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另一種翻牆 艾未未促Twitter推中文版

【新唐人2010年3月19日訊】自從谷歌宣佈退出中國以來,中共政府嚴厲的網絡審查制度成了一個大話題。微博網站推特(Twitter)表示正在確實推動中文版,在不遠的將來,中國用戶也可以用中文登記上推特,翻越中共防火牆。

使用Twitter的用戶,可以把自己的最新動態和想法,用微型博客或短消息的形式發送到網上。推特提供一種可能性,通過其他網頁來到推特網上。這樣,即使沒有電腦,中國用戶通過手機也可以直接上到推特。還有一些程式,也可以讓人們不通過流覽器就能上網,直接享受推特服務。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5號,應邀在紐約參加互聯網自由問題研討會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會上敦促Twitter創辦人之一的多爾西提供中文登入,艾未未獲得答復,表示正在研發中,Twitter中文版指日可待。

艾未未對於答復非常滿意,他還表示:「我覺得國外大多數民眾或媒體對中國處在一種甚麼情形下還不是很清晰,他們不知道為甚麼上twitter上youtube會有問題,這實在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事情。」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說,中國90%以上的網吧被監控。而《費加羅報》也曾經報導,中國網路監督「裏三層外三層」。不僅僅防衛,也主動出擊。包括侵入谷歌顧客的電子郵箱。

對於Twitter中文版在中國推廣會不會也像谷歌一樣遇到阻礙,艾未未說:這個肯定會有問題。人類整個文明史都會有進步的力量和試圖保守力量的爭鬥,但我們還是覺得社會會進步,不管在某一個階段、某個區域顯示的並不是這樣。

據法新社報導,Twitter的另一創辦人威廉斯在「南南西互動會議」上表示:「網路是任何人都可以與世界共用的資訊民主化」 ,「在像中國這種地方,很難說這些防火牆可以支撐多久。」

漢學家、互聯網專家吳漠汀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表示:推特在中國有著很高的地位,它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裏讓許多人得知消息。可以非常快地召集一個大會,比如誰被捕了,其他同情者馬上就會得知。這當然對中共政府構成了一種潛在的威脅。

新唐人記者李靜、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