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常委將公佈財產 是否可信?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熱點互動】(890)七常委將公佈財產 是否可信:公佈財產行為似乎進一步,但老百姓也不容忽悠。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中共的七常委在中共的官方媒體連續三日刊發特稿,來介紹這七名常委。最近又有《大紀元》的獨家報導傳出,七常委準備公佈他們各自的財產,正在考慮何時公佈,當然對數據的本身尚未確認。消息還說中共高層也在為常委做高層公佈後社會的反應測試和評估。那麼這一消息是否可信?如果可信的話,公佈的數字的本身又是否可信?這一動作的本身對中共目前的政局又有何影響?圍繞著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

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今天我們現場的嘉賓是大家所熟知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

陳先生我們今天來探討一下,關於中共目前官方媒體對七常委動作頻頻,而且是以特稿專門的去描訴他們的家庭狀況、家庭背景,而且最近在報刊《大紀元》的獨家報導,在其它的媒體,在網絡上也有盛傳,就是中共的七常委即將要公佈他們的財產。您覺得這個消息是否可信,能否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陳破空:關於七常委要公佈財產的事情,除了《大紀元》的獨家報導,在其它的一些媒體像《星島日報》也有一些跟進的報導,那麼現在在網上大家都可以看見對他們的動作可能是測試,因為一些具體的數字都有,可能就包括說習近平有幾套房,大概有多少存款,七常委裡面其他人有多少套住房,有多少存款,而且住房的情況都跟他們任職的地方有關係,應該說這個情況不是空穴來風。

而且前一段時間我們說過,當習近平上台提出反腐,強調反腐的時候,我們就指出說反腐有一個根本的指標,就是官員能不能公佈財產,在過去的10年、20年,怎麼提反腐都不公佈官員財產,那麼現在看來,民眾的壓力非常大,輿論的壓力非常大,所以他們不得不走這個思路。一方面他們在廣東搞了幾個試點,說要搞官員財產申報,事實上官員財產申報不需要試點,如果你坐得正、行得直,你就可以直接公佈出來嘛,就說明中共的官場普遍的腐敗,普遍的糜爛,所以他不敢公佈,所以他搞試點。

另外,有的官員可能說了,你叫我們中下層官員公佈財產,你高層怎麼不公佈,也許就是習近平他們要帶頭公佈一下財產,以示對中下級官員是個效仿,這樣讓中下級官員能夠動起來。這個情況從正面來看,算是向前邁了一步,總算比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向前邁了一步,就是說願意公佈財產,但是另一個方面來說,究竟他的內幕是什麼,我們也不能被忽悠。

主持人:當然從現在媒體報導出來的版本,還有網路上流傳的版本都有具體的數字,這七人分別是住房有多少套,財產到底有多少存款。那麼對於這一些數字,您覺得這些數字本身是否可信呢?

陳破空:這個就有兩個了,一個是消息是否可信?目前看來不是空穴來風,有相當的可信度,但是這數字是否可信這就是個問題了。因為這裡面講了,比如說,這七常委裡面,王岐山存款最多有480萬,那麼住房呢,他有2套,其他的多數都是有2套或者3套住房。習近平有3套,他的存款有230萬,他的3套分別在他當過福建省委的福州有1套,當過浙江省委書記的杭州有1套,然後在北京有1套,總政歌舞院,那就是他太太彭麗媛的那1套。

這個聽上去都還是住房跟他們任職的地方都有關係,但問題是說,這個數目是否可靠是個問題,為什麼呢?如果說大家都自己報個數目,沒有獨立的機構來審核,或者獨立的機構來去調查,那麼這個誰都可以報,全國的官員都可以報,某個縣長說我有20萬存款,我有1套住房;某個省委書記說我有2套住房,我有100萬存款。那全國都可以公佈了。問題是公佈的是否可信,誰來審核,誰來核實,能不能舉報,這就是個問題。

所以現在七常委的數據都上了網,網上都能看到,李克強有2套住房,存款180萬,在他任職的河南有1套,北京有1套。還包括張德江那些,我就不一一說了。但是這裡有個問題,住房按道理他們都是公家提供的,比如原來毛澤東住在中南海,住房不是他的私產,他死了就是公家的,後來江青想去那兒住,就被告知,被拒絕了。

同樣道理,中共其他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住的都是公家房子,他搬走了就讓出來了。那為什麼他們還有私產?你比如說習近平他在上海沒有房子,因為他在上海只有7個月,他可能住的是公用房,那別的地方他有房子。所以這個房子就分不清楚,究竟你任職一個部長,任職一個省長、省委書記,是住公家房還是住自己的房?還是說住公家房後來變成自己的房了?所以此事語焉不詳。

你比如說劉雲山,他在北京有一套房,把它改成房改房,什麼叫「房改房」?就是房屋改革中的房子,就說本來是公家分給你的,結果你出了微薄的代價把它買下來,改成私人房,這個叫「房改房」,這個對中央領導是否合適?後來講到像張高麗他房產2套,他在濟南市擔任山東省委書記時1套,天津1套。他當市委書記就有1套房子,人都到北京了他的2套房子還在。所以這又是語焉不詳。

另外說張高麗存款390萬,張高麗這個人在海外有沒有存款?不知道;他有沒有以他家屬的名義,以太太、孩子的名義存了錢,也不清楚。同樣道理,劉雲山說他存款170萬,但他從內蒙古、宣傳系統一路幹過來,從政差不多40年的歷史了,二十多歲開始參加工作。170萬,一個普通幹部是可以存到這個錢的,那麼他究竟有沒有別的一些灰色收入?有沒有灰色地帶?有沒有行賄?甚至這裡面有沒有性賄賂我們也不知道。

所以這裡只是簡單說了一下他的住房,他自己說的存款方式,這還不足以取信於民,只能說有一個形式。

主持人:從目前的報導情況看,數據是各常委的秘書報上來的,中共本身也沒有去核實。還有一個問題,關於幾個呈現的數字本身是否準確,剛才陳破空先生分析了一下。

無獨有偶,最近俄羅斯立法禁止官員和家屬擁有海外資產,正好出現在這次中共七常委即將要公佈財產,兩方面對比的話,確實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同時發生。那麼這件事情發生在本月21日俄羅斯下議院杜馬第一審中立法獲得了通過。剛才其實您也提出這個問題,就是中共七常委在海外究竟有沒有資產,如果說俄羅斯是這樣的話,中共七常委敢不敢像俄羅斯那樣,立這樣的法律?

陳破空:俄羅斯做得非常清楚,雖然俄羅斯我們譴責普京有一定程度的偽民主、假民主以及各種獨裁,但是他畢竟有選舉的形式。另外他的國會議員都是一票一票選出來的,所以這一次他的下議院四百多位國會議員,只有一個人投棄權票,其他全部投贊成票,一致通過一項立法:禁止公務員和國家官員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擁有海外資產。如果擁有資產的人,必須在明年(2013年)6月30日之前把它清掉,否則的話就有罪;一旦有罪,不管你的財產來源是否合法,只要你在海外有資產,就不僅要沒收、要重罰,而且會判處可能達5年的有期徒刑。所以它這個是實打實的法律。

對比來說,中共這邊大大落後了,不要說海外資產沒有立法,就連官員財產申報現在都沒有立法,而喊了二、三十年;大多數的國家都有,連越南都有官員財產申報,但是中國還沒有。所以今天如果沒有官員立法的話,你看俄羅斯說不准海外有資產,我們剛剛就講到了,中共官員說他有多少多少存款,那我們可以說你在海外有沒有存款你說不清楚,你的孩子在國外讀書,中共高官的孩子都在國外讀書,孩子讀書錢從哪兒來?你應該存一筆吧,你存這個錢,你要不要算在存款裡面?這是一個。另外,你在家裡還有沒有囤積現金?不存的算不算?

另外,還有別人幫你代管的。比如薄熙來,薄熙來上次在人大會就公開講,他說:我和我太太名下沒有任何的個人資產,幾十年就這麼過來了。而且說他太太犧牲很大。結果後來他們是有60億美金哪!他們在國外洗錢。而且谷開來案到現在沒審清楚,谷開來是謀財害命,只審了害命那一部分,而謀財那一部份原因被掩蓋了,被包庇了。所以這錢沒有審清楚。

光薄熙來就有這麼多錢,如果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王立軍這件事情,薄熙來沒有倒台,薄熙來今天也會是十八大常委中的一員,那麼今天也會給他公佈出來,他也自己說:我住房2套,大連1套、重慶1套,我的存款130萬,是不是就完事了?所以這東西要獨立的審核、獨立的調查才能算數。

當然現在以習近平為首的七常委畢竟開了個頭,總比江澤民、胡錦濤時代摀著、蓋著要好一些,開了這個頭我就希望他們走下去,真正把財產來個大曝光,讓中國的全體官員都能夠回到正常的狀態,讓他的財產收入回到陽光下給人民一個交代。

主持人:我們再接通洛杉磯的高女士,高女士您請講。

洛杉磯高女士:我覺得常委的財產公佈,根據你們講報紙上登的,我覺得他只是作秀給老百姓看,根本就不是真實的東西。舉個例子講,為首的習近平,他的女兒就在美國哈佛唸書,這是什麼價錢,我們在美國大家都知道,你每學期要付多少錢;你現在說只有230萬。這些事情是絕對不會讓人家信服的。

其他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的女兒在哈佛唸書。這七個常委自己報二百多萬、一百多萬、三百多萬,這些隨便他怎麼說,沒有什麼憑證,也沒有什麼根據。上行下效,那下面的官員,每個人都這樣做,也可以把自己隱瞞的一部分全部都不說出來。所以我覺得這就是在做秀。

主持人:謝謝高女士,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高女士對數字、對動作本身提出了她自己的質疑,請陳先生回應一下。另外有個問題,我們提到立法禁止官員,還看到一個現象,十八大之後新的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產生,它公佈財產是不是以十八大劃界新常委要公佈,以前老的常委不需要公佈,是不是做這樣的劃界?我們也知道在此之前,像江澤民、李鵬的家族都有非常明顯的貪污腐敗的紀錄,是不是他們不需要公佈?您對此怎麼看。

陳破空:現在看來跡象很清楚,假設七常委公佈財產的話,不管數字是否是真的,他的確比原來的常委是邁進了一步。但是我們都知道江澤民家族壟斷了中國的電訊行業,整個電訊行業那是無底洞啊,不是幾百億、幾千億所能算清的;李鵬家族壟斷電力行業,兒子、女兒壟斷了電力行業,號稱「電力一姊」、「電力一哥」,也是上百億計。

今天李鵬的兒子還被晉升為山西省代省長,更上一層樓;而江澤民兒子的部下,一個叫楊威的人還被晉升為上海市代市長,就表示這些腐敗家族不但沒有得到制約,而且他們繼續在官位上進取,繼續在利益分贓。

也就是說有可能習近平他們搞財產公佈,是因為每一屆領導人的威權下降了,人民的壓力越來越大了,互聯網的作用越來越大,而民眾對於腐敗痛恨的程度越來越高、容忍度越來越低。在這種情況下,以習近平為首的七常委是頂不住這個壓力了,迫於人民的壓力,不得不做一些姿態。

可能就像剛才高女士講的,作秀的成分極可能更大一些,有可能用這樣的方式表示他們在迎合人民的需求、在傾聽人民的聲音、在儘量的所謂往前走。有可能通過這種方式來平息民怨,實際上是在忽悠,用這種障眼法讓民眾不滿的聲浪暫時降低一下,給他們執政留下一點空間。

但是如果他們不追究以前的常委,不追究像李鵬、江澤民這樣的貪污大戶、腐敗大戶,中國的巨族所謂的幾大家族之一,如果不追究的話,我想人民心中是不會平的。而且這七常委和剩下的中小官僚也不見得心平,就想:你們是不是貪完了,差不多了就輪到收拾我們了,以前的人就不用收拾了。這個不知道他們高層有什麼考量,權力鬥爭、利益分配的考量,因為他們推出習近平本身是想成為各派利益的平衡器。這個利益如果平衡不好的話,習近平有可能裡外不是人。

主持人:我們再接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我認為中共現在又變了一套戲法在欺騙老百姓,就是稍微公佈一下財產,什麼不穿西裝啦,什麼不要說歡迎啦,不要開什麼……就是每一個上台的人換一套欺騙手法的本事。就像以前溫家寶流兩滴眼淚啊,他是鱷魚的眼淚,他在中央政治委員照樣打壓法輪功,打壓異議人士,一樣的舉手贊成,所以他們還是換湯不換藥,欺騙百姓的一種方式。所以希望中國百姓不要相信他們,他們都是億萬富翁,他們都是血債之類的,包括習近平都是一樣的,沒有改變。

主持人:謝謝錢先生。我們再來接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他這一次是公佈財產,是不是真的?是真的。為什麼是真的?因為沒有人強迫他要公佈財產,是他自願要公佈的。他公佈財產以後,江澤民已經放話了:共產黨的內幕不能夠洩漏出去,共產黨不能夠受到攻擊。共產黨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這就證明了他要公佈財產的原因,就在於對抗江澤民老派,如果他不公佈財產,他永遠沒有辦法制衡他們;他公佈財產,他可以對抗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產一定比他們多,如果他不公佈財產,以後他還能夠做書記嗎?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七常委將公佈財產,是否可信?」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再接巴黎金先生的電話,金先生您好。

巴黎金先生:我想習近平和李克強這一次可能是真的,因為習近平剛上來時,他是要打江澤民。我的觀點跟剛剛王先生說的一樣,他公佈財產出來能打倒江澤民,所以我覺得這次新領導人習近平這樣做中國是有出路的。

主持人:謝謝金先生。剛剛接了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我覺得剛才巴黎的金先生和紐約的王先生也是一種解讀法,就說習近平這一招是為了對抗江澤民,這也有可能。因為反腐敗本來在中共內部就是一個權力鬥爭的方式,就跟江澤民以前對付別人一樣;今天輪到習近平掌握黨政軍大權,輪到他拿反腐作為工具來鬥倒政敵,就算他現在拿江澤民、李鵬這些人沒辦法,但是透過公佈財產,至少把江澤民、李鵬給尷尬一番,就說你看我的存款是一百多萬,那你呢?敢不敢拿出來亮一下。所以這是個問題。

另外,公佈財產也有一個無法鑑定的事情是什麼,你現在每個人公佈有1套,2套,3套做住房,每一套住房價值多少,現在北京那個地方,一個住房就價值幾百萬,甚至幾千萬,那麼有多大?是一層樓,還是一棟樓,還是6房1廳,2室1廳那不一樣。而江澤民我們知道是窮奢極慾的,他除了專家醫療組,專列專機來去以外,到處是別墅,花天酒地啊,住房到處都是,所以如果說江澤民聽到公佈住房或存款的風聲的話,他在私底下肯定是罵的。你們也不只那一點,反正是我不公佈,老子不公佈,他可能會擺出這麼一副姿態來。所以他有可能這個時候,如果習近平很聰明的話,有可能是利用這些反腐的公佈財產的方式,來鞏固自己的權力,同時削弱老人政治,或者削弱政敵的這麼一個權力,但願習近平是在往這個方向走。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李女士,李女士您好。

加州李女士:我想現在最重要的,俄羅斯已經公佈了對不對,官員財產不可以到外面去對不對,中國最主要的現在,我們就是說你做官的,財產不能在外面,從現在開始,就是要查,這簡單可是很重要,其它沒什麼了。

主持人:謝謝李女士。我們再來接一位紐約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您好。

紐約劉先生:你好。我覺得朱鎔基總理是中國最好的總理,習近平是中國最大的貪官。你們可以連想一下,賴昌星就是習近平直接的雇主,賴昌星今天敢回中國,就是因為習近平已經當權他才敢回去。他們兩個是最大的黑洞來的。

主持人:好,謝謝劉先生。我們再來接紐約沈先生的電話,一會兒集中回應,沈先生您好。

紐約沈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我講一句話,這個財產公佈形式是真的,內容是沒有經過公正的,手續是不完美的。好,我的話講完了。

主持人:好,謝謝沈先生。請陳破空先生集中回應一下。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關於公佈財產我們注意到在中國的很多訪民,在北京舉牌要求剛剛卸任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公佈財產。12月20日的時候全國大概有二十多位在京的訪民在北京南站舉牌,要求周永康來公佈財產,同時也公佈維穩的經費,因為維穩經費本身超過軍費的支出,當地的警察出動干涉他們的請願活動,驅趕上警車。當時我們看到在北大、清華和北京信訪局有多處都舉牌要求周永康公佈財產,您對這個事情怎麼看?

陳破空:這個事情非常有意義,因為訪民舉的牌子是這麼寫的,它說:聽說維穩費超過軍費,那麼請周永康公佈個人財產和維穩費的使用情況,以證實自己的清白。有這麼一個很藝術性的一個標語,但是據我看到報導,警察沒有拿掉這個牌子,沒有強行驅趕,最終訪民是要驅離,但這個牌子並沒有被警察收走。我剛才說了,習近平完全可以拿反腐、公佈官員財產這一招來做權力鬥爭,來打倒自己的政敵,針對周永康他就可以做這個動作。那周永康從石油系統幹到四川,幹到公安系統,幹了政法系,尤其維穩費這麼巨大,他是被英國《金融時報》評為十大黑臉人物,其中就是收入是黑色的。

那麼周永康的「黑色素」究竟有多少,完全是未知數,說得不好聽,不會亞於薄熙來,甚至可能比薄熙來還要嚴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要打倒像周永康這樣的人,如果習近平他有手段的話,他是完全可以做的到的,一步一步的,所以訪民舉牌沒有受到很大的干預,是一個非常微妙的細節。

另外剛才有一個劉先生提到說,朱鎔基是很好人,說習近平不好,這裡有一點值得斟酌的地方,「遠華案」和習近平有沒有關係,有多大的關係,這個是可以探究的。但是朱鎔基他搞了一招,叫作國有企業的改制,朱鎔基雖然是以改革出名,但是朱鎔基他任內有個信條,他不得罪人,他見了貪官污吏就是裝,像長江用竹筋代替鋼筋,他只是罵一句王八蛋而已,把那個貪官瞪一眼就走了,但他的信條是不得罪人,不整人,所以他就不整貪官,也不得罪貪官。

所以他說準備什麼100口棺材,99口給貪官,1個留給自己,誰也沒用那個棺材,在他任內,事實上根本沒有收拾貪官,關鍵是朱鎔基任內走之前搞了個國營企業改制,事實上是讓整個高幹子弟,紅色後代把國有企業私有化,整個股份被他們拿走了,所以整個中國國家資產從公有制轉為私有制,是轉到了高幹子弟手上,包括朱鎔基的兒子本身,還有大小官吏的那些兒子本身,包括了江澤民的子女,和李鵬的子女,所以朱鎔基這個作法在歷史上是有巨大的爭議的,應該說是留下了個污點,所以說這個事情不能一概而論。

另外剛才沈先生總結的很好,他說形式可能是真的,這個形式現在看起來好像是真的,雖然還沒有正式,但是他說內容沒有被公正,確實誰來監督啊,你那房子多少價格啊,如果說你的存款只有,像那個劉雲山,存款只有170萬,如果住房值上千萬的話,你怎麼解釋?你劉雲山的工資怎麼解釋,你的住房值千萬,如果你存款只有一百多萬的情況下,另外他說了手續不完美,豈止是不完美啊,沒有手續可言,如果說就這樣,報多少算多少的話,那全國官員都可以報,八千多黨員,四千多官僚都可以出來報財產了,我就告訴你我有多少住房,多少財產,如果是這個報法的話,那簡直就是,按照東北話講,那真的是忽悠了。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你們好。我認為那習近平他能這麼做的話,還是好,我只能贊成他,問題他到底是真心還是怎麼樣,還是作為這個假樣,做個樣子呢,這很快可以看出來,這是可以通過輿論各種情況去推動他,你現在規定東西讓他們報,當然不行,如果這麼做的話,這是假的,一定要調查,把東西調查出來,公佈出來。另外一點,你前任的當頭的人,就像上一任的胡錦濤,還有江澤民,他們應該帶頭公佈財產,那麼根本一點你要經過調查,當然這裡他如果搞假的話,他可以作假,很多東西還可以不報。

因為現在他們講2棟房子,是不是2棟呢?多大?它價值多少啊?還有其他地方有什麼東西啊?老百姓可以通過各種方式,把它暴露出來,我們就要去推動他們,如果推動他們多到一定時候,他也是騎虎難下,就給他很大的打擊,整個共產黨的邪惡,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應該是不斷的去push他們,揭露他們。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那我們請陳破空先生集中回應一下,同時還有一個問題,剛才您也提起了是不是與十八大劃界,以前的這些領導人是不是要申報財產,其中就是有江澤民。那麼最近江澤民又跳出來,在最近連續幾天之內,其實從12月的22日到24日,3天的時間就4次在媒體上現身,那我們也知道在本月的早些時候,因為習近平剛剛上台成為中共的最高的領導人,他當時提出了八項規定,要求不題字,不搞宣傳,不發賀信,不發賀電,那麼外媒就再評論的話,江澤民好像是和習近平對著幹,您怎麼看待這樣一件事情?

陳破空:江澤民的作為最近是非常高調,頻頻露臉,而且是官方媒體給他報導,而且到處題字,作序,作詩,打油詩等等,這個情況來講,的確是跟習近平他們頒布的八條新規是相違背的。習近平他們「約法八章」,說得很清楚,不作序,不題字,不要隨便報導,一般的紀念活動不要報導。當然習近平他可以說我是針對我們現有的領導,他沒有指前任,那麼江澤民他也可以說我是前任,我是退了休,我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我行我素,而且他覺得他十八大上勝了,他安排了4個江系常委來監控習近平、李克強,他認為他很成功,所以他不在乎習近平、李克強怎麼玩,反正你玩你的,我玩我的。

而且他這個說法有個潛台詞,雖然他不是現有的官員,不需要遵守,但顯然對習近平的新規八條是一種蔑視,是一種看不起,不屑一顧。就說雖然他有那個,江澤民帶頭到處題字,到處作秀,到處作詩就是做給地方官員看,說不要理他,不要管他那一套,他是他的、我是我的,就是公開貶低習近平的權位。這種權力鬥爭在十八大之後將繼續,江澤民的手段就是一個。

另外剛才有些觀眾提到,一方面說贊成這個方法,另外一方面說老百姓應該去曝光。但是我們注意到最近一個矛盾的現象,一方面習近平提反腐,提公佈官員的財產,在搞試點,往這一方向走,但另外一方面又在封鎖互聯網。本來是互聯網在反腐,不是政府在反腐,互聯網提供了很多貪官的訊息,但最近又說互聯網要加強管控,而且通過了很多種方式,不僅實名制上互聯網,而且是後台實名制,估計是劉雲山占了江系的人馬,在繼續的玩弄這個花招。

從這裡還是可以看出兩種勢力的鬥爭,一方面要往反腐方向推,另一方面要抵制老百姓通過互聯網反腐、互聯網曝光的方式,這可以說是一種忽悠的方法,另一方面可以說是兩種勢力在中共高層繼續的生死搏鬥。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中共官方媒體,從23日開始連續三天推出了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人物的特稿,分別介紹7位新常委的履歷,同時公開六位常委的家庭、夫人的狀況,唯獨張高麗沒有公佈他的家庭狀況。中共現在媒體對新常委這樣逐個逐個的去讚美,充滿了溢美之詞,究竟背後有什麼樣的解讀,什麼看點,您能否介紹這方面的情況?

陳破空:最近三天中共的新華社、《人民日報》、人民網都隆重的推出人物特寫,把七個常委一個一個來做介紹,而且介紹的都是讚美的口氣,溢美之詞,這個就使我們想起了以前文革的方式,對毛澤東大唱讚歌這個方式,但是後來中共領導人還沒有毛澤東那麼狂妄,但是時不時還會對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這樣的人唱讚歌。

那麼新的常委上去了,雖然是說要謙虛要低調,但這是一種變相的自我宣傳,因為真正作為一個政府領導人,千秋功罪由後人評述,別人來評述不是自己評述,你比如說奧巴馬,不能說自己人給自己唱讚歌,要由獨立的媒體或者專家學者作客觀的評論,指出他的優點在哪裡、缺點在哪裡,做得好的地方在哪裡,不足的地方在哪裡,這樣才能讓大家看到完整的奧巴馬。

但是《人民日報》的系列人物介紹完全是一邊倒的吹捧讚美,從他從政以來,到今天登上政治局常委,似乎理所當然,事實上他們是想精心打造,因為這一代太子黨比較多,紅二代比較多,這個紅二代、太子黨的當政,他們想說明什麼呢?就是這些太子黨、紅二代是來自民間的,來自於草根的,跟人民貼得很近的。所以有的人就上了當了,看了這個報導說,噢!他們還是不錯的,跟人民很貼近嘛。我覺得這又是一種高級的忽悠手段,只是又變化一種花樣而已。

主持人:針對這7個人他們分別有7篇長文,想請陳破空先生逐一分析一下,這裡邊有什麼看點。首先看到關於習近平的是最多,發表了1萬5千字的長篇文章介紹,它的題目是「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這樣一篇文章,您覺得有什麼樣的看點,能否給大家作一個介紹?

陳破空:這個標題的本身是習近平的一句話,這一句話就是文革語言,「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文革時候太熟悉這種語言,叫毛氏語言,證明習近平的確是在文革中長大的,提出的話都是文革語言。另外在介紹習近平的文章裡面,最後最突出的部分是介紹他的家庭,這在中共高層比較罕見,介紹他的太太,介紹他的孩子的情況;這個我估計這是習近平本人的要求。

但是這裡邊有個要點,應該說據我們所知道,習近平是離過一次婚的,彭麗媛是他第二任太太,在這裡說1986年彭麗媛跟他一見鍾情,那個時候習近平都36歲了,不可能沒有結過婚,沒有提到前妻,也沒有提到前一次婚姻,所以這還是個隱瞞,只講到一方面,沒講到另一方面。同樣講習近平的施政,也是講到他好的一方面,在福建、在浙江、在上海到中央幹了什麼,但是另一方面並沒有講到,比如說有什麼不足,完全沒有提。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七常委將公佈財產,是否可信?」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剛才我們分析了,從23日開始,中共官方媒體連續三天推出一系列的報導中共高層新陣容,詳細介紹了政治局常委7個人物,他的家庭狀況,子女成員還有個人的履歷。剛才我們說到有關習近平這篇文章,「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這究竟有什麼看點,請陳破空先生繼續。

陳破空:還有幾個看點,說習近平在浙江有個口號叫「四個浙江」,這使我聯想到薄熙來在重慶有「五個重慶」,什麼平安重慶、幸福重慶。而且這裡面還有個細節,當時習近平離開那個村75年到北京去讀書的時候,老百姓到村口去歡送他;當年薄熙來也製造一個什麼十萬人的大聯歡送他的情景。

如果說薄熙來今天如願當了政治局常委,還不知道怎麼樣美化他,說老百姓送他,又是節儉,妻子又是賢內助,甚至「五個重慶」做得如何如何好。所以這個看點完全是走形式。還有個看點是什麼呢?說習近平在福建寧德的時候,一個幹部私建建築,這個有人不敢查,說他拍案而起,拍了桌子說是發了脾氣,說究竟是得罪幾千名幹部還是得罪幾百萬群眾。

那好,如果習近平真有這樣的氣魄,今天我們可以問習近平一個問題,你究竟是得罪幾十個政治老人還是得罪13億人民?你究竟是站在幾十個政治老人那邊還是站在13億人民那邊?那今天就是對習近平的一個選擇,如果這個報導是如實的話,那習近平今天就面臨更大的一個選擇。

主持人:好,剛才我們分析了有關習近平這個文章,那麼再來看一下針對李克強這個二把手,關於他的文章有8千字,那麼題目是「萬事民為先」,您覺得它這個文章有什麼看點?

陳破空:它這個題目就有問題,實際上李克強是「萬事關係為先」,你比如河南艾滋病明明是他的前任李長春在那裡搞的爛攤子,群眾反應上來他就不敢得罪李長春,他就幫李長春摀著、蓋著,就是有個老李有個小李,小李幫老李收拾攤子,所以他並沒有去把這個事情推到李長春頭上。

包括他在遼寧任職礦難不斷,包括到北京任職,他也有一個名言跟朱鎔基差不多:他不整人、不得罪人。所以由於不整人、不得罪人,關係優先是他考慮的,說「民為先」是不對的。這裡面有個細節,說他在河南那時候,找了高耀潔就是(防治)艾滋病的民間人士,一個人權鬥士到他辦公室去談話了解艾滋病的情況。

在前幾年,高耀潔是坐飛機逃離了中國到海外的一個異議人士,八十多歲的一個老太太,寫了幾本書揭露中共掩蓋艾滋病的醜聞,中共是把她劃成了敵對勢力。那麼這一次寫李克強卻把高耀潔的名字寫進去了,而且說是著名「防艾人士」,有含蓄給高耀潔平反的意思,有討好高耀潔的意思,這倒是一個微妙的看點。

主持人:好,這是關於李克強。再看一下有關張德江的事情,張德江這篇文章的話,是「心裡要時刻裝著老百姓」,您覺得它這篇文章有什麼樣的看點?

陳破空:張德江這個人是江系人馬,是跟準了江澤民一路飛黃騰達,做過四個地方的頭,包括重慶,後來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但這個人關心的,心中絕對沒有老百姓,口上有就是沒有,為什麼這麼講?舉去年溫州動車事故為例,溫州動車事故他到現場去處理的,處理之後那個車子被埋了,這次居然報導說他說這個車頭不能埋,明明就是溫家寶去了之後車頭才被重新挖了出來,他前腳走、溫家寶後腳去,車頭是後來挖出來的。

如果是他說不能埋,為什麼他去了之後車頭被埋了銷毀罪證呢?所以這個文章是替他文過飾非的。所以這個就跟網友說的話是對應的,網友有人說吃「老婆餅」,吃出裡面有老婆了嗎?你「人民」大會堂,見裡面坐過人民嗎?「反腐敗」真反過腐嗎?所以張德江講「心裡裝著老百姓」,真裝著老百姓嗎?裝著是他的老上級江澤民而已,他心裡面根本就沒有老百姓。所以講張德江的這一篇完全跟他的行為是完全相反。

主持人:好,那麼再看一下俞正聲,關於他的文章是「多做實事不用虛名」,您覺得這篇文章有什麼看點?

陳破空:俞正聲是個老好人,他前段時間說了句話,他說如果中央要公佈財產我個人沒問題,因為他個人沒有多少財產,但是現在七常委公佈財產他排第三,最多是王岐山480萬,然後是張高麗390萬,然後就是俞正聲370萬。他在武漢、上海都有房子,那麼究竟他這個房子值多少,存款是否屬實也是一個問題,而且關於這裡面有個看點是什麼呢?說他生在延安,是革命老前輩的後代,沒有說革命老前輩是誰,革命老前輩就是黃敬,他的父親就是黃敬,黃敬是江青的前夫,也就是他是黃敬的兒子,而跟江青有關係,這點沒有提。

這個文章就說他父母關係很複雜,怎麼教育他,說父母是教他做堂堂正正的人,就這麼一筆帶過了;至於他是否堂堂正正,我們還要拭目以待。目前看他是一個老好人,哼哼哈哈,在地方上也沒有多少政績,他是否埋頭幹實事呢?據說他這個人是比較懶的,走路動作也很慢,是否幹了實事這很難說。

主持人:好,那麼再看一下劉雲山,劉雲山這篇文章是「接地氣才能有底氣」,您覺得這篇文章有什麼看點?

陳破空:這個話讓人似懂非懂,什麼叫「接地氣才能有底氣」,劉雲山是從內蒙古出來的,這個文章裡面說他有一個民怨,說他研究了一個問題,他原來就是寫一些小文章,原來寫了一個歌頌改革開放文章說這個木棉豐收的喜悅,寫的文章還被列為新聞範文,這種吹捧性的文章,吹捧黨的政策列為範文。

結果那篇文章受到一些重視,被內蒙古一路提上去,什麼宣傳部長,共青團什麼副書記,最後一直到中共高層組織,什麼中宣部副部長、中宣部部長,事實上他是被媒體稱為媒體殺手、新聞記者的剋星,整個中國新聞界對他是深惡痛絕。他跟過去十年、二十年封殺各種報紙,整頓報紙,整頓編輯都有極大的關係,他配合李長春一唱一和。

這裡面說了一個話恐怕是對他的一個提醒,說他什麼呢?他最著名的一個問題說「我是誰」,他的意思說他要想清楚他是誰,他是為老百姓服務,他想清楚他是誰,為了誰,跟從誰。事實上他想清楚了,他是誰?他是劉雲山;他怎麼來的?是江澤民提拔上來的;說他要跟從誰?跟從江澤民;為了誰呢?為了江澤民,所以他就是一路拍江澤民的馬屁上來的。

而這一次他能夠以黑馬的姿態入常,居第五位,當中央常委書記完全是江澤民力保力挺的結果,當然也有李長春把他保下來的結果。所以這麼一個人,說是「接地氣才能有底氣」,不如說是有老人政治給他一個背書的地氣他才有底氣,他的底氣不是來自於人民,而是來自於老人政治。

主持人:那關於王岐山那篇文章是「求真務實、盡責奉獻」,關於這篇文章您有什麼看法?

陳破空:王岐山在七常委本來是一個算是最能幹的人,他處理了「非典」危機,他處理過金融危機,當過什麼奧運會、世博會的執行主席或者主委等等,也有些外交談判的功能,他這次被架空了去主持中紀委,事實上就怕給李克強構成難關。這裡面說他的存款最多,是480萬,那麼他為官跟別人時間差不多,為什麼存款比別人多,那麼中共的工資是不是不一樣,恐怕這個不一定說得清楚。

另外,這裡講到他太太姓姚,實際上他是姚依林的女婿,他有兩個出法,他之所以能夠升到高層,因為他是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所以他也是一個太子黨,是個太子黨人物。另外一個,他其實以前是趙紫陽的部下,趙紫陽搞了一個農村政策研究室的時候,其中就有王岐山。當時王岐山被評為四個研究改革活躍的人物之一,也就是說趙紫陽應該是他的引路人,是他的恩人,他本來以前是相當有銳氣的,那麼至於今天怎麼樣,我們不得而知。但是王岐山有一個問題,他自己當中紀委書記,清不清廉呢?

前幾年的《維基解密》洩露,說中國買那麼多美國的國債,都是有回扣的,說主持買國債的官員,一個是周小川,一個是王岐山,說他們把回扣存在了美國的一些銀行,這個是否屬實?《維基解密》有披露,後來被刪掉了,所以這個還有待考證。所以王岐山本身清不清廉?買國債什麼原因?還值得考證,而且他這次來美國說了一句話,他要求美國不要審他中國企業的政治背景,那麼中國政府審不審他的政治背景,比如說能不能容許異議人士回國,能不能容許法輪功學員回國,能不能容許宗教人士回國,能不能容許異議人士辦企業,你能不能不審他的政治背景。

實際上他這個話是在為貪官污吏開路,如果美國真的不審他中國企業的政治背景,那中國的貪官污吏的企業大舉進軍美國,大量的轉移資產,實際上王岐山在卸任副總理之前,在最後給太子黨或者是中共高官腐敗集團的貪路,如果他能說服美國不審他政治背景的話,那中共的億萬富翁,官商勾結這個錢像洪水一般,可以向國外走了。

主持人:剛才您解讀了關於王岐山的這篇文章,其實最有特色的,我說最有特色是因為這個張高麗,他與其他的六個常委都不同,因為其他六個常委都是公佈家庭的狀況,在他的三千言裡邊,似乎沒有公佈他家庭的狀況,這背後究竟有什麼原因。那麼他的這篇文章叫作「為民務實和清廉」,您有什麼解讀?

陳破空:說張高麗清廉完全是胡說,張高麗在山東任的職,也是拍著江澤民的馬屁上去的,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江系幹將。這個人為官一直有問題。他在山東他假裝講了一句話,他說我的家屬、我的子女下去之後,一律的不要接待,不要特殊,不要什麼,說我已經通知他的縣裡邊了,那就有問題了。我們想想在任何的民主國家,比如說奧巴馬總統,或者某個州長,給州裡面發通知,到處說不要接待我的家屬,不要接待我的子女,不要給他們有特殊,這就說明管理的部下就有問題,你的官場的風氣都不正,而你張高麗本身就要對這個風氣負責。

如果你是廣東省的領導,你是山東省的領導,而你的整個官場就是吹牛、拍馬,招待子女,招待家屬,那你不負有責任嗎?是誰的責任?你為首的人沒有責任嗎?就像台灣馬英九的一個部下出了事,都罵馬英九,新聞界都罵馬英九,說你用人不察,用人不嚴嘛,就跟說薄熙來用了王立軍,用人不察,有人用了薄熙來,也用人不察,江澤民用了薄熙來,20年都是貪污犯,最後揭露出來。那你張高麗究竟在幹什麼呢?所以你發這個通知本身就是一個賊喊捉賊,一個「此地無銀三百兩」的作法,搞不好他的話是反話:你們聽好了,我的太太、子女下去,家屬下去,你們要好好的照顧,搞不好大家反過來巴結了。所以這個是非常荒唐。

另外張高麗他有個特點,這裡面介紹他的財產說他有2套住房,有390萬,他財產是第二位的,但有個情況是什麼呢?其他6個常委都有說太太是誰,或者育有一女一子,或者育有兩個孩子,像習近平說他的女兒名字叫習明澤,是什麼清清白白做人的意思。但張高麗既沒說有太太,也沒說孩子,這就奇怪了,那只有三個情況,一個是張高麗未婚,六十多歲的人了還未婚,這可能性不大,像中共官場的情況,未婚可能性不大。第二個,張高麗離婚了,離婚本來是個正常現象,很多政治人物都有離婚的紀錄,包括美國前總統里根嘛,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

這個離婚是不是說不出來,那說明他這個離婚是有問題的,為什麼離婚?是不是把財產轉移到太太頭上,為了劃清,就讓太太背這個財產的名義到海外去了,才能讓自己在這裡當裸官,或者子女也走了,當了裸官,所以不提太太、子女,所以這是個問題。當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如果又不是未婚,又不是離婚,那是不是同性戀;同性戀很前衛很現代,美國都說了很多州都可以同性戀結婚嘛。如果張高麗是個同性戀,那倒是相當前衛的表示,那為什麼不介紹?是不是見不得人?沒有什麼見不得人嘛,中國官場整個都淫亂,是不是張高麗以同性戀的身份在淫亂,這也很難講。

所以這種介紹七個常委,有一個人不介紹太太、孩子,反而引起了外界高度的關注,這個反而成了最近的一個大熱門,網上也議論紛紛。

主持人:好的,剛才您是逐一的點評了7篇文章,看看背後的看點,那麼七常委要公佈財產的這樣一個動作,當然還沒有執行,就是說還在揣測紛紛,究竟能否對於中共貪污腐敗起到最後的遏制作用,您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陳破空:我們原來說過,你要反腐的話,有一個要件,兩個因素。一個要件就是官員財產公司法,要立法,公佈官員財產,這個現在還沒有推出來,如果說正在推的話,那麼樂觀其成。另外還有兩個要件是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如果沒有新聞自由,沒有司法獨立,這個反腐自己跟自己反,就跟一個人自己打自己,永遠打不疼一樣。所以執政黨自己監督執政黨,是不可能監督出名堂來。只有實現新聞自由,記者可以去追根究底,可以去挖掘材料,可以去追蹤報導,像香港,像台灣,像西方國家這樣,這個反腐才有可能成為一個透明的,讓人民群眾監督的反腐,但是現在不僅看到新聞自由沒有,連互聯網的言論都還在收縮。

另外一個就是司法獨立,如果沒有司法獨立,司法歸黨領導,想辦誰就辦誰,反腐只會成為權力鬥爭的工具,如果司法是獨立的,司法可以去拉官員,可以去逮官員,可以去法辦官員,可以去剝奪他的豁免權,在這樣反腐的情況下,獨立辦案。在民國時期,中華民國剛剛成立的時候,法院就可以傳訊總理,當時總理唐紹儀就被傳訊過,一個總理都可以被法院傳到庭,足見那個時候的進步。今天的中共不要說是總理、部長不會到庭,司法獨立都蕩然無存,所以這個跟民國相比,那是倒退了將近一百年。

主持人:這裡還有一個小問題,最近網絡的反腐已經從「表叔」、「表哥」開始,可以提振人民的士氣,但是從另外一方面,網絡現在即將立法被要求進行實名制,可以說對這方面是個打擊,您怎麼看?

陳破空:最近大家都在談網絡反腐,很多官員都是被網民拉下來的,網絡反腐不是政府反腐,網民反腐就說明政府沒有反腐,是人民在反腐,那今天對網絡的限制,就是企圖限制人民反腐的一種能力,實際上是個倒退。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為您探討的是「七常委將公佈財產,是否可信?」相信經過今天的探討,觀眾朋友對此也有更深的答案,那麼是否會執行,我們將拭目以待。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