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胡被釋放 中共並沒有停止打壓異議人士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訊】 中共政府在上星期短短几天內釋放了2名著名異議人士艾未未和胡佳。不過,觀察人士指出,這並不意味著中共政府放鬆了對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的打壓。

在胡佳3年半的刑期刑滿釋放的3天前,中共政府釋放了已經被拘押3個月之久的持不同政見者、行為藝術家艾未未。中共政府的釋放行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歡迎,但是觀察人士表示,胡佳是在服滿刑期后被釋放的。而艾未未在釋放后告訴媒體,政府釋放他的條件包括他不能接受任何採訪,也不能對他的案子發表任何看法。

黃琦:就算浪費青春也要把維權進行到底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的黃琦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其實並沒有減輕對異議人士的打壓。他說,「實際上在今天中國大陸,對民間維權和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是非常重的,從一系列判決的案件、各個地方對訪民、對維權人士、對征地拆遷的農民的抓捕,從現在的情況來看要說有所改善還為時尚早。」

黃琦2008年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入獄3年,6月10號,黃琦刑滿出獄。黃琦告訴記者,當局在釋放他的時候也提出希望他不要離開住地的要求,但是黃琦以一個合法公民的身份駁回了這個要求,並表示自己會把正在做的維權事業接著做下去。黃琦說,「他們提出的意見主要還是希望我不要繼續走這條路,這條路走下去按照官方的說法就是浪費青春,我明確告訴他們這種事情我們已經搞了10多年了,我們不可能停下來。」

冉雲飛有望被釋放

目前,外界關注中共政府是否會釋放其它被拘押的異議人士,比如四川的冉雲飛和廣州的唐荊陵。四川維權人士黃琦告訴美國之音,他和幾位助手在26號晚見到了冉雲飛的妻子,他暗示,冉雲飛可能不久可以獲得釋放。黃琦說,「昨天晚上和幾位助手到家裡去,拜訪了他的夫人。冉雲飛的事情涉及到體制內的一些問題,他的案件和傳統的異議人士和民運人士有區別。我相信這件事情的處理時間不會很長,可能在兩三個月內就會得到明確的消息。」

總部設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16號公布了遭軟禁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妻子的一封信,信中披露了今年2月當局對他們夫婦施加暴力的細節,並說陳光誠遭到毆打后一度昏迷但是不準接受治療;艾未未在被取保候審后被要求禁聲;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北京時間26號夜間在推特網上發文寫道:「大家不要來找我們,進不來的。以後有機會再見面。」很明顯,胡佳和曾金燕目前不能接待任何訪客。

胡佳:我會注意的

對此,剛剛獲得自由的黃琦敦促中共政府停止打壓異議人士,給自己的政權留條後路。他說,「對民眾的打壓本身就是不符合國際慣例,也不符合相關的法律法規,所以我們也希望當局能夠放寬對異議人士的控制,能夠讓國家逐步走向民主化。畢竟在當今的中國,你嚴厲打壓只會造成民眾的抗爭走向極端,在這種歷史關頭,政府是選擇炸彈,還是選擇溫和維權,都是你政府的決定。」

胡佳星期天在接受香港有限寬頻電視台的電話採訪時說,雖然家人擔憂他的處境,但是他仍然會繼續維權工作。胡佳說,「他們今天也跟我說了,讓我做好小老百姓,不要去和這個體制衝撞,因為這個體制非常殘暴,但是我只能跟我爸媽說,我會注意的。」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