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雪松 :嚴禁以人查房 是向誰在叫板

【新唐人2013年2月20日訊】權力還沒關進制度的籠子,一些權力部門,已經為既得利益,打好了保險箱子。一些地方加緊出臺限制「以人查房」的法規,引發線民強烈不滿。江蘇鹽城規定,除本人、公檢法、住房保障部門、律師等通過一定程式,其他情形一律嚴禁以人查房。鹽城官方給出的理由是,部分地區個人住房資訊的不正常流出,「引發了部分市民對個人住房資訊安全的擔憂」。

許多門戶網站面對多達幾十萬線民的跟評謾駡,沒有像往常一樣關閉評論。洶湧的民怨直指權力部門「開歷史倒車」:如果是合法所得,為什麼害怕公開?在官員的財產面前,民眾的監督權為何分文不值?

之所以說「開歷史倒車」,是因為有關官員公開財產,中國民眾已經叫了一二十年;是因為新一屆中央領導人有了「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明確表態;是因為年前網上傳播的一張神秘的「房產清單」,給了民眾太多的善意猜測;是因為就在三天前,人們看到了日本首相及幕僚19人公佈了家庭財產人均約合人民幣690萬元。

人們以為,這麼多年的呼喚,中國官員的財產公開已經近了。但這條新聞,無疑給民眾自以為水已到、渠將成的嚮往與熱情,當頭潑了一盆冷水。

「要權力就不要享受民眾同樣的隱私,要隱私就放棄你手上擁有的權力」。嚮往現代民主、嚮往社會公正的中國人明白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但鹽城官方還在賣他的官萌,他們把所謂的「部分市民」拉來作「人質」。而民眾心裏明白,他們嘴裏的「部分市民」其實指的是誰。

這是一個特殊的時代。當反腐成為眾望所歸,當官員房產資訊公開成為財產公開最具實際操作意義的閘門,誰都在試探中央最高決策者的反腐決心。一些地方加緊出臺限制「以人查房」政策,則同時還在試探著民眾的心理承受底線。這是權力的既得利益者,與中央反腐決心、與民眾反腐意志的一場博弈。它表面上看是某種「心虛」,其實是權力在展示抵抗的肌肉。它告訴民眾,權力的乳酪你無權窺探。

看上去,這是權力在向民眾叫板。實質上,是權力在向制度的籠子的一場叫板。不構建制度反腐的籠子,民心喪失;把老虎蒼蠅一齊打了,執政者的權力聲望則會受創。一些地方部門,似乎在用盡心機給頂層決策者把脈,試探著中央反腐的決心。

這場來自權力的叫板,完全符合人們對於「權力不會乖乖地鑽進制度籠子」的基本判斷。君不見,網上舉報貪腐一查一個准,網路實名制說來就來了;房叔房姐一爆一個栽,「以人查房」一律嚴禁了。監督權力的法規千呼萬喚不出來,限制監督的法規卻像隨手摸出的一張牌。人們發現,總有一股來自權力的強大力量,將一張張希望之窗,以法規的名義,假民眾之口,一次次關上。並且,無視民眾的失望與沮喪。

全國多地嚴禁「以人查房」新政,急急忙忙地出臺,更讓人們看到了靠權力自身解決腐敗問題,是一條走不通的老路。習近平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在整個權力體系中,這個硬,應該包括的是整個權力集體的過得硬,包括權力的擁有者,在房產財產等最為敏感的清廉問題上過得硬,而絕不應該是踢開民眾監督的制度生硬,拒絕民眾監督的態度強硬。

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時還指出,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民眾在這一輪與權力的既得利益方博弈中,關鍵看頂層的決策者,在行使最高權力時,向哪一方給力了。這是決定制度的籠子能否關得進權力、關得住權力的關鍵態度。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