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霧裡看花 打油詩放風試探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中共十八大將臨,高層人事佈局依然扑朔迷離。十八大究竟甚麼時候舉行,究竟誰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民間始終熱議不斷。由於微博把“十八大”作為敏感詞進行屏蔽,網民只能通過暗語甚至打油詩來談論,下面請看雪莉的詳細報導。

隨著十八大日益臨近,政治局常委卡位戰也日趨白熱化。最近,網路上接連流傳關於十八大的打油詩。

8月5號,有人利用電子郵件四處寄送一首打油詩,內容寫道:“今起半月北戴河,七星六定有微波。江潮平山強聲已,高麗雲山汪洋一”。據網友的解讀說,“今起半月北戴河”指的是北戴河會議登場,將舉行半個月﹔事後證明,北戴河會議舉行時間與打油詩所描述的很貼近。

而“七星六定有微波”,指的是18大政治局常委將定為7人,其中6人名單已定。

“江潮平山強聲已,高麗雲山汪洋一”,這是指張德江、李源潮、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俞正聲入常已定,剩下的1個空額由張高麗、劉雲山、汪洋三搶一。

8月24號,網絡又有一首打油詩傳出,內容則是“江潮平山強聲已,高麗入閣雲洋落﹔七星七定有共識,十月十三奏凱歌”,意指政治局常委第7人為張高麗,劉雲山和汪洋落榜,18大將在10月13號正式開幕。

對於這些打油詩,大陸網友反應不一。有網友表示如果是真的話,汪洋落選太意外,而網友“在水一方”則點評說:前前後後都應該是江繫在放風吧。也有人說,海外媒體每個星期就流傳好幾個入常人選及18大舉行時間的版本,這樣的試探消息看看就行。還有網友調侃說,中國真民主,男女老少都在為自己的國家配班子。

據了解,到目前為止,大陸微博上已基本找不到打油詩相關資訊,這似乎意味著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尚未定案。

新唐人記者雪莉、趙鵬舉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