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用死亡對抗殘暴的鋼琴女神 – 顧聖嬰 (上)

【新唐人2012年11月4日訊】顧聖嬰,中國著名女鋼琴演奏家。原籍無錫,一九三七年七月二日生於上海。一九五七年在莫斯科舉行的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鋼琴比賽上獲得金質獎章;一九六零年赴東歐巡迴演出獲得成功。國外評論家對她曾有這樣的評價:「她有輝煌的技巧,高度手指控制力和細膩的樂感,一下就抓住了聽眾的注意力」,「她是天生的肖邦作品演奏家,是鋼琴詩人」。她能平靜地面對榮耀,卻無法麻木地忍受屈辱,年輕的生命在那場空前的政治浩劫中戛然而止。

鋼琴象牙塔里的女孩

一九三七年七月二日,顧聖嬰出生於上海一個書香之家,父親顧高地曾任十九路軍軍長蔡廷鍇的秘書等要職,母親秦慎儀是原上海大同大學外國語言文學系高材生。早慧的她五歲即入開設鋼琴課的上海中西小學,先後師從邱貞藹、楊嘉仁(李斯特的再傳弟子)、李嘉祿(上世紀四十年代末就在美國各地巡演,回國前曾接到美國許多大學的聘書)教授習琴,跟馬革順學習音樂理論,向沈知白學音樂史,文學則受惠于著名翻譯家傅雷。

顧聖嬰自幼所受的音樂教育和鋼琴訓練,其系統性和純粹性在那個年代是絕無僅有的,同輩中自學成才為主的其他鋼琴家不可與之同日而語。一九五三年,十六歲的顧聖嬰開始登上音樂舞台,美麗嫻靜的她和上海交響樂團首次合作,演出取得了成功。當她出來謝幕時,劇場的燈光是那樣溫暖,觀眾的掌聲是那樣熱烈,而洋溢在顧聖嬰臉上的笑容又是那樣稚氣而明媚……生活的道路就此在顧聖嬰面前展開,燦爛而又前途無量。

第二年,十七歲的顧聖嬰即擔任了上海交響樂團的鋼琴獨奏演員;一九五五年,十八歲的顧聖嬰首次在上海舉行了鋼琴獨奏音樂會,獲得巨大成功。一九五六年後,師從蘇聯著名鋼琴家塔圖良和克拉甫琴科,境界大開而琴藝精進。在莫斯科音樂學院學習時,克拉甫琴科說:「顧在每一堂課上,都以自己的成績使我感到驚訝。她每天彈奏十到十二小時;她一年學會的作品,至少比我國音樂學院用功的學生學會的樂曲多一倍。」

一九五七年,這個二十歲的小姑娘在莫斯科舉行的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會上榮獲鋼琴金獎,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國人在國際比賽中奪得的第一枚金質獎章。四十多位評委認為這位中國小姑娘的演奏「是一個奇迹」,「那種快速的觸鍵技巧令人讚賞……」

一九五八年,這位了不起的中國小姑娘又在日內瓦引起轟動,她在第十四屆國際音樂比賽中榮獲女子鋼琴最高獎。

獲獎后,顧聖嬰應波蘭政府的邀請在波蘭舉行巡迴演出,在美麗的國度波蘭,顧聖嬰得到了她一生中最為珍貴的一件禮物:肖邦的石膏手模——但極具諷刺的是,她曾以彈肖邦震動世界琴壇,而被她視為生命的、由波蘭政府贈送的「肖邦手模」,在「文化大革命」中批鬥被摔碎后成為「刺殺」她的匕首。

匈牙利的評論家說:「她給貝多芬的樂曲注入了魅力和詩意,在聽眾面前表現了巴赫的嚴肅、舒曼的豐富和德彪西的澄明和優美。」保加利亞的評論家說:「她的演奏著重詩意和發自內心的感受……肖邦的樂曲在她的手下呈現出不可再現的美」。更有國際權威評論稱她是「天生的肖邦演奏家,真正的鋼琴詩人」,是「高度的技巧和深刻的思想性令人驚奇的結合」。

顧聖嬰的演奏風格有著強烈的個性,既有激越的浪漫詩情,又有端莊含蓄的魅力。用劉詩昆的話說,顧聖嬰的鋼琴風格是「輕功」,秀麗澄明的音色,輕巧快速的觸健技巧,明快利落,宛如珠走玉盤。她周圍的人,無論老師同學,同事朋友,提起她的為人都是眾口一詞的稱讚:優雅的家教,謙遜的人品,聰穎的天資,出眾的才華,樸實的衣著,拚命三郎的忘我的工作精神……她身上有太多的美好光明純潔,但這一切在黑暗的年代里卻成了被侮辱被損害被拋棄被碾碎的正當理由。

肖邦的石膏手模時時激勵著她

肖邦的石膏手模是由波蘭藝術家取自病榻上的肖邦。用肖邦那非凡的手做出來的手模無比優美,它呈一種自然舒展的狀態,向每一位觀看它的人傳送著一種優雅、藝術的氣息……波蘭政府將肖邦的手模作為最珍貴的禮物送給在某些國際鋼琴大賽中獲得最高獎的選手。

顧聖嬰帶著這件珍貴的禮物回國了,我們可以猜想她一定是將它放在一個很穩妥的、目光隨意就能達到的地方……這隻不會言語的「手」,以它的存在,在她的琴房氤氳著一種藝術的向上的氣息,且時時地激勵著她。顧聖嬰是一個美麗的隱身於鋼琴象牙之塔的女孩,從為人處事上說,她是一個永遠沒有長大的孩子,永遠以一種澄明的目光注視著社會。

她能平靜地面對榮耀,卻無法麻木地忍受屈辱,年輕的生命在那場空前的政治浩劫中戛然而止。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