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方高層洗牌 江系大勢已去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新聞週刊(343)近日中共軍方高層出現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人事變動,11個領導職位出現調整,中央軍委委員也產生更替。從人員變動上,外界認為此次變動是胡錦濤在軍方佈局自己人馬,原江系人馬在這次人事調整中被換血,勢力日漸衰弱。

在官方發佈的名單中,有11名軍方高官被重新任命,其中,原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任總參謀長,原廣州軍區黨委書記張陽任總政治部主任,原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任總後勤部部長,原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任總裝備部部長,原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接替許其亮成為中共空軍司令,原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王冠中升任副總參謀長。

官方媒體沒有說許其亮的去向。但是《路透社》引述三個獨立消息來源說,許其亮將被任命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中共這次在「十八大」前夕對軍方高層做出調整,有媒體認為從新任高層背景來看,顯示出胡錦濤掌控了局面,江派勢力繼續衰弱。

張陽一直被外界視為胡錦濤的軍中愛將,是胡一手提拔起來的。王薄事件後,張陽在《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文章,不僅明確對胡錦濤表忠心,並順帶警告“別有用心的人”。

伍 凡:“張陽明顯是胡錦濤的人馬。張陽本人不是太子黨的,他是從軍隊裡面一路升上來,胡錦濤看中了。馬曉天是比較跟劉源這批人在一起的,比較像個軍人,馬曉天是太子黨。我想馬曉天他上去很可能是習近平堅持的。許其亮也可能就是胡錦濤的馬仔,他就是用他掌控軍委了。江澤民的勢力越來越小了嘛。”

調整後一直被江派所掌控的總參謀部將更換門庭,新的總參謀長房峰輝被視為胡錦濤的盟友,新的副總參謀長王冠中被認為是鄧小平在軍委中給胡錦濤安插的要人眼線。

《金融時報》指出,任命新的空軍司令員和新的總政治部主任揭示出,扳倒薄熙來的行動是如何打擊他在軍方的盟友的。文中還說,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和第二炮兵政委張海陽上將的前景面臨風險,因為他們與薄熙來關係密切。

英國《電訊報》報導說,許多老的將軍是忠於江澤民的,這次新變動映射出黨內派系的變動。報導引述前美國陸軍上校和情報官,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副主席萊利•沃則(Larry Wortzel)的話說:“胡錦濤將尋求留下一群他認為將鞏固他的遺產的官員。”

沃則表示,習近平將尋求安插他認為忠於他的,屬於他的網絡的人進入領導位置,並要和胡錦濤商談。

有分析認為,多年以來,江繫在常委裡的勢力,鉗制了胡錦濤的權力和影響力,使他辦事心有餘而力不足。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胡錦濤他上臺以後,很多事情他自己說了不算。因為在他上臺之前,江安插了很多很多他的人,除了在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安插了很多人,那更重要的,他(江)在軍隊裡提拔了很多將軍。」評論說這一次胡錦濤是藉助人員換屆擴大和鞏固自身的勢力。

時事評論家伍凡分析:“胡錦濤他是做了幾步棋了:第一個爭取十八大之後連任兩年軍委主席,二有可能受到反對的力量,那麼就有一個交易條件,李克強當軍委副主席;可能也受到了反對,那麼他就要他的人馬事先些放在現在的四大總部的位子上,這是他的打算。等於是他走幾步棋,看哪步棋對他最有利。最高的要求就是當軍委主席兩年,其次李克強當 副主席,最後一步棋就是用他的親信來掌控軍委。

《新唐人》特約時事評論員 傑森•馬:“軍方當然是中共權利的核心,誰掌握軍方,誰真正掌握權力。胡錦濤勢力明顯加強的話,那麼傳遞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就是說,江澤民派系最終進入崩析的邊緣了,本身江澤民的勢力在中國政壇已經沒有影響力了。”

《金融時報》在報導中說,中國軍方高層換屆接近完成 ,江派將領紛紛退休,馬曉天、張陽、房峰輝、張又俠、魏鳳和、趙克石在晉升後會自動進入中央軍委。報導還說預計胡錦濤將在未來幾年內留任軍委主席。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