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12月19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網絡反腐」降溫?專家析看點
「習家軍」上位 習近平有別胡錦濤
「孔子學院」有煩惱 擴張遇難題

美國會聽證會 聚焦迫害 關注活摘

12月18號,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舉行「法輪功在中國:回顧與最新進展」聽證會。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介紹說,自1999年以來,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被關押逮捕。沒有人能數清有多少學員被長期關押,又有多少學員現在還在監獄中。許多人被判刑勞教,還有一些人失蹤了。

作為證人的八位專家,就十三年來中共對法輪功殘酷迫害的各個方面,做了詳細闡述。多位證人特別提到,關於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問題。

史密斯議員表示,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野蠻行徑就如恐怖電影,但可悲的是,這卻是真真實實發生的,殘酷得就如二戰中日本軍隊在中國犯下的罪行。

他還表示,他正在推動一項專門針對中共活摘器官的新法案,嚴懲犯罪者。任何在中國犯下此罪行的人及其親屬,申請美國簽證都將永遠被拒絕,他們的子女也無法來美國上學。

記者無疆界:中國百名記者在獄中

記者無疆界組織12月19號發佈全球媒體自由年度報告說,2012年全球共有94名記者和媒體工作者被害,此外還有47位公民記者,也就是博客作者被殺害。近20年來記者遇害人數最多的一年。

記者無疆界的格魯斯卡(Ulrike Gruska)指出,造成大量記者身亡的主要原因是,「敘利亞的內戰、索馬里的混亂和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的活動」。

此外,過去一年,全球有1000多名記者被拘捕。兩千多人次受到威脅或襲擊。而目前世界各國共有近200名記者身陷囹圄,其中,將近100名是在中國。

報告說,許多中國記者因為揭露地方上的醜聞成為當地官員的眼中釘,他們往往被判處長時間的監禁。

中國城市污染或致數千人早死

路透社報導,據北京大學和綠色和平組織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北京、上海、廣州和西安四座中國大城市的微型空氣污染顆粒,今年已經造成大約8600人過早死亡,以及大約1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這項研究主要針對這四座大型城市的PM2.5空氣污染指數,反映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在空氣中的存在,這種污染物可以直接吸入肺部,對呼吸系統和整個身體健康具有嚴重的危害。

編輯/周玉林

「網絡反腐」降溫? 專家析看點

重慶貪腐官員雷政富63小時落馬的「雷記錄」,一時引發了「網絡反腐熱」,同時也被國內媒體大力宣傳,成為新一屆領導層反腐決心的證據。但是,18號,《人民日報》刊登了「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的評論文章;同一天,在網路實名舉報政治局委員李建國的網友,也被公安羈押。大陸這股剛被醞釀而起的「網絡反腐熱」,是不是開始降溫了呢?下面就一起來了解。

《蘋果日報》消息,18號,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十八大新晉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建國,併發微博的網友韓寵光,已經被所在地公安羈押,至今情況不明。同一天,《人民日報》刊登文章「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今日談)」,提及「網上言論也會無意觸犯法律」,「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等等。中共喉舌媒體發出這樣的言論,評論人士認爲是話中有話。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網絡反腐』對中共的衝擊太大了,所以《人民日報》發這篇文章呢,要把這個網絡反腐降溫。而且昨天《央視》新聞聯播也報導了這篇文章。」

在此之前,重慶貪腐官員雷政富被舉報後,63小時落馬,創下正廳級官員落馬的「雷記錄」,一時還被視爲習近平上臺後,端給百姓的第一道「反腐大餐」。但是,繼雷政富之後,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以及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都被舉報涉及貪腐問題。不過,當局至今沒有給出交代。

而目前被羈押的韓寵光,舉報的人,是新晉中央政治局委員。是否直接觸及到了中共的權力中心?網友們普遍評論,官方只拍蒼蠅,不打老虎。

華頗:「最近這個『網絡舉報』,官方都是採取一種不合作的態度。而且紀委書記就冒出了『網絡反腐』總體都是好幹部,要保護等等言論。並沒有像雷政富似的,乾淨利落的把這事處理。」

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 王軍濤:「王岐山最近說反腐要『和風細雨』。中國國法,黨紀都在那個地方,如果出現腐敗就要嚴厲的追查,都是共產黨自己說的話,他竟然要『和風細雨』了。好像在深圳還是甚麽地方,有官員查出來有億萬豪宅,然後紀委還居然出面說,該保的還要保。」

同時,部分評論則認爲,「反腐」仍然是中共內鬥的藉口。雷政富落馬之所以快,是因爲和薄熙來、王立軍有牽連,因此被利用來衝擊江系常委。而《人民日報》的這篇文章,則是保守勢力的反撲。

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新的領導人一上臺,你看這個網民就冒出來了,中央領導會利用網民反腐的力量來反腐的。當然它也知道,這篇文章一出來,它不可能對網民有甚麽影響。但是它這個文章有可能就代表中央、地方的一些力量,或者腐敗官員的一些利益,然後它可能是對中央,暗中警告中央的。」

華頗:「反腐就是各個派別手中的武器。最大贏家有可能是習近平,因為習近平要是通過反腐搞倒一些人,空出了位置,他可以安插上自己的人,有助於習班底的形成。」

薄熙來在重慶轟轟烈烈搞的「打黑」,在他倒臺後,被海外媒體揭露出是「黑打」。據了解,薄熙來是藉由「打黑」,來報復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曾經雙規他的「家臣」王益。而王立軍事件爆發以後,中共中紀委調查組兵分多路,控制調查谷開來殺人案,主導偵辦行動的指揮官,就是賀國強。

採訪/李韻 編輯/尚燕 後製/君卓

「習家軍」上位 習近平有別胡錦濤

18號,中共宣佈了新一輪的人事異動。外媒分析,此次人事變動是「團派」的逆襲、「習家軍」的上位。不過,評論指出,新一輪的人事變動,說明兩點,一是習近平和胡錦濤的相互結盟,同時也說明習近平與胡錦濤的不同。

12月18號,中共宣佈新一輪的人事異動,涉及廣東、內蒙古、浙江、陝西、吉林等五省。胡春華任廣東省委書記,王君任內蒙古自治區書記,夏寶龍任浙江省委書記,趙正永任陝西省委書記,王儒林任吉林省委書記。

據了解,胡春華、夏寶龍、趙正永以及王儒林四人,都是團派出身,胡春華在政壇上素有「小胡錦濤」之稱。相傳他深受胡的青睞,也被視為「第六代」領導集團的核心人選。此外,王君雖然不是正宗的共青團出身,但是,他在山西省工作多年,是團派袁純清的副手,可以算作「半個團派」。

而出身浙江習近平時期的陳敏爾,也出任貴州省省長。

因為習近平擔任了中共總書記,他的舊部被外界稱為「習家軍」。外媒認為,這次中共當局一系列的人事異動,是「團派的逆襲」,「習家軍的上位」。

對此,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表示,這次 「團派」人馬算是最大的贏家,由此可以看出,胡錦濤與習近平之間的聯盟關係,不過,習近平又有別於胡錦濤。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習近平和胡錦濤不一樣,胡錦濤上臺後的好幾年時間,一直無法真正控制權力,但是,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現在可以說是具備了諸多胡錦濤當政時期不具備的條件。」

早前,政法委被稱為「第二權力中央」,成了周永康和薄熙來在民間和在中共黨內製造禍亂的源頭。並讓周永康、薄熙來有機會與胡錦濤抗衡,使胡錦濤一度陷入「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

今年2月,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導致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政治仕途不保,政法委在十八大被「降級」,再加上胡錦濤的「裸退」,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的日子在這一點上,會比胡錦濤好過一些。

時事評論員史達分析說,習近平沒有像胡錦濤那樣,被「老人干政」牽制的那麼嚴重。

時事評論員史達:「在十八大的時候,胡錦濤與江澤民、曾慶紅同歸於盡,這一招可能已經奏效了,這樣,使得中共元老干政,或者中共老人垂簾統治這一時代告一段落。」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內部會議出臺一個內部規定,就是:所有黨內高官退休後都不得干政,今後包括軍委主席在內,有關退休期限的人事都不允許有例外。

在此之前,香港媒體《亞洲週刊》報導,汪洋將在2013年兩會時出任國務院副總理,負責統籌下一步改革大計,角色非常重要。

林子旭:「七常委中雖然江派人馬居多,但是,從目前的整體情況來看,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在高調的唱戲,剩下的江派人馬,似乎都變成了一種擺設。再加上這次小胡錦濤——胡春華主政經濟大省廣東,汪洋也有望入主中央輔佐習近平,習近平應該會在未來不長的時間之內,把自己的權力坐實。」

林子旭預見,習近平在人事佈局上也贏得了主動,在未來,習近平或許會有一些更大的動作。

不過,史達認為,儘管習近平現在具備一個最好的時機,但也要看他有沒有智慧。所以,史達說,民眾不要對中共抱太多希望。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王明宇

「孔子學院」有煩惱 擴張遇難題

日前,中共在海外成立的「孔子學院」召開會議。大陸媒體報導說,「孔子學院」遭遇所謂「成長的煩惱」,全球「孔子學院掌門人」齊聚大會,商討面臨的難題。一度在全球迅速擴張版圖的「孔子學院」,遭遇了甚麼「煩惱」呢﹖

18號,第七屆「孔子學院」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落幕。代表們圍繞如何融入當地社會與文化,如何破解專職教席之缺,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展開了討論。

中共喉舌報導說,「孔子學院」一直採用輪換制的任教方式,師資力量主要靠短期的派遣教師和志願者支撐。專職教席的匱乏,越來越成為孔子學院在海外發展的瓶頸。

另外,一些孔子學院代表坦言,「孔子學院」在海外的推廣中,並不是一帆風順。個別西方國家將「孔子學院」視為政治的附庸,限制在當地的發展。

據了解,「孔子學院」是由「中國漢辦」監督,表面上不是政府機構,但實際上是由中國教育部控制,由政府直接支持。海外《經濟學人》雜誌曾引用一位高官的話說,「孔子學院」是中共重要的海外宣傳機構。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一個國家如果有優秀的傳統文化,國外人士會積極來吸取。如果利用政府的力量,大力去推廣,往往帶有政治色彩。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它用成立這些孔子學院,還有推廣孔子,實際上它是想給自己共產思潮做裝飾。現在它用孔子學院來起到虛假的裝飾作用,所以不被外國所歡迎。另外師資也很缺乏,真正有研究,學術上有水平的那些教師,不願意去找這個學院任教。」

廣西自由作家荊楚表示,西方國家是以基督文明作為主流意識形態,雖然孔子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但是,當中共用政府的權力去推廣,這個東西就一定是自消貨。

廣西自由作家荊楚:「以基督文明做為主流意識形態的社會,排斥孔子學院是順理成章的。它就是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它就是維護專制統治,(孔子學院)有很大的欺騙作用。」

自2004年全球第一所海外「孔子學院」在韓國正式掛牌,8年來,有400所孔子學院和500多個孔子課堂相繼成立。有人做過統計,平均不到3天就開辦一個以「孔子」命名的學院或課堂。

「孔子學院」一年要耗費中國人多少血汗錢?據漢辦2011年度報告及官網消息,自2004年以來,漢辦在全球建立「孔子學院」耗資5億美元。中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2009年對外說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學院」是「中國對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荊楚:「在海外每開辦一個孔子學院,中國政府就給它幾百萬美元,就這樣子搞,就想把中國(共)文化影響到世界,是共產黨大文宣計劃的一個步驟。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個腐敗的過程,使那些國際投機分子就應合中國政府,從中國政府手上騙到納稅人的血汗。」

早在今年5月,博客蔡慎坤,在他的博文「誰在為孔子學院瀟灑埋單?」中提及:業內人士透露,在運營上,每一所孔子學院的共同點都是虧損,巨額虧損。虧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運作模式與財務狀況不透明。也因此,孔子學院一方面成了中國政府填不滿的窟窿,一方面又成了教育部官員任意提取各國貨幣的取款機。

荊楚指出,中國國內有那麼多簡陋的校舍,有那麼多上不去的孩子,中共卻向國際上大把大把的揮霍。他認為,中共為了虛偽的面子,不顧國內人民的死活,中共政府喪盡天良。

採訪編輯/唐睿 後製/黎安安

周小川抖金融黑幕 央行急否認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最近的內外會議上到處發洩不滿,吐露真言。他抨擊金融體制改革阻力來自上面,但央行有關負責人否認了這些言論。周小川吐露哪些真言?他的真話又為甚麼被央行否認了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香港《明報》報導,周小川除了抨擊金融體制改革阻力來自上面,他還在國務院召開的會議上說:「上面大會、小會講『改革』、『思想再解放』、『不改革會窒息』,一無具體政策、二無明確規則、三無清晰指引,叫金融系統怎樣搞?甚麼都以『摸著石頭過河』作政策指引,是要付出沉重代價的。」

報導還提到,對於民眾關心的住房問題,周小川曾發言說:「住房早在六年前已經出現問題,沒有正視,都跟著總調子說假話、編假數字。今天住房泡沬已經形成。

他還說,住房泡沬早日爆破,比晚爆破要少付出政治、經濟、社會代價。他說,他的觀點表面上是少數,甚至是孤立的,但是專家、行家都清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而如果「任由口號式的『穩定壓倒一切』掩蓋真實情況,歷史是不會寬恕的,最終付出的代價極可能是國家難以承受的。」

海外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現在主管金融的周小川要下臺之前,把問題抖落出來,可見問題是真的,並且非常嚴重。他這個話絕對不會在他當中央委員,還有前途的時候會講的,現在他非常失望了。」

周小川今年64歲,按年齡即將退任。據了解,周小川身為十八大主席團成員,也是國務院內定負責金融的國務委員候選人之一,卻在中央委員預選中落選。報導指出,外界認為,如按前例,周小川最早在12月月底卸去職務,或最晚在明年3月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起去職。

時事評論員李善鑑:「中共的官員其實他是習慣性的在講假話,他是想營造他所謂的大好形勢。某種程度他越是否認,其實越說明這個東西越有相信的價值。你比如說六四的時候中國駐香港新華社負責人許家屯,他因為六四之後跑到國外來了,那他就陸續的講了很多體制內的一些真實的情況。」

央行有關負責人18號發表聲明說,周小川從未在任何場合發表過所謂「經濟金融亂象」和所謂「實況」等言論。這名負責人表示,報導純屬無中生有,憑空捏造。

伍凡:「那麼中共為了掩蓋他們致命的穴位的暴露,所以拚命的掩蓋,可是光掩蓋沒有用啊!人家還是會分析周小川的話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有很多數據、很多事實可以旁證。共產黨把所有的官員以及他們的人都扭曲了,為了他們的利益可以對天發誓說假話,但是要回到家裏,他有親近的人,又有一些老的、傳統的,他又不得不講真話。」

周小川出身中共高級幹部家庭,中學畢業後,響應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號召,赴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插隊勞動。是中共第十六、十七屆中央委員。曾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中國證監會主席。現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貨幣政策委員會主席。

李善鑑:「共產黨就是靠宣傳起家的,一直在灌輸謊言給老百姓。它不僅僅用這種東西在控制老百姓,它也用這個東西在控制它自己的黨員。當然它的說法,講黨性。也就是說,實際上這個黨性跟人性根本上就是對立的。那在這個體制的人儘管這些人他還有一定的人性在,這個人性是被壓制、被限制的、是不能起作用的。」

周小川的繼任者成為經濟界關注的焦點。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被認為是繼任央行行長的熱門人選。

採訪/李蓮 編輯/周平 後製/葛雷

【禁言博客】誰造就了“當代西門慶”?

改革是找死,不改是等死。誰死?

原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資中筠,最近在“共識”座談會上發言說:“改革是找死,不改是等死”,這是一句流傳很廣的話。但是有一個問題要搞清楚:是誰死?改革了,整個中華民族會死嗎?我認為民族復興的希望就在於改革,否則雖然不一定會“死”,但是會墮落,沉淪。人們都痛恨腐敗,官場腐敗,古今中外都有,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全社會腐敗,現在正是全社會腐敗。國民黨的時候是官場腐敗,社會其他方面:學界、文化、新聞以及工商企業沒有全腐敗,所以政權被推翻了,社會還有救。而現在,各行各業都腐敗,並且已經見怪不怪了,連小學生都知道要求家長給老師送禮,以便對自己好一點。他們長大了就不認為這有甚麼不對了。我們在座的至少40歲以上的,上學的時候還不是這樣,還有公平、正義的觀念,下一代人如果這樣下去恐怕就根本不在乎甚麼公平正義,而是認同腐敗的規則。這就是整個民族從精神上爛掉!所以我對教育問題特別憂慮!我們需要眼睛向下,著眼於民眾的啟蒙。民眾和領導的素質是互為因果的。民眾的覺悟是最重要的。前一陣發生的以“愛國”為名的打砸搶暴行,使我感到悲哀:一百年了,沒有長進,上面還是慈禧,下面還是義和團。我不是要把哪位領導比作慈禧,但是那次的行動開始就是當局縱容、默許,或者就是有意組織的,把國內矛盾轉到一個境外敵人身上,這是慣技,到後來失控,再行壓制,然後還得對外國妥協。總之,我們需要換一種思維方式,換一個角度,是對全民族負責呢,還是對王朝負責?

誰造就了“當代西門慶”

據媒體報導,山西太原小店區人大代表、原村民委員會主任李俊文,竟然有4個“老婆”,共生育了10個子女。證據顯示,其中3個“老婆”和9個子女的戶口,都落在了村裡。對此,作家喬志峰評論說:雷政富書記的不雅視頻事件,剛剛告一段落,村委主任的“三宮六院”又掀波瀾。江山代有“淫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天。足以令宋朝西門慶羨慕。時代在發展,很多領域都與時俱進、一日千里,某些官員在兩性關係方面,還能開創多少“新局面”?“性事”雖小,卻能折射出諸多弊端。據村民們介紹,李俊文在2003年當上村委會主任之前,家裏很窮,五間平房連個院牆都沒有,還有外債,系如假包換的“屌絲”一枚。2003年當上村委主任之後,很快就“先富起來”,過上了“妻妾成群”的幸福生活,再次印證了“陞官發財”這一顛扑不破的真理。村民們曾將李俊文有4個老婆、10個孩子的事,反映到區信訪局,一位接待他們的領導,竟這樣答復他們:那是人家的本事!李主任確實有本事,從2010年6月到今年4月,當地就連續發生了11起村民被傷害的刑事案件,警方已破案5起,共涉及犯罪嫌疑人20多人,犯罪嫌疑人都招供,是李俊文出錢指使他們幹的。文章最後說,誰給村委主任一大家子辦的戶口?誰為這個“當代西門慶”提供了驕奢淫慾的條件?誰又在其罪行敗露後,試圖為其提供“保護傘”?以上細節已經給出了答案。當地的相關部門敢查嗎,能查個水落石出嗎?

你們算個甚麼東東

網友發帖說,中華五千年歷史上,還沒有一個皇帝,敢把自己的思想,無恥大膽地強行灌輸給全國人民!他們只是借儒釋道加強思想統治。因此,翻遍二十五史,也找不到嬴政思想、成吉思汗思想、朱元璋思想,也找不到孫中山思想,蔣介石思想等詞彙。但是,偏偏有個不肖子孫,搞了個不肖思想,你們算個甚麼東東!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