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教廢存考驗習李魄力 江迫害政策拖垮中共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逍奇報導)中共十八大後,習李領導班子上任以來重申改革、反腐、改作風,以圖樹立權威、重拾人心,但這些老調新彈並不能改變中共專制體制。近來的《南方週末》事件讓黨內外一些人的「憲政夢」再度幻滅,中共又一次向外界表明「黨大於法」是不容逾越的紅線。

近日全國政法會議提出「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這本是值得外界拭目以待的消息,但新華社通報卻改口為「積極推進勞教改革」。目前,一些主張改革的法律界人士提出制定《違法行為矯治法》替代勞教制度,進行勞教制度司法化改革。但大部分法律界人士擔憂勞教改革「換湯不換藥」,力主徹底廢除勞教制度,通過完善現行法律來解決問題。

不過,《中國經營報》1月18日引述了解全國政法會議內容的專家透露,此次會議上,有關方面建議,對於勞教制度嚴格控制,適時停止。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之後,在現行法律框架下解決相關問題,主要通過完善《刑法》司法解釋和《治安管理處罰法》來解決實踐中的問題。

這位專家說,「勞教問題究竟該如何解決?還要等上報中央後,才能最終決定。」多位法律界人士認為,如果按上述思路解決勞教問題,是法治的一大進步。該報導指出,民眾、媒體、學者、人大代表已達成共識,現行勞教制度不能再延續執行。

時政評論員、專欄作家鄭公燮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說:「勞教制度是以階級鬥爭為綱時代的產物,遺存至今變得更加臭名昭著,它不僅僅違憲違法,更是中共專制野蠻暴政最具代表性的標誌。真正廢除勞教制度確是一項具有實質意義的改革,要看習李班子是否有此魄力,最大的阻力來自於江澤民派系及其迫害法輪功政策。」

勞教是現代奴隸制度 廢除勞教越晚代價越高

勞教制度是1950年代中共在肅清反革命(肅反)運動中倣傚蘇共而建立的,這套制度不受刑法、刑訴法和其他法律的管轄,公安人員甚至是地方行政官員都可以不經法庭定罪,即可將人投進勞教所,實行最高期限為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強迫勞動、思想改造等措施。

《炎黃春秋》雜誌2012年第12期刊登法學教授周永坤的文章,列出廢除勞教的八大理由:包括違反憲法、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嚴重侵犯公民權利、成為地方政府謀利和維穩打擊報復的工具、成為社會不穩定的根源、破壞黨和國家的形象、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等。

文章作出結論:越早廢除勞教,政治代價越低,反之則代價越高。著名社會學家於建嶸指出,勞教制度作為一種違背法治理念、損害公平正義的強制性教育改造的行政措施,如不儘快廢除將產生十分嚴重的政治後果。

黨媒近年來刊載大量批評勞教制度弊端的文章。人民網早在2007年曾登載《中國青年報》的文章《從「寧可判刑不願勞教」看法律荒誕》。去年8月鳳凰網博客文章指出,勞教制度是現代奴隸制度,是現代文明的恥辱,勞教制度冤案多,為官員作惡保駕護航,擴張性地製造對立面、積累民憤,一些人視它為維穩法寶,其實對社會穩定具有極大的破壞力。


臭名昭著的勞教制度是中共專制野蠻暴政最具代表性的標誌。(網絡圖片)


近十年來,學界與政界不斷試圖推動廢除勞教制度。2007年,經濟學家茅於軾、維權律師李方平等69位學者和法律界人士發表公開信,呼籲廢除勞教制度。2010年,中國社科院教授於建嶸主持研討推動修法。每年的全國兩會都有代表提案,據統計,到2007年已有420名全國人大代表提交議案,要求廢除勞教制度,或把它納入司法範疇。

中共十八大前,香港《爭鳴》雜誌透露北京可靠消息,中共七中全會討論勞教制度存廢,溫家寶希望在胡、溫執政結束以前,續廢除收容遣送制度之前功,徹底廢除勞教制度。但中央政法委和維穩系以守為攻,力言從大幅度縮短勞教期限入手,而實行保留該制度的所謂改革。

該文同時警告,勞教制度存廢之爭有可能引發一場中共內鬥。而堅持不廢又不公開勞教人員的構成,也可以引發大規模的社會抗議,乃至成為中國版阿拉伯之春的誘發點。

這個說法並非危言聳聽。黨媒《人民日報》日前刊文解讀王岐山為何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指出當前中國社會矛盾激化的處境與當時法國大革命時期何其相似,拒絕改革中國必然陷入動盪。而法國國慶日7月14日,就是紀念巴黎民眾攻佔象徵專制統治的巴士底獄的日子。

2012年12月,維權律師程海、學者胡星斗等73名各界人士發起公民監督書,要求當局「依法立即停止勞教,釋放被勞教人,對繼續實施勞教的依法追究瀆職侵權責任」。全國律師協會也在網上發出請願信,呼籲廢除勞教制度。

兩週前,央視在官方微博中稱,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1月7日在全國政法會議上宣布:「中央已研究,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後,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但隨後新華社通稿並未證實這一消息,而是稱「積極穩妥地改革勞教制度」。

目前,法律界大部分觀點力主徹底廢除勞教制度,通過完善現行法律來解決問題。另一些觀點主張改革,通過制定《違法行為矯治法》取代勞教制度。早在2005年,該法就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計畫,但矯治決定權是歸屬法院還是公安部門?這一分歧一直未解決,導致該法至今「難產」。

據去年8月《新京報》報導,南京、蘭州、鄭州、濟南四城市正在進行勞教制度改革試點,改革的核心就是通過「違法行為教育矯治」取代勞教。李方平律師指出,《違法行為矯治法》依然還是會非常高效、便捷、威懾性很強的一種社會管制方式,他擔心勞教改革「換湯不換藥」,只會增加更大的民怨。

維權律師劉曉原不贊同制定《違法行為矯治法》代替,這個強制矯治規定,在執行中很容易成為變相的勞教。對公民的違法行為,用《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處罰法》等法律就足夠。

北京知名律師周澤也表示應該對勞教制度予以廢除,他說:「現行的法律體系下,就可以解決勞教問題,為什麼還要新立法律?」他擔心,如果處置不當,立法會使得勞教制度合法化,那麼新出來的所謂矯治法,可能依然淪為某些部門維穩、打擊上訪的工具。

維權律師浦志強反對將勞教所改變為社會矯治所,問題的關鍵其實不在於勞教場所的轉化以及勞教系統人員安置。他指出,廢除勞教制度,關鍵的意義在於是否能最終實現對警察權力的限制,以及能否改變不經過司法程序而隨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現實。他說,「中國隨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制度也並非只有一個勞教制度。」


中國勞教所奴工產品的生產和國際販售長期以來被國際社會所關注和譴責。(網絡圖片)


江迫害政策拖垮中共 黨官應給自己留後路

江澤民1999年發動鎮壓法輪功以來,勞教所成為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場所之一,數百萬人次的法輪功學員無辜被勞教,遭受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折磨,並被強迫做奴工。中共鎮壓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13年來,直接導致中國社會道德急劇淪喪,假、惡、暴與貪腐盛行,天怒人怨,各種社會矛盾危機層出不窮,中共政權而今已是搖搖欲墜。

胡、溫曾下令成立中央特別調查組秘密摸底,發現江澤民當政時期動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國家財力維持迫害法輪功。政法委由此坐大,巨額資金投入公檢法機構,大量興建、改建和擴建監獄、勞教所。中共政府近年來每年的維穩經費超過軍費開支,去年維穩經費超過7000億元。中共維持鎮壓法輪功、維權人士的龐大財政支出,拖垮了中國經濟。

目前,中國有350個勞教所,民間機構估計在押勞教人員總數約為100萬人。而僅僅為了警察權的擴張、迫害法輪功以及地方政府的維穩目地,中共每年耗費巨資維持龐大勞教體系的運轉。

多年來,勞教制度早已淪為打擊異己、維護腐敗的工具,中共把對付法輪功學員的殘酷手段用於維穩,許多強拆受害者、失地農民、維權異見人士、地下教會信徒、訪民和網上批評者也成為勞教對象,導致大量冤案和千萬上訪大軍,中國每年發生的群體事件已超過20萬起,社會矛盾日益激化,民怨火山一觸即發。


勞教制度淪為打擊異己、維護腐敗的工具,也是中共政法委濫權、生財的工具。(網絡圖片)


李方平律師指出,如果地方政府部門的維穩手段不改,即使勞教制度有所改革,也很難有本質上的改變。勞教制度到底能不能廢除,還要看高層能不能下決心。

鄭公燮表示,在廢除勞教制度的問題上,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其他江派是最大的阻力。但是,中共高層應該認識到,中國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繼續以勞教這種野蠻的方式維穩,只會加速脆弱的中共政權崩潰。

他說:「目前,各界要求廢除勞教制度的呼聲高漲,這將影響到江澤民的迫害法輪功政策。江澤民最近頻頻出面題字出書,除了公開挑戰習八條,反擊胡錦濤全退而引發的廢除老人干政輿論,更是擔憂迫害政策能否延續。而中共迫害億萬法輪功學員的巨大血債,將逃脫不了歷史的審判和清算。中共官員在法輪功問題上給自己留後路,才是明智的選擇。」

以周永康為後台的薄熙來垮臺後,形同「獨立王國」、「第二中央」的政法委被視為禍亂之源。去年,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換屆不再兼任公安局長,被稱為改革先鋒的汪洋率先架空政法委。當時,周永康的政法委書記實權已被胡錦濤剝奪。中央政法委書記職位十八大被踢出政治局常委會,主管鎮壓的政法委權力遭到降格弱化,弊端愈發顯露。

在1月7日全國政法會議前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全國政法機關要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從嚴治警,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

1月16日第三屆《財經》法治論壇上公布《2012年中國司法改革年度報告》,包括著名法學家江平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等眾多法律界人士參與。報告指出,司法的技術性改革無法解決司法體制的根本問題,改革並沒有觸及包括司法行政化、官僚化等在內的體制性弊病。

北京理工大學司法研究所主任徐昕教授等報告執筆人表示,多年來,勞教制度應當改革而非廢除、改革方案尚未達成共識等成為有關部門用來拖延勞教制度廢除的藉口。勞教制度必須廢除,這是原則。剝奪公民人身自由的權力交給司法機關,是世界潮流,是法治底線,是所有民眾的共識。

著名法學家袁紅冰教授說,「共產黨的核心制度是由它的全部的政治法律體系組成的,勞動教養只是它整個體制中的一個枝節問題,這件事的終止不終止,對它整個制度沒有根本性的影響,就像他們迫害法輪功,很多法輪功的精神修煉者都是通過它們的審判體系,被判刑、關進監獄,進行迫害,被它們用整個司法體系進行迫害。現在廢除勞教制度並不影響它們對中國人民的鎮壓。」

據《明慧網》不完全統計,通過民間途徑能夠證實的至少已有3600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死亡發生場所,除了勞教所、監獄、看守所、拘留所、精神病院等機構外,各地洗腦班也佔據了相當的數額。洗腦班設在賓館、招待所、辦事處、渡假村等封閉場所,實則是私設黑獄、暴力洗腦。各地駐京辦也把旅館、倉庫變成了關押迫害訪民的「黑監獄」。

多年來,勞教制度成為中共政法委濫權、生財的工具,不僅隱藏著巨大的貪腐黑洞,而且,勞教所迫害法輪功學員的種種慘劇駭人聽聞,包括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揭開勞教所的黑幕是江系血債幫最大的恐懼。在全國政法會議提出停止勞教制度之後,政法系統官員人人自危,近日湖北、山西、甘肅、廣東等地接連傳出政法系統官員遭查辦或自殺。

鄭公燮說:「廢除勞教制度對於削減中共迫害,有很大的積極意義,需要各界推動。但無論習李班子如何改革,都改變不了中共的腐敗體制,更改變不了中共邪惡暴力的本質。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中共只要存在一天,暴政就不會停止,根除迫害惟有解體中共。在2013新的一年,胡、習警告的『腐敗亡黨』危機已迫在眉睫,中共政權將面臨土崩瓦解。」

《九評共產黨》引發的退黨大潮至今已持續了8個年頭,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人數已超過1億3千多萬,每天以5、6萬的人數遞增。在中共面臨大廈將傾之際,全球退黨服務中心主席易蓉呼籲人們退黨自救,她表示,中共官員想為自己留後路,拿第三國護照或者居留還遠遠不夠,中共官員真正的投奔自由就是公開的退黨。


中共勞教所迫害法輪功學員所實施的種種酷刑:老虎凳、暴打、死人床、電棍電擊、抻床、吊銬、灌食(鼻飼)、鐵椅子、打毒針、野蠻灌食、電棍毆打等演示圖。(明慧網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