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城落馬 中共內鬥繼續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新聞週刊(349)近日,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而被中紀委調查。他是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副省級高官。而前中央辦公廳主任、現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夫人谷麗萍,日前也被中紀委「雙規」。評論認為這些和各派勢力緊密相關的人物落馬,看似反腐成就,實乃權鬥所致。

中共喉舌新華網週三(5日)報導說,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中央紀委調查。財經網報導說,他的家人、部下一共四人是12月3日被紀檢部門帶離成都的。李春城是十八大落幕後首位被調查的副省級幹部。

消息一出,就登上百度新聞排行榜的第一名。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李春城可能涉及五項罪行:李春城涉及 。
李春城被認為是周永康的得力助手,在幫助周永康家人在四川撈取經濟利益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從而受到周永康的提拔,官運亨通。

成都金牛區公安分局長申勇在微博爆料指,李春城於上世紀90年代初曾向時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的韓桂芝買官,韓桂芝案曝光後,2007年中紀委免去了李春城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和十七屆中央委員候選人資格。出人意料的是,短短几年內,李春城又被一路提拔至四川省委副書記、十八大中央候補委員,申勇由此質疑:「這要花多少錢?送給誰呢?請大家有獎競猜」。矛頭亦直指周永康。

消息人士指稱,李春城被調查可能與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貪腐案有關,戴曉明曾在李春城志下當過區幹部,今年9月戴曉明被紀檢部門調查時,檢舉了他人多項違紀違規線索,其中可能包括李春城。

廣東民主人士郭永豐認為,李春城事件是習近平打擊周永康的一個步驟。

郭永豐:「肯定的,官場上規則就是這樣的,順籐摸瓜的一種打法。你要搞定這個最大的,肯定要從他得力的干將下手。把他的干將搞定了以後,他那個帥就沒人保了,搞帥就很容易了。你如果先把帥搞定了,那保帥的人還在,這些人馬上來反擊的話,那代價很大的。」

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了反腐的決心,曾說過他要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嚴懲貪官。日前,中共當局頒發了所謂「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有觀點認為,李春城被習近平拿來作為「高調反腐」的開局。不只四川,曾由汪洋主政的廣東的「廉政風暴」也是越刮越急。在11月26日起短短一週內,大批江係人馬遭查處。前中央辦公廳主任、現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夫人谷麗萍,日前也被中紀委「雙規」。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認為,這些表面的反腐行動只是籠絡人心、營造個人形象政治手段。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現任的中共領導人的核心意圖,還是要用反腐,來保住中共這個腐爛的體制,李春城只是被用來樹立現任領導形象,以及權威的墊腳石而已。」

民眾認為腐敗的根源不除,反腐就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新疆民主人士張海濤認為:「它這個目的不是在反腐敗,它現在反腐算是救命稻草了,來穩定一下民心。反腐一方面內鬥,再一方面就是對老百姓做做秀,起到這兩個作用。腐敗應該包括兩種:一種是經濟上的腐敗,再一種就是政治上的腐敗。政治上的腐敗就是獨裁、不給人民任何自由和權利﹔現在中共只是指經濟上,但是經濟上腐敗它的根源是在於政治上。如果政治腐敗不根除的話,經濟上的腐敗根本就反不完。」

評論員史達認為中共的反腐只是為了讓中共不翻船,為的還是自身的利益。

史達:「大家知道,他的底線,只是做到能夠對外掩蓋貪腐,對內起到一定的政治作用,他們最終的底線,是不至於讓中共翻船為止,那麼,大家可以看得到,其實中共的敵人是人民。」

從王薄事件到十八大人事變更,從令計劃去職中央辦公廳主任到李春城的落馬,外界都能感覺到這些事件背後的權利較量。

張海濤:「雖然十八大開了,上層的位置也都安置了,但我看這個情況的話,內鬥還在繼續,共產黨這個執政地位一點也不穩固。」

BBC中文網站上彭濤的文章反映了民間對中共新一輪反腐的看法,那就是習李「反腐」走過場或為權鬥工具。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