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外交困 欲提前18大防變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港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共高層有可能在28日在北京召開政治局會議,確定七中全會和十八大的召開日期並審議對薄熙來的處理。

18大很可能會提前開幕,專家認為,這凸顯中共內外交困,因此希望早日完成權力交接,防止夜長夢多。

根據官方透露,目前中共24名政治局委員已無外訪活動,顯示他們都在國內,極有可能在本週末聚集北京開會。

《德國之聲》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9月28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確定十八大的會期和對薄熙來的處理。

此前外界一直盛傳,中共18大會期定為10月18日,有港媒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由於最近出現多種狀況,18大很可能提前到10月9日召開。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這次18大高層已經沒有強人了,又拒絕民主,那麼因此內部的權力分配就沒有一種大家能夠接受的辦法,爭權奪利就變成赤裸裸爭奪,都深知這個政權非常脆軟,搭最後一條船,所以就想急急的把會開了算了,要不然在延長下去還不知道會出甚麼事情。”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28日政治局會議如果順利達成共識,中央電視臺晚上新聞聯播將公布七中全會和十八大的會期。否則會推遲到第二天才公布。

按照慣例,中共政治局每月開一次例會,且多於月底召開。由於十八大日期遲遲未定,故這次政治局會議事關重大。

分析認為,中共目前除了各派政治勢力鬥爭激烈,試圖改變人事安排之外,急劇升溫的釣魚島事件也可能成為外交的引爆點,另外中共十八大權力不能定案,導致全國黨政軍系統長期以來基本處於停滯半停滯、癱瘓半癱瘓狀況,很多官員反映,如果再不開會,許多經濟決策都會延誤。

新唐人記者紀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