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導致日本史上最大地殼變動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訊】日本東北部海域11日發生的裡氏8.9級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迄今已造成數千人傷亡。沿海主要災區岩手縣、宮城縣及福島縣等地也受到強震影響,地震震中較近的宮城縣境內出現了約4米的地殼變動,是日本有地震觀測史以來的最大地殼變動記錄。

日本氣象廳表示,從岩手縣到茨城縣南北長達四百公里、東西二百公里的斷層帶,在這次地震中遭到破壞的可能性極高,在地震震中較近的宮城縣境內出現了約4米的地殼變動,是日本有地震觀測史以來的最大地殼變動記錄。

由於這個斷層經過多處地震頻繁領域,未來發生難以預期的大地震機會相當高,未來一個月還要小心餘震發生。

美國地質勘探局認為,此次大地震是由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的運動所致。太平洋板塊在日本海溝俯衝入日本下方,並向西侵入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每年相對於北美板塊向西運動數厘米,正是運動過程中的能量釋放導致此次大地震。

美國地質勘探局已經監測到13次震級高於裡氏6級的餘震,35次震級高於裡氏5級的餘震,以及數百次震級在裡氏三四級的餘震。專家認為發生更大餘震的可能性不大,但發生裡氏六七級餘震的可能性還是不小。

當地時間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地區發生裡氏8.9級特大地震,震中位於宮城縣以東太平洋海域,東經142.6度,北緯38.1度,震源深度20公里。是日本地震記錄史上震級最高的一次。這次大地震已經造成數千人傷亡,大量民眾失蹤,日本媒體報導說,由於地震影響範圍較廣,統計尚不全面,死傷數字恐怕還會上升。

新唐人記者林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