續的權力清洗並未擺平各派勢力的內鬥,有消息稱,朝鮮近期日趨激烈的挑釁言論,就是由於朝鮮軍方強硬派在操控金正恩,金正恩政權製造戰爭氣氛,提升民眾對外部侵略的恐懼感,以此來轉移內部政治局勢不穩的視線。

金正恩並非是真的想打仗,他是想利用一系列強硬舉措鞏固領導核心,朝鮮再次攻擊的話,韓美兩國顯然會有回應。因為,朝鮮除了揚言核武威脅以外,並不是真正的軍事強國,其貧弱的經濟狀況無力打造強大的軍事武裝,軍人長期的營養不良和逃兵現象足見其戰鬥力處於何種狀態。在韓國與美國強大的軍事優勢面前,金正恩一旦發動戰爭,就意味著朝鮮政權不可避免的走向滅亡。

朝鮮敢於與國際社會叫板,背後是否有其他因素﹖我們來聽聽專家學者們的看法。

中國原環保部核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博士表示,這件事情要想說清楚,要追溯到20多年前,前蘇聯解體的時候,當時有一些西方學者說,現在是從人類肌體上清除共產主義這個毒瘤的時候。

李旭彤博士:「前一段的核試驗和最近一段時間的軍隊,叫囂要準備打仗,也是就是說,它感覺到生存的危機,所以正在進行做一種激烈的抵抗。另外一方面,朝鮮實際他們在這個最邪惡的這一部分呢,和中國最邪惡的部分共產黨內的最邪惡的部分,他們也是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

不過,根據美國彼得森研究所統計,從1990年到 2005年,中國每年援助朝鮮大約是15億到37.5億美元。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從1996年到2009年期間,中國援朝糧食為345萬噸,在所有國家中最高。香港時事評論員阮次山更大膽的說,實際數字不僅如此,中國每年援助朝鮮60億美元。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2月16號發表文章指出,朝鮮第三次核試 驗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平壤、而是中國。因為中共對朝鮮的縱容,讓世界對中國打心眼裡越來越不尊重。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表示,中國和朝鮮是一個盟國。在政治甚至外交關係的許多問題上,是互相支持互相幫助的,蔡建觀察,中共對朝政策也逐漸有所轉變。

蔡建:「不希望過多的強調是一種同盟的關係,因為過多的強調同盟關係,對中國(中共)的整個戰略來講不是很有利的,中國(中共)又不能放棄朝鮮,也必需要保持對朝鮮一邊的支持,不能讓他垮臺,不然的話半島的局勢就會失控,失去一個平衡,對中國(中共)同樣是不利的。」

來自韓國的報導說,當朝鮮釋放出一些「戰爭修辭」時,更多的韓國人表示了冷漠和剋制。許多韓國人都在朝鮮「言過其實」的威脅中長大。一名韓國官員說,朝鮮知道戰爭對他們而言意味著自取滅亡。近期威脅的目的會不會不同以往?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金正恩現在就是在虛張聲勢,一個人真的要動手的話,會傻到動手之前,不停的泄露自己的戰爭意圖嗎?甚至連要攻擊的具體地點都泄漏出來了。上個世紀韓半島戰爭的時候,朝鮮入侵韓國那可以是悄無聲息,突然襲擊的,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狂叫的狗不咬人』,這話雖然有些難聽,但是真的很說明問題。」

林子旭表示,共產極權體制就是個人吃人的體制,金正恩現在猶如坐在火山口上一樣,鎮不住下面的人就要被火山吞沒,金正恩向外叫囂的越激烈,就說明他的心裡越不安,他就是想通過這種方式轉移視線,肅清異己,掌控權力罷了。

蔡建:「我覺得並沒有太多的變化,他理由仍然就是一個,要為自身的安全考慮,要讓國際社會承認他的一些,實現他的一些目標吧,要求籤訂和平條約,保證他的體制的安全等等。」

現在我們回到本臺駐韓國記者金燕的連線。金燕,對於朝鮮核試驗等近期的挑釁,韓國民眾有甚麼看法?

對於韓國民眾已近習慣了朝鮮的這種威脅和挑釁,並不擔心戰爭會爆發,韓國民眾認為朝鮮這樣做是為鞏固金正恩自己的政治地位,不停的威脅韓美,是想得到更多的援助和讓步,這次朝鮮進行了核試驗,聯合國對朝鮮做出制裁,如果實行制裁的話,朝鮮就會陷入更緊張的經濟危機裡,因此朝鮮更加擔心制裁,有民眾認為朝鮮是害怕樸槿惠政權,因為韓國新上任的總統樸槿惠是從樸正熙的女兒,樸正熙在執政時期將原本和朝鮮經濟狀況差不多的韓國發展成經濟強國,而朝鮮越來越貧窮,使朝鮮在國際上臉面無存。也有民眾認為中共在背後一直援助朝鮮,認為中國應該明確態度,積極參與和聯合國的強化制裁。

好,謝謝金燕。關於朝鮮局勢,我們將會繼續予以關注。觀眾朋友,休息一下,之後我們來看看中國大陸發生的死豬事件。

記者/常春 金燕﹔編輯/陳曉天﹔後制/吳惠真 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