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委員會決議認定奧斯曼種族滅絕

【新唐人2010年3月5日訊】美國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星期四通過一項決議,認定奧斯曼土耳其軍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殺死數十萬亞美尼亞人是種族滅絕行為。在1915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前身–奧斯曼帝國軍隊把該國的亞美尼亞人遣送到敘利亞和美索不達米亞的沙漠地區,造成一百到一百五十萬亞美尼亞人死亡。亞美尼亞希望土耳其承認這一屠殺行動是種族滅絕行為,土耳其官員承認軍隊的確有暴行,但否認有系統性滅絕亞美尼亞人的企圖。

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伯爾曼(HOWARD BERMAN)沒有警告的影響,呼籲委員會成員批准這項決議。決議星期四(3月4日)以23對22票通過。在這之前,土耳其警告說,如果美國通過這項決議,將對土美關係造成重大損害。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要求暫緩對決議作出表決。

亞美尼亞人表示,這項決議的通過是對人權的一大促進。亞美尼亞全國委員會主席哈奇坎(KENNETH V. HACHIKIAN)稱讚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為正義與和平而頂住壓力,堅持認定事實真相。

土耳其已經表示譴責,並立即召回駐美大使。土耳其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MURCAT MERCAN)表示,土耳其政府將有進一步的行動。

美國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分管外交政策監督和調查工作的羅拉巴克議員(DANA ROHRABACHER)說,“今天我們確定堅持真相,承認歷史那個時期的黑暗的一頁,我們真誠的希望與土耳其的友誼能經得起這個考驗。”

羅拉巴克議員強調,必須承認錯誤,才能糾正錯誤。

現在,這項決議將被送交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表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