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羅貝爾教授訪談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露茜•羅貝爾女士任教於曼哈頓音樂學院,是著名的小提琴家和小提琴教育家。除了演出和教學之外,她還經常出任各種小提琴比賽的評委。近日,羅貝爾女士接受了本臺記者的專訪,分享了她對小提琴音樂、小提琴家以及小提琴比賽之間的關係。

羅貝爾女士介紹說,她剛剛在維也納一個小提琴比賽中擔任評委。走在維也納街頭,那種音樂的氛圍經常激發她與大師們對話的聯想。

羅貝爾:“我們必須承擔這樣的責任,讓學生們對事物充滿好奇,激勵他們尋找我們這個時代的貝多芬、巴赫或莫扎特。”

這種對學生好奇心和藝術感受力的鼓勵也必將促進學生們對音樂本身的理解,促進他們對不同音樂家各自獨特的音樂語言的理解。

羅貝爾:“(理解)每個作曲家的語言。每個作曲家的音樂語言都不同、情感表達不同,時代也不相同。”

古典音樂對於技巧的要求很嚴格,純屬的技巧是演奏古典音樂必須具備的條件。在羅貝爾女士看來,獲得純屬的技巧必須依靠後天的努力。

羅貝爾:“勤奮和堅持。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起伏,最重要的是對自己從事的充滿熱情。”

在現代,很多小提琴家是通過比賽走上世界舞臺的。因此,比賽也是檢驗小提琴家的試金石。在舞臺上,即使再有成就的小提琴家也不免會犯錯誤。羅貝爾女士認為,在臺上犯錯誤並不是關鍵問題,關鍵的問題是如何調整,是不是現在錯誤之中,還是能夠錯誤巧妙的化解。

羅貝爾:“有些人犯了一點錯誤,他們的注意力就分散了。這導致他們不斷犯錯誤。這就是太不成熟了。問題的關鍵不在於錯誤,而在於你所表達的意境。”

羅貝爾女士的見解,給即將參加新唐人小提琴大賽的音樂家們提供了參考。而對於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羅貝爾女士也表達了她的祝願。羅貝爾:“我希望每個人都了解這個比賽。我會鼓勵我的學生和同事去關注它。”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