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火頭七警察清場 張高麗疑掩真相保入常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安排正值白熱化,張高麗被懷疑為了人選政治局常委,刻意隱瞞天津薊縣商廈火災的遇難人數。官方公布死亡人數為10人,民間統計則達378人之多。而且火災的頭七,當局打壓近千人自發上街悼念死難者的活動,加深了公眾疑問和不滿,質問:當局究竟想掩蓋甚麼?

千人頭七上街悼死者 遭當局反復驅趕

6號是天津薊縣商場大火死者頭七。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曾有數十名估計是遇難者家屬,在事發地萊德商廈前祭奠,但遭警察驅趕。下午2時,鼓樓廣場開始有人聚集,早在現場戒備的警察一見有人紮堆就上前驅散。

據網友高處拍攝的照片,估計數千人參與。但很快,警方出動一越野車進行廣播:「禁止非法聚集!馬上撤離。」現場網友說:「便衣之多超乎想像……越野車裏的叫喊越來越恐怖……廣場人群全部被驅散到附近的漁陽南路。」4時,鼓樓前已清空,人群全部被驅散到附近,卻仍不願離去,不少在路邊觀望。隨後,又有工商人員出動要求廣場上以及附近店舖關門。5時,警察再手牽手逼群眾後退。

報導稱,5號曾有人在市政府門口拉橫額請願,同樣被驅。縣裏各中學昨早向全體教師,甚至學生家長發出簡訊,嚴禁到府君山、鼓樓廣場、萊德附近。

許多單位員工都收到警告:「該活動不是政府組織的,不許參加,否則開除,還會被公安追究刑事責任;如果有人問起火災的事,只能說死十個人,否則開除。」

當局刻意隱瞞 彰顯統治者「掩耳盜鈴」心態

目前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安排之爭正白熱化,傳張高麗是下屆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之一。

《蘋果日報》評論認為,發生特大死亡事件,勢必對天津市領導人,說白了就是對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的仕途產生影響。「張高麗曾執掌深圳市多年,但薊縣大火七日來,這位曾是中國最開放的特區掌門人,竟縱容手下對事件躲躲閃閃、語焉不詳。」「這或可以解釋,當局為何如此懼怕輿論和民眾介入事件。」而「死亡378人」傳聞言之鑿鑿,「當局若不是想刻意隱瞞甚麼,就是出於維穩,要壓住不同聲音。」

在輿論壓力下,政府7號公佈了10名遇難者名單,全屬女性。但是民間則傳多達378人。北京《中國青年報》記者微博透露同事在薊縣殯儀館採訪發回的消息,遇難的起碼有一位男性,即商廈大老闆姚海利的表弟,卻沒有在死者的名單裏。

面對網上質疑之聲日熾,官方消息卻惜字如金,對公眾的眾多疑問也不予回應。當局不但對本地媒體封口,甚至對中央喉舌媒體也阻止採訪。

因此,評論文章最後指出,天津薊縣大火的處理,如同過往大陸頻發的特大災難一樣,反映了中共地方統治者「掩耳盜鈴」的心態,他們至今都未意識到,在資訊流通、網際網路發達的今天,用高壓手段禁錮真相、打壓民眾的質疑和表達,不但無助於維穩,更有可能導致相反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