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提縮小城鄉差距 學者不看好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8日在江西出席區域發展與改革座談會時,提出要通過城鎮化、發展現代農業和推進城鄉一體化,來縮小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有學者指出,這個願望是好的,但在目前中國社會體制下,要落實的困難度很大。

李克強在會上強調,現在發展最大的差距是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也是現代化建設最大的難題。

從城鄉看,6億多農民與6億多城鎮人口的收入差距超過3倍﹔現在人均GDP是5400多美元,分地區看,東部有的八九千甚至上萬人民幣,中西部有的省只有兩三千。從區域看,東部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平均超過8000美元,中西部最低的地方只有1000多美元,差距是巨大的。

李克強表示要逐步縮小這兩大差距,具體的三個方法有,一是要靠城鎮化,二是要發展現代農業,三是要推進城鄉一體化。

北京社會學家周鴻陵認為,這是美好願望,但是在目前中國社會體制下,未必能落實。

北京社會學家周鴻陵:「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給公民賦予權利,導致一些既得利益集團,對於一些好的做法,一些正確的做法進行阻撓。應該是還權於民,還權於社會。讓這個公民,公眾,整個社會積極的介入到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公共政策的推行過程中。否則哪,我們有美好的願望,未必能夠落實。」

署名「茗人一行」的網友表示:農村城鎮化的問題涉及中國農民,土地產權,工業化,產業轉型,民生等很多深層次的問題,如果僅留在表面和口號上,被下面歪嘴和尚念了歪經,對農村和農民的傷害,甚至對經濟改革的傷害不堪設想。

新唐人記者熊斌、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