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國國務卿柯林頓•希拉蕊預計9月4、5日訪問北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28日表示,希拉蕊將重申美國在南海和釣魚台問題上的立場;努蘭指,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範疇。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25日才在華府強調,大陸反對美國把釣魚台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

此外,努蘭在答覆媒體詢問時,也首度承認「尖閣諸島」是美國官方使用的名稱。

「尖閣諸島」是日本政府對釣魚台列嶼的稱呼。

鳳凰衛視今天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28日表示,希拉蕊將於30日啟程,訪問南太平洋的庫克群島、印尼、中國大陸、東帝汶、汶萊和俄羅斯。

努蘭說,希拉蕊將在9月4、5日訪問大陸,期間將與大陸領導人會面,就廣泛議題與大陸交換意見。

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當有記者詢問美國對釣魚台的稱呼時,努蘭翻了資料後首次公開承認,在釣魚台問題上,美國官方使用的名稱是「尖閣諸島」而非釣魚台。

她說:「美國稱之為『尖閣諸島』。如果這是你的問題,我們不在島嶼歸屬上採取立場,我一直都這麼說。」

但努蘭表示,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的範疇。

當記者再追問美國為何認為釣魚台受日本管治,及如何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努蘭德不再回應。

在東海問題上,努蘭說:「我們已經呼籲日本與韓國合作解決糾紛,與中國合作解決糾紛,我們到那裡,那些問題仍然存在,我肯定我們(希拉蕊和大陸領導人)將會討論。」

努蘭也重申,美國反對任何國家透過武力或脅迫方式解決南海問題,「我們將會繼續呼籲以多邊對話來達成南海行為準則,這將按照國際法和海洋法公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