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上古帝王受命書:《河圖》《洛書》

【新唐人2010年4月14日訊】近年來,接連不斷的各種奇異現象頻現中國。包括傳說中天上的飛龍“降落”人間,在攝像機上留下了踪影;不明發光體、飛行物在全國各地被大量目擊,甚至被做成視頻在網上流傳;還有“佛光”這種被視為佛體發出的神秘光環;另外空間景象相關的海市蜃樓等奇觀,在各地頻頻現身。

其實,奇異現象古已有之。在敬畏神靈的古代,人們稱其為符瑞。在眾多的符瑞中,又以《河圖》《洛書》的記載最多,也是最令人著迷,最令人困惑的。

關於《河圖》《洛書》的記載始見於《尚書》之中,其次在《易傳》中,以及後來的諸子百家多有記述。但是當時的記載只是文字的描述,而今天被冠以陰陽五行術數之源的兩幅神秘圖案是在宋代由道士陳摶傳出的。

今天,我們看一看在古老的文獻中,關於《河圖》、《洛書》的記載:

古籍《河圖挺佐輔》記載: 黃帝夢見有兩條龍持一幅白圖從黃河中出來,獻給他。黃帝不解,便詢問天老。天老回答說,這是《河圖》、《洛書》要出的前兆。我知道上古有龍負圖從河中出,有龜背書從洛水出,寫的是帝王、聖人的紀年,新的姓號將興起,天下大治,然後有鳳凰飛來的符瑞。現在鳳凰已經飛來三百六十日了,按理,是天要授帝河圖啊。

“余夢見雨龍挺日圖即帝,以授餘於河之都,覺昧素善,不知其理,敢問於子。”天老曰:“河出龍圖,洛出龜書,紀帝錄列聖人所紀,姓號興,謀治平,然後鳳凰處之。今鳳凰已下三百六十日矣,合之圖紀,天其授帝圖乎?”(輯自《太平御覽》 )

古籍《尚書.中候》記載:帝堯為王七十時,在黃河、洛水邊修建了祭祀的河壇,頓時,五色榮光從河出,美氣四塞,炫燿熠熠。白云隨風漸起,龍馬銜甲於口,飛躍壇上。甲像龜背的形狀,長寬有九尺,上有五種顏色寫成的文字。有日月星辰分佈及運行規律圖,又有相應的人間帝王興亡時期。
 
《尚書中候》曰:帝堯即政七十載,景星出翼,鳳凰止庭,朱草生郊,嘉禾孳連,甘露潤液,醴泉出山。修壇河、雒,榮光起河,休氣四塞,白雲起,回風搖,龍馬禦甲,赤文綠色,臨壇止霽,吐甲圖而帶足。 (《太平御覽》)

《尚書中候》又曰:堯時,龍馬銜甲,赤文綠色,臨壇上。甲似龜背,廣袤九尺,圓理平上,五色文,有列星之分,鬥政之度,帝王錄紀,興亡之數。

《宋書.符瑞志》記載:周武王去世時,成王還很小,周公旦代成王攝政。七年後,神鳥鳳凰飛來,瑞草蓂莢遍生。於是周公與成王到黃河進行祭祀。儀式過後,等到黃昏時,榮光從河面升起,青雲飄浮於上空。青龍飛躍於壇上,口銜玄甲之圖,吐之而去。周公與成王又到洛水進行祭祀。

同樣,有青龍玄龜來到壇上,玄龜背甲上的花紋形成特殊的文字。周公拿筆以世文記錄下來。周公書寫完畢,背甲上花紋就消失了。玄龜丟甲而去。上邊寫的是自周公到秦、漢之時的盛衰之符。

《宋書.符瑞志》:武王沒,成王少,周公旦攝政七年,制體作樂,神鳥鳳凰見,蓂莢生。乃與成王觀於河、洛,沈璧。禮畢,王退俟,至於日昧,榮光並出幕河,青雲浮至,青龍臨壇,銜玄甲之圖,吐之而去。禮於洛,亦如之。玄龜青龍蒼兕止於壇,背甲刻書,赤文成字。周公援筆以世文寫之,書成文消,龜墮甲而去。其言自周公訖於秦、漢盛衰之符。

尚書顧命在描述文王喪禮時提到:天球、河圖擺在東廂房。古籍《洛書靈準聽》解釋說,天球是指寶器。河圖為原本,畫有帝王始終存亡時期。

古籍《洛書靈準聽》曰:“顧命雲:天球、河圖在東序。天球,寶器也。河圖本紀,圖帝王始終存亡之期。”
孔子在《易.繫辭上》也說:於是,聖人選擇靈龜和蓍草,效仿天地萬物變化無常,用天上星辰分佈顯示出的吉凶,按照龍馬從黃河獻上的《河圖》,神龜從洛水獻上的《洛書》,造出了易經的法則。

《易.繫辭上》曰:“是故天生神物,聖人則之;天地變化,聖人故之;天垂象見吉凶,聖人像之;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我們看到,古人記錄下的《河圖》、《洛書》的出現,是天降祥瑞,並伴有神鳥、瑞草等出現的瑞象。 《河圖》《洛書》上有五色文字,有星象排列圖(列星之分,鬥政之度),還記錄有古代帝王的興衰存亡的時間。

試想,見證《河圖》、《洛書》等諸多符瑞的上古先民會怎樣看待今天的“超自然”現象?

觀古貴知今。如果在幾千年前的古代,《河圖》、《洛書》曾多次出現,並告知帝王的興衰存亡的時間,那麼,今天四處綻放的“優曇婆羅花”在預示著什麼?貴州平塘的億年天成奇石“中國共產黨亡”的確令人深思?

河圖、洛書是指在上古,龍馬背著一幅圖從黃河中出來,靈龜背著一書從洛水中出現的神秘現象。

在幾千年前的上古,河圖、洛書的出現,預示著天象的變化,人間新帝王的誕生。河圖、洛書上詳細記錄古代帝王的興亡之數,和統民治國的道法。只有天授命的帝王才能得到。現在,有人把它說成是中華文明的源頭,真實不虛。因為歷史上許多文明始祖都和它有過一段故事。

一、伏羲受河圖,畫八卦:

伏羲被稱為中華民族人文始祖。伏羲受河圖,畫八卦的歷史因孔子在《 易傳》中的記述而被後人普遍接受。除孔子《易傳》之外,《尚書.顧命》孔安國傳,《禮含文嘉》,班固的《漢書.五行志》,以及李淳風撰寫的《 晉書.五行志》等也多有記述或轉述。

孔子在《易.繫辭上》中說:“於是,聖人選擇靈龜和蓍草,效仿天地萬物變化無常,用天上星辰分佈顯示出的吉凶,按照龍馬從黃河獻上的《河圖》,神龜從洛水獻上的《洛書》,造出了易經的法則。”這裡接受河圖的聖人指的就是伏羲。

原文:“《易.繫辭上》曰:是故天生神物,聖人則之;天地變化,聖人故之;天垂象見吉凶,聖人像之;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李淳風在《晉書.五行志》說:“伏羲在位為王時,接受上天賜予的河圖,依照上面的圖形,畫出八卦圖。”

原文:“《晉書.五行志》:伏羲氏繼天而王,受河圖,則而圖之,八卦是也。”

《漢書.孔安國傳》、《及事林廣記》中更詳細的記載,伏羲是在與黃河相連的孟河得到河圖的。其龍馬高八尺五寸,身上長有翅膀,行於水面。

原文:“《漢書.孔安國傳》曰:龍馬者,天地之精,其為形也,馬身而龍鱗,故謂之龍馬,龍馬赤紋綠色,高八尺五寸,類駱有翼,蹈水不沒,聖人在位,負圖出於孟河之中焉。”

原文:“《事林廣記》曰:孟河出龍馬者,仁馬也。高八尺五寸,長頸,骼上有翼,旁有垂尾,蹈水不沒。聖人在位天不愛其道,地不藏其寶,故河出龍馬焉。”

二、倉頡受河圖,造文字:

倉頡也稱蒼頡,原姓侯岡,名頡,號史皇氏,是漢字的創造者,被後人尊為中華文字始祖。在《河圖玉版》和《春秋元命苞》等古籍中都記述了倉頡受河圖而造文字。

《春秋元命苞》記載:倉頡位帝時,號史皇氏,原姓侯岡,名叫頡。倉頡天生有四目,龍眉方口。倉頡擁有深廣的恩德,天生的聖明。他生下來就會書寫。得到上天賜予的河圖,他就明白了天地變化的規律。於是,他仰觀天象星辰列布,俯察龜紋鳥語山川之跡,創造讓人容易學習掌握的原始文字。這是人類歷史上的大事,震驚天地鬼神。當時,天為此下起了米雨;夜鬼為此哭泣;蛟龍為此潛藏。倉頡在位一百一十年,建都在陽武,葬在叫利的地方。

原文:“《春秋元命苞》: 倉帝史皇氏,名頡姓侯剛。龍顏侈哆,四目靈光。實有睿德,生而能書。及受河圖綠字,於是窮天地之變化。仰觀奎星圓趨知勢,俯察龜文鳥語山川,指掌而創文字,天為雨粟,鬼為夜哭,龍乃潛藏。治百有一十載,都於陽武,終葬衙之利鄉亭。”

《河圖玉版》說:倉頡稱帝時,往南方巡狩(就是上古帝王幾年要進行一次的巡行。巡行時要祭祀山川大河,巡視地方官民的情況。)登上一座陽虛之山(現在陝西省雒南縣),到達洛水流入玄扈的地方,有靈龜從水中出現, 龜背上有許多青色花紋組成的文字,展示給倉頡。

原文:“《河圖玉版》:倉頡為帝,南巡狩,登陽虛之山,臨於玄扈洛內之水,靈龜負書,丹甲青文,以受帝。”

三、黃帝受河圖,作《歸藏易》:

中國人稱自己是炎黃子孫,就是說自己是炎帝和黃帝的後代。做為中華民族始祖,黃帝的故事非常多。許多古籍也都記載了黃帝接受河圖一事。

《尚書.中候》說:黃帝軒轅觀天地造化之象,配和天地運行規律而行之於人事,順天意而執政。致使天地美氣相通行,金、木、水、火、土五行應四時之期而變化。龍銜圖而出於黃河,靈龜負書出於洛水,展示象文字一樣的赤色花紋給軒轅黃帝。

原文:“《尚書.中候》曰:帝軒提像,配永循機, (軒,軒轅黃帝名。永,長也。循,順也。黃帝軒轅觀攝提之象,配而行之,以長為順,昇機為政。)天地休通,五行期化,(休,美也。天地美氣相通行,應四時之期而變化。)河龍圖出,(龍銜圖而出也。)洛龜書成,(龜負書而出。威,則也。)赤文像字,以授軒轅。”

古籍《河圖挺佐輔》記載:黃帝修德立義,政績顯赫,平定戰亂,使天下大治。一天夢見有兩條龍持一幅白圖從黃河中出來,獻給他。黃帝不解,便詢問天老。天老回答說,這是河圖、洛書要出現的前兆。我知道上古有龍負圖從河中出,有龜背書從洛水出,寫的是帝王、聖人的紀年,新的姓號將興起,天下大治,然後有鳳凰飛來的符瑞。現在鳳凰已經飛來三百六十日了,按理,是天要授帝河圖啊。

於是,黃帝潔身齋戒七日, 穿黃衣,帶黃冠,乘黃龍,打著畫有蛟龍的旗子,帶著天老和五聖遊於河洛之間,找尋夢見的地方。走到翠媯河水的地方,黃帝看見大盧魚逆流而至。就問天老:“你看見河裡的東西嗎?”天老說:“看見了。”又問五聖,都說沒看見。於是黃帝辭去左右五聖,接著就有黃龍捧圖自河而出,黃帝和天老跪著接過來。圖由五色組成,黃帝打開一看,上面寫著《錄圖》。

原文:“《河圖挺佐輔》曰:黃帝修德立義,天下大治。乃召天老而問焉:“余夢見雨龍挺日圖即帝,以授餘於河之都,覺昧素善,不知其理,敢問於子。 ”天老曰:“河出龍圖,洛出龜書,紀帝錄列聖人所紀,姓號興,謀治平,然後鳳凰處之。今鳳凰已下三百六十日矣,合之圖紀,天其授帝圖乎? ”

黃帝乃祓(f□)齋(潔身齋戒)七日,衣黃衣,冠黃冕,駕黃龍之乘,戴蛟龍之旗。天老五聖皆從以游河洛之間,求所夢見者之處,弗得。至於翠媯之淵,大盧魚溯流而至。乃問天老曰:“子見夫中河流者乎?”曰:“見之。”顧問五聖,皆曰莫見,乃辭左右,獨與天老跪而迎之。五色畢具,天老以授黃帝。黃帝舒視之,名曰《錄圖》。 ”
 
從這段古籍的記載,我們看到河圖洛書不是顯現給每個人的。黃帝得到河圖洛書後,做了《歸藏易》,後盛行於殷商。

《路史.黃帝紀》說:“黃帝,號有熊氏,得到上天授予的河圖洛書後,根據河圖洛書所揭示的天地運行規律,做《歸藏易》。因此黃帝也稱號歸藏氏。

原文:“《路史.黃帝紀》:黃帝有熊氏,河龍圖發,洛龜書成……乃重坤以為首,所謂《歸藏易》 也。故曰歸藏氏。”

四、帝堯得龍馬河圖:

堯是黃帝的後代,為上古五帝之一帝嚳的兒子,本名放勳,也稱陶唐或唐堯。 《史記.五帝本紀》讚之:“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富而不驕,貴而不舒。”是百姓的擁戴的上古帝王。關於堯帝受河圖一事,古書也不乏記載。

古籍《尚書.中候》記載:帝堯為王時,有龍馬銜甲於口,飛躍壇上。甲像龜背的形狀,長寬有九尺,上有五種顏色寫成的文字。有日月星辰分佈及運行規律圖,又有相應的人間帝王興亡時期。

原文:“《尚書.中候》又曰:堯時,龍馬銜甲,赤文綠色,臨壇上。甲似龜背,廣袤九尺, 圓理平上,五色文,有列星之分,鬥政之度,帝王錄紀,興亡之數。”

《尚書.中候握河紀》記載:帝堯為王十七年時,夏仲月甲日,到稷的地方祭祀。祭品沉入水里,頓時,五色榮光從河出,美氣四塞,炫燿熠熠。白云隨風漸起,龍馬銜甲於口,飛躍壇上。甲像龜背的形狀,長寬有九尺,上有文字寫的是堯以後虞、夏、商、週、秦、漢之事。堯帝記錄下來,並密藏之。

原文:“《尚書.中候握河紀》:堯即政十七年,仲月甲日,至於稷,沉壁於河。青雲起,回風搖落,龍馬銜甲,赤文綠字,自河而出,臨壇而止,吐甲回遰。甲似龜,廣九尺,有文言虞夏商周秦漢之事。帝乃寫其文,藏之東序。”

《龍魚河圖》說:堯在位時與群臣賢者,來到翠媯的地方,有大龜負圖,出來授與堯。堯敕命臣下寫取。寫畢,龜還水中。

原文:“《龍魚河圖》曰:堯時與群臣賢智,到翠媯之淵,大龜負圖來,出授堯。敕臣下寫取。寫畢,龜還水中。”

為什麼歷史走到周朝之後,《河圖》《洛書》不再出現?

《易緯乾坤鑿度》關於孔子的記述也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發。《易緯乾坤鑿度》說:孔子叫仲尼,魯國人。本來不知到易的法則,偶然算命得到旅卦,請教商瞿,說:你有聖人一樣的智慧,卻沒有聖人一樣的帝王之位。孔子長嘆道:天命啊,鳳鳥不來了,黃河也不出圖了,這就是天命。

原文:孔子附,仲尼,魯人。生不知易本,偶筮其命得旅,請益於商瞿氏,曰:子有聖智而無位。孔子泣而曰:天也,命也,鳳鳥不來,河無圖至,嗚呼,天命之也。

於是順天命,孔子創立了以易經為首的儒家文化,推行仁義禮智信,被後世尊為至聖先師。

從古籍的記載可知,河圖洛書記載的是天機。人間的一切是上天的安排。上古時民風淳樸,厚德載物,天機通過河圖、洛書授予帝王,人間帝王替天行道。後來,道德敗壞了,《河圖》、《洛書》也就不出現了。那麼,後世就沒有人能窺視天機了嗎?其實不然,老子將人分為三等。老子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 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也就是說,無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在真道前能省悟並且勤而習之,這樣的人才是上等人。這樣的人是有機會了悟真理大道,看到天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