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大賽揚傳統 中共阻選手赴港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新聞週刊(332)以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為宗旨的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自2007年開始舉辦第一屆以來就遭到中共就用盡各種卑鄙伎倆進行阻撓。為方便大陸選手參賽,今年第五屆亞太賽區初賽首次移師香港舉行,中共干擾更甚,主辦單位在租借場地方面遇到重重阻力,政法委更下達阻止所有大陸選手參賽的密令。在距離賽事不到一月的時間,便傳來多宗中共恐嚇選手的事件。

大陸選手:“讓我的院長打個電話他說有兩人找你,你下來一下,然後我就下去,然後他們就告訴我他們是公安廳的,大概聊了一下這些情況,然後他們就跟我說,反正就說了些這個問題,然後我就明白了……他們就是想讓我和你再有聯繫再有來往吧,然後就是不想斷了這個線。他就是說想保持聯繫吧。他說你跟我談的甚麼話或者是跟我說的甚麼事就跟他匯報一下。”

大陸選手香港親友:“問他怎樣得知這個比賽,問他為甚麼申請這個比賽。叫他全家回去問話,又要寫悔過書,又不讓他出國一年。現在他電話也要改,所有聯絡的方式都要他全部改。”

有大陸參賽者遭中共國安要脅進行間諜工作,也有的被迫寫悔過書不讓出國,當局進而停辦簽證阻止出國等等。對此,新唐人電視臺副總裁、系列大賽組委會主席馬麗娟強烈譴責中共政法系統阻嚇大陸參賽選手,她相信中共的干擾只會適得其反。

新唐人電視臺副總裁馬麗娟:“中共其實是自己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他並不知道他今天干擾選手的過程,選手在心靈已經埋下了不理解,他已經對中共看清楚了。他們會看到中共的本質,他會站起來,他們會覺醒的,更多的人會站起來選擇正義來抵制邪惡的。”

從今次第五屆亞太賽區初賽在場地租借方面遇到重重阻力,到大陸參賽選手被恐嚇,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紛紛做出譴責。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我絕對不能接受北京可以直接或間接、當面或暗中干預香港政府以至香港任何團體,阻止有關團體的舞蹈表演。”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中共國安)滲透每一個層面、每一個角落,有時對人造成很大的滋擾和恐嚇,他們經常運用的手段,要人配合,去供資料出來,我覺得大家一定要去抗拒這些國安的行為。”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成智:“這反映中央政府著重控制多於推廣文化,倡導文化活動的思維。這做法是本末倒置。”

隨著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風靡國際,也在全球引發一股中國舞的熱潮。以發揚中國古典舞蹈藝術為宗旨的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已漸漸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香港舞蹈界知名人士和政要都紛紛表示祝賀。

香港動藝舞蹈團藝術總監梁家權:“萬事最重要有一粒種子,既然有粒種子在香港,我覺得比賽貴乎友誼,亦能觀摩其他不同的參加者、不同地域的人來香港參加是非常好的事。今次是好機會希望大家可以參加。”

前香港舞蹈團團員林恩滇:“新唐人電視臺可以舉辦這麼傳統的中國舞古典舞的比賽,這實在十分難得。……我覺得會是個開拓眼界的好機會。除了你是一個參賽者去比賽之外,你更加可以觀摩一下其他地方的選手,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希望你們能夠踴躍參加。”

前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我相信任何有文化藝術方面的人都希望有機會交流和比賽,這些公開的活動都是幫助有關的選手和文藝人有更好的發展。”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我很欣賞大會沒有氣餒,一直長時間的堅持,最終都找到地點舉辦比賽。祝願今次大賽能順利成功地完成。”

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賽區初賽即將於8月18日在香港九龍明愛社區會堂舉行的,目前已經近入倒數階段,不但選手踴躍參賽,許多香港市民也期待欣賞這場難得的賽事。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