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粵語新聞8月15日

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 遭日逮捕

前往釣魚台列嶼宣示主權的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星期三中午進入距離釣魚台30海里範圍內,日本派遣10多艘海岸防衛隊船隻及直升機監視,並以水炮威嚇。但保釣船仍突破重圍繼續航行,有7名船上人員於下午4時30分左右登上釣魚島岩礁,之後有2人回到船上,留在島上的5人被日本警方逮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我們已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及香港保達抗議,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指示,我們將與各相關國家的部長協商,並依據日本法律,在必要時採取警告、監視等適當行動。

被日本稱為尖閣群島的釣魚島,因為海域大陸棚重疊問題,它的主權歸屬一向是中國、日本和台灣爭議的焦點,尤其釣魚島附近海域有豐富的魚場,加上近年來發現油氣和礦場資源,更是各方覬覦的目標,釣魚島的主權爭議因此層出不窮。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