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奧巴馬上海座談 凸顯中國緊密控制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訊】11月16號,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上海科技館與500多名中國年輕人舉行了對話,奧巴馬想要藉著在上海與學生的對話,推廣他所說的美國「核心原則」,包括言論和政治參與等自由,但報導對話的過程,卻「展現了中國(共)政府的嚴密控制」。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奧巴馬在會中最可能刺激到中國的話,是談到開放網際網路的重要性,而這句話先是在中國新聞網站上出現,後來遭到刪除。

奧巴馬總統說:“我非常相信技術的作用,非常重視在資訊流動方面的開放性。”奧巴馬還表示,他是一個“互聯網不應該受到管制”的堅定支持者。他說:“我一直是堅定地支持互聯網開放的使用,我是非常支持不審查內容的。在美國,……我們的互聯網使用沒有受到限制,這是我們力量的來源,也是應該受到鼓勵的。”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場座談的聽眾來自上海8所大學,全部由校方挑選和調教,在現場隨意向幾位學生打聽,發現絕大多數是中國共產黨黨員,而在學生提出的8個問題當中,有許多跟中國(共)官方說法相互呼應。

有些中國網民對上海大學生提出的問題不切實際,表示不滿。一位網民說:“這是一次美利堅合眾國總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毛的市政會議。”

還有一位中國網民說:“我不會忘記這個中午,斷斷續續聽著一個他國領導人才會講到的關於我們自己切身自由的問題。”

很多媒體注意到,關於中國互聯網防火牆和TWITTER自由的問題,並非來自在場的中國大學生的現場提問,而是由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代替一名中國網民通過美國使館的網站提問。

《華盛頓郵報》披露說,美國和中共官員為了上海這場座談舉辦的形式,討價還價好幾個星期,美方希望限制越少越好,中國方面則正好相反。中國的電視沒有播出座談會實況,新華網原本說要播出,結果並沒有。

中國一家著名的門戶網站—-網易的新聞主頁上,刊登的關於奧巴馬回答防火牆和TWITTER的頁面,在過了27分鐘後就被拿掉了。但據《博訊》報導,有三十多家國內網站報導了奧巴馬在上海反對互聯網審查。

雖然沒有電視實況轉播,白宮官員依然表示滿意。隨行的總統顧問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說,無論學生提的問題是怎麼來的,奧巴馬的答案是他自己的,而且他有機會透過當地電視和網際網路向更多人傳達他想說的話。

新唐人記者洛溪,周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