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籲臺堅守民主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訊】目前中國大陸有5分之4的人口,可以通過小耳朵也就是俗稱的鍋子,收看中新一號衛星所發送的新唐人亞太臺的節目﹔不過,中華電信最近表明不再與新唐人續約,這讓得知此消息的大陸民眾很惋惜,呼籲中華電信珍惜台灣的民主自由環境,不要因為利益考量阻斷大陸百姓的知情權。

新唐人電視素以敢言著稱,向來被中共視為眼中釘﹔新唐人亞太臺自2007年八月租用中新一號衛星至今四年多,2009年十月一日中共的國慶期間,新唐人亞太臺被莫名蓋臺長達半個月,中華電信稱找不到干擾者。最近中華電信再以衛星轉移,頻寬減少為由,擬與新唐人解約,這讓大陸的新唐人觀眾很惋惜。

大陸東部地區民眾:「我覺得他那個(新唐人)節目比較豐富,經常會報導一些我們大陸沒有的新聞,我覺得這點比較好。我覺得這個節目看完了可以喚醒人內心的良知跟善良吧,如果真不能看了,還真挺不好的,所以我希望,我們以後還能繼續收看。」

大陸西部地區觀眾:「我也看過這個臺,我自己真實的看法,這種看法是不受任何人壓迫的,是屬於我真正的喜歡。」

記者:「您對看新唐人電視臺有甚麼感受嗎?」
大陸北方地區民眾:「我非常願意看」
記者:「為甚麼?」
大陸北方地區民眾:「因為他說真話,他(中華電信)要和你們(新唐人)解約,就是我們看不到(新唐人)了,這是共產黨起的作用,這是共產黨封閉了大陸公民的知情權,不讓大陸公民知道世界上的事情」

大陸觀眾希望中華電信公司不要受中共的影響,阻斷了他們了解外面的訊息管道。

大陸東部地區民眾:「他們這等於是封鎖言論,我覺得封鎖言論自由是很不民主的,我們還是希望能看到外面的訊息多一些,希望他們(中華電信)考慮一下吧」

大陸西部地區民眾:「不論是文化也好電視節目也好,我覺得都應該是多元和諧多姿多采,如果只是一種聲音的話,這是很無聊的,另一方面就是比較盲從和迷信,我支持有不同觀點不同背景的電視臺,讓大家都聽到多元化的聲音」

大陸一位觀眾表示,媒體的職責應該是監督政府和社會,但是目前的大陸媒體難以發揮這種職能,加上中國傳統文化在大陸正逐漸消逝,他支持新唐人,因為新唐人可以彌補這些不足。

新唐人記者常春、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