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打壓升級 人權議題考驗歐巴馬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15至18號對中國展開4天的訪問。而中共當局為歡迎歐巴馬訪問,對維權訪民、宗教信仰等人士打壓升級。白宮方面說,歐巴馬會直接和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討論人權問題。海內外呼籲歐巴馬就打壓人權,向中共公開批評和施壓。

首次訪問中國的歐巴馬總統,11月16號結束上海行程轉往北京,當晚,歐巴馬在釣魚臺國賓館出席胡錦濤的私人晚宴。中美雙方會談的重點,包括環境氣候、貿易逆差、人民幣匯率、北韓和伊朗的核問題,以及雙方在台灣、西藏、人權等問題上的分歧。

歐巴馬在訪華之旅第一站上海,16號到科技館與中國學生進行了1個多小時的對話,但上海幾所大學的政工人員冒充學生,提問都沒有涉及實質性問題。歐巴馬點了美國駐華大使提問,並直言反對網絡審查和封鎖。而幾十家大陸網站報導後,大多數網頁現已被刪除。

16號當天,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和夫人蔣美麗,被上海閘北區派出所傳喚。14號,200多名上海訪民聯名發表致歐巴馬的公開信,呼籲他關注受迫害最深的弱勢群體。16號80多名上海訪民趕赴北京,當晚有42人在釣魚臺國賓館外被警察帶走。

中國冤民大同盟負責人瀋婷14號在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抗議說:「歐巴馬15號昨天晚上到達上海,上海幾百個訪民全部被監控,他們表示,諾貝爾和平獎得者來到中國,他們竟要受到如此的待遇,所以他們強烈呼籲上海政府當局要尊重人權。」

據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消息,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牧師,11月9號到上海探望家庭教會,卻被公安軟禁。而上海萬邦教會11月2號遭取締,教會數個入口被木板釘死,當局並恐嚇該教會每一個信徒。

另一方面,北京守望教會兩位傳道人11月15號被限制人身自由數小時,在當局高壓下,原定當天在海淀公園舉行露天禮拜,遭到警察的阻撓。守望教會10月30號被警方關閉。

今年9月來到舊金山修讀神學的北京守望教會成員穆文斌,向自由亞洲電臺說:「你要是聚會,他們就說你是非法聚會。不讓你登記,你就是非法的,它就找你麻煩,衝擊你,一年四季都能干擾的。」

11月13號,北京結石寶寶之家負責人趙連海,被大興區公安刑事拘留。全國各省「結石寶寶」家長14號發出抗議聲明譴責。湖北、四川的維權人士姚立法、劉正有,也被公安國保帶走拘留。

最近一週多來,北京共有三起群眾抗議遊行申請被當局拒絕,日壇公園抗議集會的組織者李金平、楊秋雨被捕。10月6號,數十位退伍軍人申請遊行示威也被拒絕。六四傷殘者齊志勇指出,歐巴馬的到來給他們帶來諸多麻煩,如軟禁、抓捕和關押等。

13號,張貴蘭等四位上海訪民,在北京月壇公園接受了BBC的採訪,之後他們被警察扣押,隨後送往馬家樓。15號在北京南站,至少有26個訪民被公安抓到馬家樓。16號又有幾百個訪民聚集在北京信訪辦和民政部門口。

在歐巴馬訪華前夕,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的妻子李晶寫公開信,呼籲歐巴馬關注她丈夫的命運。郭泉10月16號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0年。

著名良心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也寫信給歐巴馬總統,呼籲他詢問並關注高智晟的下落。高智晟今年2月在陝北老家被警察帶走後,至今杳無音信。

耿和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歐巴馬這回到中國去,說關注人權的事,我聽了很高興。我向中國政府要人,還我先生,還孩子的爸爸,向那些關心和支持中國人權事業的善良的人們,讓我們一起吶喊,還我高智晟!」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獨立中文筆會和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團體,11月13號遊行到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呼籲歐巴馬關注中國人權狀況,敦促中共釋放所有異見人士。

美國國會眾議院11月7號通過華裔議員吳振偉發起的一項決議案,呼籲北京當局釋放維權人士黃琦和譚作人。他倆因調查四川大地震死難學生、協助家長維權,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審訊。

大赦國際美國分部12號在華盛頓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國的人權狀況仍在惡化,包括西藏問題、新疆問題和法輪功問題等。大赦國際敦促歐巴馬總統在訪華期間,公開表達美國在人權方面的立場。

在歐巴馬訪華之際,400多名人權活動者聯署一封公開信遞交白宮,要求歐巴馬正視中國持續惡化的人權狀況。中國過渡政府則發表聲明,呼籲歐巴馬關注中國的人權和宗教迫害問題。

新唐人記者梁珍、李元翰、李月採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