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爆實話指風險前所未有 評:中共無路走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劉璇採訪報導)大陸近日召開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上,中共主席胡錦濤發表了講話,他罕見談到將來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提到外部風險前所未有,外界認為,胡錦濤是在為十八大定下基調。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高層包括胡錦濤已經看到中共四面危機,共產體制已經走到了絕路。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7月23日上午,胡錦濤在開班儀式上發表了講話,在講話中他特別提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他強調,要把政治體制改革擺在改革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堅定不移加以推進。保障社會公平正義,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表示,在研討班上,胡錦濤罕見的提出了所謂政改的話題,雖然其在談及政改時依然把黨的領導放在了前面,但是胡錦濤談論政改的本身就是一件很新鮮的事情。

林子旭:“目前中國大陸民怨沸騰,人們通過各種渠道了解的信息越來越多,對自己應該享有何種權益越來越清楚,對中共的恐懼感也在日漸消失,相反中共的統治基礎則越來越虛弱。如果中共依然按照以往慣用的統治手段去針對民眾的各種訴求的話,那中共的統治必然朝不保夕。”

在這次會議上,胡錦濤也明確指出,現時中共所處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黨員隊伍組成結構都發生重大變化,「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黨的建設方面特別是黨員、幹部隊伍出現了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指出,老百姓對共產黨現在民間仇富,仇官,官民的矛盾已經非常的突出,所對共產黨的憤恨,怨聲載道。共產黨有錢就腐敗,有權就腐敗,而且有權還亂迫害老百姓,包括城管,這些政法委,都是老百姓非常痛恨的。所以黨跟老百姓,民間的這個衝突已經到了非常白熱化,或者火山爆發的一個邊緣狀態。

“共產體制說實在話現在已經走到絕路上了,胡錦濤很清楚,不管是從國內老百姓,以及共產黨員自己對共產黨都是這樣的看法,還有包括整個國際社會對共產黨主義的反思的浪潮,其實都已經注定了共產黨在現代這個社會再進行這樣獨裁統治的話,基本上已經無路可走了。”

林子旭則認為,胡錦濤說了大實話,“中共行將就木,內部的很多高官都在盤算著給自己留後路,很多新加入進來的黨員也是抱著自己不同的利益而來,”他認為:“今天中共黨員更多想的就是如何逃離這個黨。”

不過,林子旭認為,胡錦濤的這番講話,也不排除是向中共內部挺薄派、左派在喊話。

近日,《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共高層人士透露,因醜聞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薄熙來正抗拒調查,中共至今仍難以決定如何處置此案。 《紐約時報》的報導被外界質疑為保薄派在放風。

林子旭說:“十八大之前中共應該會對薄熙來的事情做一個了斷,胡錦濤這是在藉機警告大家不要誤以為薄熙來會有翻身的可能性,薄熙來搞的文革式的所謂重慶模式已經徹底破產。”

同時,林子旭也指出,多數民眾都能夠認識到中共才是中國一切問題的禍根。

“目前在全世界華人之中興起的退黨大潮,退黨是要從根本上消除中共,如果這股浪潮進一步深入下去,那中共的統治也就徹底完結了。”林子旭表示。

葉科提出,在歷史自由化的浪潮之下,應該何去何從,這對中共高層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