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名家讚大賽恢復傳統美學

【新唐人2009年10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怡香港報道)第二屆「全球華人攝影作品大獎賽」將在11月下旬舉行頒獎典禮,香港著名攝影家黃偉國讚賞大賽恢復傳統美學的宗旨,並渴望來年參與大賽。

由電視導演到目前擔任攝影師經理人並擁有自己的影樓,學設計出身的黃偉國有超過25年的攝影經驗,並曾擔任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主席(1999–2001),其作品曾被多個專業雜誌選為封面及榮獲多個廣告攝影獎項。他表示非常支持新唐人電視台舉辦全球華人攝影作品大獎賽恢復傳統美學的宗旨,讚賞大賽「以傳統的美學,加上現代的技術,製作一些不同的相片給我們欣賞」。

香港著名攝影家黃偉國曾擔任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主席,其作品曾被多個專業雜誌選為封面及榮獲多個廣告攝影獎項。他讚揚新唐人「全球華人攝影作品大獎賽」恢復傳統美學的宗旨,希望將來能共襄盛舉。(大紀元)

喜見大賽一年勝過一年,黃偉國除了希望將來能共襄盛舉外,還會極力推薦給業界。他祝大賽圓滿成功,「希望今屆或者來屆有機會我們各個不同地區的華人都可以參加這個比賽。」

從基本做起 大賽要求高

黃偉國認為,今次大賽很有深度和難度,對攝影師的素質要求很高,「因為你要求的最終很少在修片這塊,截圖和做後期的東西,最好就用基本的東西來做。但是現在一般的人,我在這裏加、那裏加,加很多的影像加在一起,他才覺得是一張照片。他們可能誤解了我拍一張相片和製作一張照片的分別就在這裏,忽視了原來傳統裏面可以有很多元素,已經能夠使照片活生生的了。」

他很慶幸自己成長在新舊技術交替之際,除了掌握新的技術,也保留了傳統的藝術修養。「攝影和設計其實在藝術裏面是分不開的。在學校裏面我們有一個攝影的學系,都有一些畫畫啊,素描啊,和其它不同的有想法的東西,在這個訓練當中。」他續說:「其實在傳統的訓練裏面給了很多不同的指標,令一張照片、一張畫或者令一張畫面傳神一些,達到你想表達的信息。」

雖然從事商業廣告攝影,黃偉國強調自己並不是很商業化,反而很享受拍攝過程,尤其是思考主題和安排的過程,「我們以前在攝影界怎麼樣去保證我的背景,怎樣去保證我的演員,怎樣去保證攝影家的元素在裏面,使這個製作裏面有前中後景,其實這都是基本元素。我拍一張照片,我都有標準線,我都有廣角線。在一張相片裏面,如果可以預見到你想要傳達的訊息給你的觀眾,我甚麼都有的,裏面很需要有這樣的東西的。這樣的東西可以帶進氣氛,同時可以帶來視線,這個質感給你看到,這個東西就很重要。」


雖然從事商業廣告攝影,黃偉國強調自己並不是很商業化,反而很享受拍攝過程,尤其是思考主題和安排的過程。(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