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旦違法網售學生論文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上海復旦大學近日被指涉嫌洩密學生絕密論文一事在學術界引起了極大反響,香港文匯報指出,復旦大學涉嫌違法將學生的絕密論文洩密,並在網站上掛賣,遭到學生當事人強烈不滿。

論文作者鞠川陽子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復旦大學曾經通過郵件的方式承認將她的論文出售給網站,目前雖已撤下,但拒絕向作者道歉並作出解釋。

鞠川陽子之前是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在讀研究生,在2009年10月1日完成復旦大學碩士學位論文「中國民營養老院的商業模式研究—以上海為例」,並同復旦大學簽訂了10年保密期限的「保密協定」,屬於「絕密」級論文。

今年7月,鞠川陽子在上網時突然發現,某論壇上的一篇論文竟然和自己的如此相似。之後她又在Google、Yahoo、Baidu等各大搜索引擎上查詢,才知道自己的保密論文被洩露並且被公開銷售。

曾經給陽子發過郵件的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相關負責人回應稱,他確實給陽子發過郵件,承認陽子的論文確實是由復旦大學研究生院提供給中國知網的。但他同時表示,該學生簽的保密協定只是和圖書館簽訂的,如果按照程式走,必須要通過學校保密辦公室簽訂才能完全保證論文的「保密性」。

鞠川陽子表示,商學院的論文大都會涉及自己的專業、企業、客戶的商業資訊,一般學生都會要求保密。尤其是MBA、EMBA在讀的學生都是企業的高管、領導,直接涉及公司的商業機密,寫作中大都會使用一些數據、核心技術、知識等等,所以一般學生都是不願公開。這就是商業論文同純學術論文或者文學作品的最大區別。

律師李亞飛認為,如果校方與學生簽訂了保密協定,就已經具有了法律效力,如果校方洩露,則追究學校的違約責任,其次論文涉及商業機密,還要追究學校侵犯知識財產權的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