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從「三張網」下暫時逃遁的薄熙來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谷開來與王立軍相繼受審,外媒最希望看到的是薄熙來在此案中涉入多深、谷開來如何通過海伍德等人轉移高達60億美元的巨額資產,接下來還能看到中共當局追查這60億美元來源之不正當,並以貪腐罪懲罰政治失敗者薄熙來,因為這是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領導層的預留的「三張網」之一。

但是所有媒體統統失望了,大批國際媒體——包括赫赫有名的《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等美國媒體記者趕到安徽合肥後,僅能在法庭外觀察。外媒認為,全案缺乏陽光。庭審結果只讓這個案子變得更加撲朔迷離,連海伍德究竟是死於谷開來之手,還是另有更神秘的第三者殺手;以及海伍德被灌食的毒藥是「毒鼠強」還是「氰化鉀」,都留下了種種懸疑。以至於網站上現在流言四起,說代替谷開來受審的是山東廊坊女子趙天韶。王立軍的庭審因涉及「國家機密」,對外完全不公開,連懸疑的可能都沒為外界留下。

中國律師畢竟比外媒及外國法律專家更瞭解中國的現實。維權律師劉曉原8月9日在推特上就談到: 「谷開來殺人案開庭,這是一起『三指案』。所謂『三指』是指,指定管轄、指定律師、指定旁聽」,「如果不指定結果,應該不會開審」,說白了,國內司法界人士知道此案必成「四指案」。

谷開來案審判的最大看點,其實是一直被視為該案的背後主角薄熙來從案件中被切割開,無論在9日開審的谷開來案及10 日開審的重慶四警官案中,都未見被告人有隻言片語涉及薄督。8月13日開審的王立軍案,雖然外界無從得窺究竟,但按照該戲劇原定劇本的邏輯,已經審過的兩起案子與薄已經切割開,第三起再將其聯繫上是不可能的——除非劇本並非出自一派之手。

這即意味著,今年3月中旬薄王案發後,胡溫習等中共高層為薄熙來預留的「三張網」:路線鬥爭、政治錯誤(即腐敗)、刑事犯罪,沒有一張網罩住了薄熙來。這當然並非薄本人有了不得的勢力,而是胡溫的政治對手(中央B)勢力太大,多方掣肘,終於成功地迫使胡代表的中央A將薄熙來從谷開來等案中切割開。

從結果看,這是中央A與中央B妥協的結果。一些中國國內的政治動態可作為佐證。

第一,就在谷開來案預定開審的前一天,由退休老部級幹部馬賓、李成瑞等領銜、1,644人聯署一封給中共中央的公開信,堅決要求罷免溫家寶的職務。其理由是:溫家寶「在任期內充當了推行修正主義路線、對內復辟資本主義、對外投降帝國主義的急先鋒。犯有違反憲法、全力推行私有化、顛覆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等一系列重大原則錯誤與罪行」:「事實說明:溫家寶已經成為全盤西化派在中央頂層的代表人物,成為名副其實的內奸,是國家當前最不安定的因素」。有趣的是,日本共同社、讀賣新聞於8月8日的報導中引述保守派人士的話說,「信中還要求寬大處理薄熙來」。但我查同日博訊登載的「『烏有之鄉』鬧翻案, 1,644人署名堅決要求罷免溫家寶」,卻未見此說。

——要求罷免溫家寶的方式,實是「圍魏救趙」之計。但此事表明,經濟與資源上主張公有、權力上主張黨有(即利益集團私有)這種左派主張在中共黨內大有市場。左派、新左派不滿的不是現體制,儘管這種體制是他們批評的腐敗根源與政府無責任的淵藪;他們真正反對的是自身在這一體制中的邊緣化。至於將中國私有化的罪魁禍首歸於溫家寶而非鄧小平,是因為溫家寶今年3月14日在記者會上談到「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肅清」,指北京與薄熙來的鬥爭屬於「文革」與「改革開放」兩條路線之間的鬥爭。

第二,原來通過多種渠道放風,稱谷開來通過海伍德等轉出去的60億美元巨款消失了,只剩下一項海伍德想得到的工程項目中介費,而且是受多種因素干擾未能成功的項目中介費。從法庭陳述來看,全是海伍德的貪心與行事不當(比如威脅薄瓜瓜人身安全)成為惹禍之由,谷開來是愛子心切才鋌而走險。此前谷開來據說在倫敦購買的兩處價值200萬英鎊的豪宅,現在也被英國《金融時報》證實,是由谷開來大姐谷望江出資購買的,雖然該報懷疑谷望江可能代表谷開來持有股份,但至少沒有獲得直接證據可資證明。

——這意味著薄熙來原來面臨的「腐敗」指控很難成立,至少在中國貪腐成風的政治環境下這兩處由親戚餽贈的房產還不能證明薄犯有腐敗等「嚴重政治錯誤」。

第三,胡對軍內的控制力較弱,這有兩點佐證:一是「八一建軍節」那天,《解放軍報》發表「永遠的軍魂,永久的忠誠」,令人驚訝地談到:「在我軍歷史上,不管形勢多麼險惡,從來沒有一支成建制的部隊投敵叛變;無論野心家多麼狡詐,從來沒人能夠利用軍隊實現個人陰謀。」按照中國人從字裡行間讀報的習慣,這話的意思是說,軍內確實曾有人想利用軍隊(而且是成建制的)實現個人陰謀,只是沒有成功而已。二是《紐約時報》 8月8日刊文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上將今年上半年在一個節日酒會上借酒洩怒,公開表示沒有將其提升進入中央軍委是不識時務的做法,這一舉動導致胡錦濤憤然離場。聯想到《解放軍報》6月19日發表「軍隊幹部要避免亞忠誠,政治上要清醒」,意在敲打那些不太聽話的將領,可知胡在軍中影響力與其地位應有的權力名不符實。

從這兩次審判的結果來看,薄熙來已暫時從中央A為其預留的三條罪名下逃遁,剩下的就是用黨紀、政紀等處分裁量了。以谷開來案審判的結果來看,胡錦濤與其政治對手只打了一個平手。考慮到胡擁有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等三個「一哥」身份,平局實際意味著輸了一著。況且,中央A為谷開來指定的辯護團隊在庭辯時稱,此次殺人案有「神秘的第三方」介入,法庭說「谷開來有重大立功表現」等,又可以看到中央A對放薄一馬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為此案留了一個口子,當作手中留用的「王牌」。

下一輪博弈將以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和軍委常委、副主席寶座為標的物展開逐鹿之戰。誰勝誰負,因為都是台底的拳腳,不到最後揭盅,很難預估。至於薄最後是否能夠「王者歸來」,那得看十八大以後中國政治經濟形勢的演變。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