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權力的籠子豈能是橡皮圖章

【新唐人2013年3月11日訊】黨國的傳媒說,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在「兩會」期間,發表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應成為權力的籠子之高見。黨國的傳媒同時還說,北京市長王安順表示政府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主動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匯報工作,積極配合人大及其常委會開展工作,為人大履行職權創造良好的條件。

有了這樣的一唱一和,黨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已不再是任重道遠,只要不費吹灰之力,在遍是「特色」的泥濘之路上,彎腰直接撿了現成的,大抵就可以大功告成。皇上說,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臣子說,咦,這籠子不是有現成的嗎?府台說,嘿嘿,是這籠子呀,那我自願被關在籠裡……

黨國權力的籠子竟是塊橡皮圖章,這次「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又讓國人長見識了。假使非得說「人大制度就是權力的籠子」,那麼這一判斷後面,就拖出了兩個問號:在以往的幾十年裡,這籠子關住過權力的野獸嗎?倘使沒有,那麼讓國人往後對這籠子還敢寄予厚望的依據是什麼?

人盡皆知人大和政協在黨國皆為橡皮圖章。別說這兩塊橡皮圖章,就連所謂的「人民政府」,也不過是個傀儡政府,更多的時候只是一黨利益的代言人。在《傀儡政府勢必成為「壞政府」》中我說過:「政黨代表著一定階級、階層或集團利益,中共所推出的傀儡政府,有其鮮明的階級性。」

簡言之,政府也好,人大、政協也罷,全是一黨獨大之下的權力分支,在實際互動與運作中,基本上只有唯命是從的份兒,根本就不可能有效抑制得了黨權的無限擴張。而中國所面臨的問題,恰恰是一黨獨大製造出的一地雞毛。許多事情在民主國家不成問題,在黨國卻往往會是老大難問題。

說到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就但圖省心省力,即就地取材搬出一塊橡皮圖章,硬說這橡皮圖章就是給權力專門打造的籠子,這無疑難讓籠子之外的國民就此服下定心丸,因為誰都知道那籠子畢竟是用橡皮做的,伸縮性極大,誰也不敢保證被「關」在裡面的權力野獸此後不會再禍害人間。

要打造權力的籠子不會是在某個機構上再貼個新標籤這般簡單。任何單一材料構成的籠子,都可能是如同虛設,且不可能真正關得住權力的野獸。若是黨婆婆要找個擺設,可以指鹿為馬,說這小媳婦就是權力的籠子。若是要將國家權力導入正軌,這權力的籠子就非得用全民監督的精鋼打造。

權力的籠子豈能是橡皮圖章?黨國的仿造能力極強,但在對公權的監督上,對世界通行的成功模式竟視而不見,既不願原封不動地「拿來」,也不願適度學習或仿照,而只想花樣翻新,想以這等姿勢再次「摸著石頭過河」,如此就是將制度的「優越性」喊破了嗓子,也只是夜郎的精神自慰。

2013年3月10日寫於漂泊中(廖夢君同學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偉光正」與絕人之後的惡魔連袂共舞第2429天!遇害學生的屍檢報告、相關照片及「破案」卷宗是不可示人的國家機密!作家廖祖笙在國內傳媒和網絡的表達權被黨國全面非法剝奪!廖祖笙夫婦的出境自由被「執法」機關非法剝奪,故鄉居所被反動當局連續非法斷網730天!在令人髮指的殘酷迫害中,幕後迫害的操縱者能非法控制全國的媒體和互聯網,能控制公檢法,能控制廣東和福建,能控制電信,能控制銀行,能不時操弄「不作惡」的谷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