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生素日舒恐增死亡機率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美國研究指出,常用來治療支氣管炎、肺炎、耳朵感染及性傳染疾病的抗生素日舒」(Azithromycin),可能使得死亡機率升高。

日舒自1980年代起在全球販售,但這項刊載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首度發現日舒可能嚴重影響心臟。

研究人員檢驗受測者服用日舒、其他抗生素,或沒有服用任何抗生素5天後的狀況,發現日舒會導致心血管死亡機率攀升達2.5倍。

這項比較檢視了美國南部田納西州1992至2006年的病歷記錄。

美國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研究人員針對約34萬8000名日舒服用病患,與數百萬名未接受任何抗生素治療、也沒服用類似藥物安默西林(amoxicillin)的病患做比較。一般認為,安默西林不會危害心臟。

研究發現,與服用安默西林病人相較,服用日舒者死亡率,每百萬人會多47人。

在很可能罹患心臟疾病的高風險民眾當中,將日舒服用者與安默西林服用者比較,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每百萬人多增245人。

雖然相對死亡機率依然很低,研究人員表示,研究結果對可能出現的危險提出新資料,醫師與病人都應注意。(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