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藏人為自焚身亡的僧侶舉行禱告儀式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道)據法新社報道,1000多名藏人為四川壤塘寺自焚身亡的年輕僧侶念珠舉行守夜禱告儀式。

四川壤塘寺的年輕僧侶念珠19號自焚身亡,本台以及多家媒體對此及時作了報道。念珠在點火自焚時呼喊「達賴喇嘛萬歲」、「給西藏自由」的口號;身亡后遺體存放在當地寺院。警方曾下令交出念珠的遺體,寺院的僧人們沒有服從。

但據法新社報道,壤塘縣政府一名黃姓官員對法新社否認有人自焚,否認有人舉行守夜禱告儀式。這位姓黃的官員說,「一切都很好,秩序正常。」

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華人事務負責人貢嘎扎西表示,青海天峻縣和四川壤塘縣先後於17號和19號各發生一起僧人自焚事件,但當局予以否認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他呼籲當局對連續發生的自焚事件展開調查,以弄清事情的真相:

「現在連續發生自焚事件是各媒體都有報道。比如說17號那天青海天峻縣,19號四川壤塘縣的一位年輕人的自焚。中共政府否認那個並不驚訝,因為中國什麼都不承認。現在我不談這個。現在我針對您的問題,如果中國政府覺得自焚事件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希望能夠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的話,我一再跟我的朋友或者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強調最好的方法是首先你必須要思考那些年輕的藏人,不是一兩起,已經是20多起了。為什麼連續發生自焚事件?首先你有沒有把事情的原因調查清楚?這是非常關鍵的一個因素。只要你針對這個事實,調查其原因的話,一定會得到一個結果,然後你就看在你西藏60多年來所執行的政策是不是合乎了當地人民的需求?」

貢嘎扎西說,北京當局試圖阻撓外界了解西藏客觀存在的問題:

「如果您覺得西藏沒有問題,你為何不能讓國際獨立團體以及國際上的獨立媒體進藏調查真相呢?您為何把國際主流媒體BBC、CNN等願意去西藏採訪的時候,你為什麼去阻擋呢?」

這位藏族權益活躍人士說,中國其它地方也發生過群體事件,當局在那些事件中沒有開槍鎮壓,而唯獨向參与群體性事件的藏人開槍,這嚴重傷害了藏族人民的感情:

「在大陸地區在漢地發生同樣的抗議事件,你不開槍、你不鎮壓,但是在藏地發生這種事情你立刻開槍,為什麼?這難道不是種族歧視的政策嗎?是公平嗎?」

貢嘎扎西呼籲北京與堅持中間道路的藏人行政中央舉行對話,以謀求問題的解決之道:

「在調整政策的基礎上跟流亡藏人舉行對話是最好的解決辦法。所以現在新上任的藏人行政中央解決西藏問題的辦法,中間道路的政策依然沒有改變。我們非常願意跟中國政府舉行對話來解決問題。」

紐約評論家孟玄對藏族人民爭取自由的訴求表示理解,但是他說,自焚難以起到化解矛盾和衝突的目的:

「我覺得自焚的問題只能加重彼此更大的衝突。我也一直在考慮這個問題。這個效果你要看在哪一個情形下,這種非抵抗、非暴力的抗議能夠打動世界的人心或者是你對手的人心,讓他緩和下來。中國人民本質上對神聖領土主權的觀念還是非常非常強的。不管是哪個政權上來,下一個政權如果要變換的話只會比共產黨更凶,因為它要煽起老百姓、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嘛。民族主義的情緒是可怕的一個東西。」

法新社說,中國指責在一些地區廣受尊敬的達賴喇嘛煽動藏人自焚,其目的是將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