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上任獲大禮 借機反腐祭旗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自習近平接班後舉起反腐大旗,中國大陸各地省市的書記們雖然也在各種會議及官媒中響應反腐號召,但是實際上卻少有具體行動。而孫政才上任未足一週,即高調反腐,並創造了處理違紀官員雷政富的“重慶速度”,頗為引人矚目。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在新一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第一次會議上,對反腐問題高調地表態說:“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他並表示,事實證明,腐敗問題越演越烈,這個問題不解決,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而幾乎同時,作為“60後”政壇新星孫政才十八大後入主重慶。11月20日,也就是孫政才上任當天,重慶就爆出了一個轟動全國的“雷政富事件”。重慶市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的性愛視頻被人在網上曝光。該事件不斷發酵,引發網民及普通民眾的極大關注,也將本已十分敏感的重慶政壇再次推到了風口浪尖上。隨後,雷政富很快被免職。

孫政才在20日的就職發言中提出的任後施政綱要,並沒有明確提出有關反腐的內容。但雷政富事件爆發後,孫政才即在26日的重慶市委常委會議上表示,要“堅決反對低谷奢靡、腐朽墮落的生活方式”。隨後,中共官方媒體《人民網》和《華龍網》等多家大陸媒體,都把這句話作為標題的點題重點來發報導。

朱瑞峰送孫政才的“一份厚禮”  

最先在網絡上傳性愛視頻,揭發雷腐敗行為的《人民監督網》創辦人朱瑞峰,曾接受《美國之音》采訪,他表示,他特意趕在11月20日,也就是孫政才上任的第一天,把這個材料“發給了孫書記”。很多網友評論認為這樣做就是拿雷政富來“祭旗”。朱瑞峰說:“其實就是送給孫政才書記,還有(中紀委)王岐山書記一份厚禮。”

而新官上任的孫政才接到這份“厚禮”,立即雷厲風行地拿下了雷政富,並高度宣誓自己要反腐的決心。外界傳其在處理違紀官員雷政富事件上,創造了“重慶速度”,《中國青年網》甚至稱孫政才在重慶打響了習李反腐的第一槍。

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的社論卻表示,習近平雖然認識到了中國存在的腐敗的嚴重性,但習近平在其任內對阻止腐敗將“不會有所作為”,主要原因在於“中國看似擁有法院、律師和審判的法律體系,但是尚有待形成真正的法治。”因為,真正的法治意味著任何黨派都不能淩駕於法律之上。但是在當今中國,黨總是高高在上超越法律。中共當權者還經常“利用法律懲罰那些挑戰其權力壟斷(專制)的人”。

華郵社論還表示,在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媒體可以自由揭露不法行為,不受束縛。而在當今中國,儘管那些揭秘新聞都會受到當局的壓制與打擊。當局設立了記者報導不可逾越的紅線。

事實上,從中國社會各個領域到中共官場的各個層級,貪汙腐敗深入到幾乎每一個角落。廣東省茂名市原市委書記羅蔭國的系列腐敗案被中共稱為“典型案件”。2012年4月官方通報,該案涉案303名幹部,其中省管幹部24人、縣處級幹部218人。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反腐專家林喆也公開宣稱:中國有118萬官員配偶和子女在國外定居,118萬危險官員潛伏大陸,省均近4萬裸官,每個市縣攤到50多人。這些官員配偶子女到國外定居留學,費用從何而來,西方敵對勢力並不可怕,因為有13億人民支持,可怕的是騎在人民頭上的貪官裸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