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報告被指未追究港警濫權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香港監警會最近公布李克強訪港保安風波調查報告,記協及人權組織認為報告避重就輕,沒有明確指出及追究警方濫權,難以起到阻嚇作用。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批評,警方就大陸領導人訪港設置所謂的核心保護區至今仍漫無標準,監警會報告並未顧及記者的權益。同時警方行動指引上有所謂“防止副總理難堪”和“確保活動莊嚴地進行”等字眼,令人憂慮警方濫權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那是否濫權呢?其實並無需要。但是監警會的報告對於此並無提及。……有至少二個分區指揮令出現這情況,是否警察的文化已經改變了。」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也認為所謂難堪的字眼,令前線警察更難以執法,無法保持政治中立。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難堪明顯是維護面子的問題。……會採取一些政治審查式的東西去維護政治尊嚴,政治上的面子問題。」

麥燕庭並認為,由於監警會沒有進一步去追究警方存在的問題,令調查的結論受局限。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