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升級 「被道歉」引爆微博戰爭 編採罷工

【新唐人2013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經歷持續數天的發酵之後,《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以下簡稱《南周》事件)迎來事態升級拐點:6日,《南周》官方微博發表道歉聲明撇清廣東省委宣傳部,隨即被近百《南周》員工聯署爆料揭穿「被道歉」真相,並指《南周》官方微博帳號已被迫上繳。消息在微博引起軒然大波,眾多知名媒體人速度聲援並稱其為「重要新聞戰爭」。為抗議此「不實聲明」,已有部分《南周》員工罷工。

《南周》官微「道歉」引發事態升級

1月6日晚,《南周》官方微博突然發出一條道歉聲明,稱:「本報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發的新年獻詞,系本報編輯配合專題『追夢』撰寫,特刊封面導言系本報一負責人草擬,網上有關傳言不實。 由於時間倉促,工作疏忽,文中存在差錯,我們就此向廣大讀者致歉。」按此博文,實際等於變相否認「新年獻詞」事件有宣傳部門介入。

此前有消息指,撰寫導言和修改獻詞的是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新加坡《聯合早報》昨日亦引述內地「官方知情人士」指出,庹當時不在廣東,事件與他無關。

然而,就在當晚《南周》官方聲明發出前20分鐘,該報新媒體執行官吳蔚已發出聲明稱,已經上交官方微博帳戶,對任何聲明不負責任。

《南周》官微「道歉聲明」發出僅11分鐘,《南方周末》經濟部的微博即迅速發表針鋒相對聲明稱,獻詞事件曝光後,「有關當局」施壓該報管理層發布「不實聲明」,欲將事件歸咎於當時並不在場的編輯。《南周》記者更紛指官方微博帳號已「失守」,其所作聲明「不能代表南方周末采編人員的態度」,員工將會「抗爭到底」。

據悉,該聲明迅即得到《南周》編輯部近百編採人員聯名簽署支持,並在網路引發軒然大波,眾多新浪認證大V竟相發聲力挺及多方轉發。嗣後,一份「南方周末新浪官微被迫發布『致讀者』之不實聲明的全過程」長微博開始在網路擴散。

多方聲援引爆微博攻防戰

《南周》風波的升級很快引來多方知名人士聲援。

香港作家廖偉棠通過Facebook呼籲全民關注:「今天晚上,南方周末編輯記者與企圖箝制他們的中共宣傳部的抗爭已經白熱化,在微博上全民關注,請大家有微博的也去聲援,轉發真相。中國民主有賴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有賴新聞獨立,是役至關重要。」

著名作家章詒和亦直言:「在我們是刪轉大戰,他們是生死之戰,都有血與淚。」

現任騰訊新聞中心副總監,曾為南方周末資深記者、資深編輯傅劍鋒發聲力挺:「今夜,為你們守望!今夜,為真相守望!鴕鳥們可以劫持官微,但無法劫持真相!」

台灣媒體人、香港《號外》主編張鐵志則毫不隱諱表示這次事件是中國新聞重要戰爭:「今晚南方周末報系在微博上出現巨大的鬥爭,「南方周末」微博的密碼被迫繳出,發出了一則粉飾問題的無恥微博,原維護者公開說與他無關,「南方周末經濟」和「南方周末文化」公開批評官方微博,更聯名發起了罷工!這是中國新聞的重要戰爭!」

據悉,同屬南方報業集團的《南方都市報》新浪微博刊出了「堅持、堅強、堅韌」寥寥數字,但很快即遭刪除。

編採人員罷工抗議 或上街示威

據了解,《南周》官方微博的「被道歉」聲明引發記者怒火,張華、褚朝新、朝格圖等多位記者相繼宣布罷工,其中朝格圖透過微博宣布:「經過一日的攻防,南方周末官微宣告失守,其所發聲明為不實聲明。內部同仁對於此種嚴重背離真實的做法深感憤怒。事情解決之前,本人將不再進行正常采編工作。」

南周經濟部亦在聲明中宣布罷工:「採編人員將與不實聲明抗爭到底,事態解決前,不再進行正常採編工作」。

據悉,連中共宣傳部門內部指派的新聞審查人員都已看不下去,站出來發聲揭穿真相:6日子夜時分,來自媒體人關軍微博最新消息稱,「廣東省委宣傳部指派的審讀員曾理反水,指證刪稿是宣傳部所為,可見老人家是豁出去了,這是回擊鴕鳥的重重一棒。」

7日,署名「新聞實習生群」的新浪微博發布廣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記者站地址,「方便需要實地表達立場的同學前往」。這顯示事態升級后,相關媒體人與支持者們或已在醞釀走上街頭的示威行動。

據了解,目前在新浪微博上以「南方周末新年獻詞」為搜索詞搜索,提示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而在騰訊微博進行這一搜索,得到的也是相同的提示。

這些現象顯示,《南方周末》元旦獻詞事件已經成為當前大陸互聯網上最敏感的詞彙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