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談中國局勢:非常非常微妙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记者劉璇綜合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短暫停留期間, 接受了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訪問,他認為中國目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情況「非常非常的微妙」。

生活費

據《美國之音》報道,駱家輝1月18號接受了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訪問。在回答中國目前的局勢是否基本穩定這個問題的時候,駱家輝大使說:「 我認為它是非常微妙,非常非常的微妙。

駱家輝說,他在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之前,曾經以美國公民的身份一年之內數度訪問中國。他稱,中國國內還有千百萬的人民每日的生活費用相當於一美元。

而駱家輝星期一晚間在接受美國PBS電視節目採訪時表示,中國的人權狀況「處於低落時期,並且日益惡化」 。

駱家輝對電視節目主持人羅斯說,去年中東和北非爆發了導致一些政府被推翻的抗議浪潮之後,中共領導人對異議人士展開了大力鎮壓。他說,中共領導人害怕他們可能面對類似的抗議。

網際網路

談到互聯網問題,節目主持人羅斯首先談及了中共封鎖互聯網消息的現象。駱家輝指出中國現在對互聯網的封鎖相當嚴重,特別禁止在網上討論諸如和台灣以及西藏有關的敏感政治問題。可是網民們總是領先一步,通過各種代碼來討論西藏問題、基本自由、以及中國的政策、政治制度和經濟等問題。

據《德國之聲》報道,駱家輝認爲中共政府如此作為的原因是害怕會失去對整個國家一黨獨裁的統治。他們擔心隨著即時通信技術的廣泛應用,人們變得更加活躍,政府不再能滿足人民的要求

人權

此外,在這位美國大使眼中,中共對人權的限制不僅僅體現在對互聯網上自由言論的限制中。他特別指出中國的人權狀況在2008年奧運會結束之後不斷惡化。

由於中共政府害怕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對中國產生影響,所以特別加強了對持不同政見人士以及許多維權人士的鎮壓,包括為公民食品中毒或藥品中毒受害者謀求正義的律師。

駱家輝表示,他相信中國人民對政府的運作、貪污、不透明化以及忽視人民日常生活所擔心的問題日益感到困惑。

駱家輝還提到,美國總統奧巴馬幾個月之前說的,中國必須按國際規則辦事,必須在國際貿易體制之內按規則辦事。

對外關係

談到中國的對外關係,駱家輝說,中共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其他的地區攫取自然資源。因此駱家輝認為世界人民和各國政府有一個很大的問號,究竟中共的居心何在。

中方反應不佳

此外,駱家輝認爲中國人對普世人權的追求正日益增加。

他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到美國求學,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美國,領略當地的文化,他們對美國社會,美國的價值觀會有進一步的了解。而這無疑將促進他們也對相關的自由、開放、民主,也就是一些普世價值產生興趣。

不過,駱家輝的這一番發言在中共官方層面上沒有引起積極反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星期二在北京的一個例行記者會上聲稱,駱家輝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指責「與事實不符」。他還強調,中共高度重視保護人權。

而就在劉為民對此表態的第二天,法新社傳來報道稱:中國異議人士、中國民主黨創始人之一朱虞夫,因發表了一首針砭時弊、批評當局的詩篇被當地司法機構關押。朱虞夫此前因籌辦反對派雜誌等罪名已經多次入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