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凱孫力圖平反三罪:祖父沒賣國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辛亥革命百年來臨之際,國父孫女孫穗芳剛公開嚴詞斥責中共扭曲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思想,大搞愚民政策。近日,袁世凱的嫡孫、現年73歲的袁家誠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對百年來壓在他祖父頭上三項罪名也表示非常不服,他展示各種證物、文書,包括有袁世凱硃筆批示的《二十一條》影印本,力圖證明祖父蒙冤。

不滿三大罪狀

近日,香港《蘋果日報》專訪了袁世凱的孫子、家住上海的袁家誠,袁家誠是袁世凱第10子袁克堅的兒子。他稱:歷史不能只由勝利者來書寫,應該還歷史以公道。

袁家誠對百年來壓在祖父頭上的三項罪名極其不服,包括:一,簽訂喪權辱國的《二十一條》,二,派人刺殺革命黨領袖宋教仁。三,想當皇帝恢復帝制。袁家誠認為這隻是後來勝利者強加給失敗者的不實之詞。

辛亥革命名人中,袁世凱是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近年來關於袁世凱是否是賣國賊,如何評價其功過,海內外學者都有了新解讀。為袁世凱公開鳴冤叫屈的不只是袁家誠一人,最近幾年包括大陸在內的不少學者都提出很多證據而得出類似結論。

只簽了《二十一條》中的十二條?

袁家誠表示,袁世凱在日本最後通牒下,被迫簽了部分條款,但絕不是教科書所指二十一條。

他拿出有袁世凱硃筆批示的《二十一條》影印本,力證祖父蒙冤。「你看,事關喪權辱國的條文,我爺爺都打叉,拒絕接受。」「弱國無外交,當時情況下我爺爺已盡最大努力。」

《南方周末》曾在「告訴你一個真實的袁世凱」一文中調查發現,1915年5月9日,在日本最後通牒脅迫下,袁世凱及其北洋政府接受了《二十一條》中的第一至第四號,此外刪除兩條,共一十二條。

刺殺宋教仁?

談到史記袁世凱派人刺殺宋教仁,袁家誠更是氣憤:「我爺爺在世時就反駁過這個說法。他要殺宋教仁,可以派人去南京殺,為甚麼要等他北上接我爺爺半路下手?那不是自找麻煩?宋自己也不信是我爺爺殺他,他的臨終遺言還是寫給我爺爺的!」

宋教仁是同盟會和國民黨的主要領袖人物,是當時國民黨內與孫中山平起平坐的領袖。 宋是國民黨內少數在治國安民理念、治國路線和袁世凱觀點類似的人,他反對暴力革命,主張推行憲政的議會競爭。宋教仁曾在袁世凱政府擔任農林總長,袁世凱對他很重視。但宋在去北京見袁世凱的路上,卻被有毒的子彈害死,年僅32歲。

出現如此之大血案,無疑對袁世凱政權很不利。聽到宋教仁被刺后,袁世凱痛心地說:「確唉!這事咋么好!國民黨失去宋遁初(宋教仁),少了一個大主腦,以後越難說話」。而宋教仁的臨終遺言是給袁世凱的,「望總統開誠心,布公道,竭力保障民權,俾國會確立不拔之憲法,則仁雖死猶生。」可見宋對袁世凱的信任度、支持度和擁護度之高。

近年來,海外學者對這樁公案提出不少新證,都認為宋教仁是國民黨內部權力鬥爭的犧牲品,對破案出了大力的青幫大頭目、國民黨元老陳其美頗有嫌疑。

想學君主立憲?

說到袁世凱當皇帝,袁家誠指祖父是想學日本、英國君主立憲。「他認為由封建過渡共和,必將導致流血殺人,君主立憲可避免內亂。」

據袁世凱的秘書張一麟回憶,1916年3月22日,袁世凱在稱帝83天後不得人心,不得不讓他起草撤銷帝制的文告。

而稱帝之舉堪稱袁氏政治生涯中所犯之最大錯誤,有人說他是一念之差,當時有一部份社會精英認為君主立憲更適合中國的國情,而君主立憲與民主共和並不矛盾,沒有皇帝的國家未必就能實行民主。退位后,患膀胱結石的袁世凱,在鬱鬱寡歡中死去,時年57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