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釣魚島形勢險峻,衝突機率高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安倍:沒談判餘地*

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星期一在該黨勝選後的首次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國際法,“日本擁有並實際控制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在這個議題上沒有談判的餘地。

*分析人士:形勢險峻*

前美國海軍指揮官保羅吉亞拉(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x

前美國海軍指揮官保羅吉亞拉(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
曾經主管美國國防部美日同盟事務的前美國海軍指揮官保羅·吉亞拉(Paul Giarra)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安倍晉三和自民黨的勝利,已經宣示日本對領土主權將採取強硬立場,現在日本與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都沒有軟化的跡象,情勢擦槍走火的機率極高。

吉亞拉在研討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日本與中國的島嶼爭端現在還看不到解決的出路,形勢極為險峻。

他說:“由於代價太高,也由於涉及的主要方面,北京、美國、台灣和日本各方都看不到出路,目前情勢非常、非常危險。緊張升級的可能性極大,而後果將會是一場災難。”

*美須積極應對*

在這場關於美國在西太平洋海上戰略的研討會中,美國退役海軍軍官及戰略分析專家布萊恩·麥格拉斯(Bryan McGrath)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 認為面對中國的強勢作為,美國必須積極應對。

麥格拉斯說:“中國變得更強勢、更具侵略性,美國不能不更加積極應對這個情況。”

美國退役海軍軍官及戰略分析專家布萊恩麥格拉斯(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x

美國退役海軍軍官及戰略分析專家布萊恩麥格拉斯(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
*中國:盼日本停止侵犯中國主權*

中國海監飛機上星期四飛到有爭議島嶼的上空,日本隨後出動8架戰機和1架鷹眼預警機緊急升空應變,導致釣魚島緊張進一步加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星期五表示,中國已經針對日本“出動軍機侵犯釣魚島中國領空”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希望日本停止“侵犯”和“損害”中國領土主權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