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親歷澳大利亞 比後清天朝差的遠去了

【新唐人2009年9月6日訊】前幾天從天朝飛往島國澳大利亞,指導WRC工作的開展。剛下飛機,第一印象就很差,居然沒有當地小學生組成的腰鼓隊對我們進行迎接。走了幾步,覺得澳大利亞不光是一介島國,還是一個鳥國,很多的鳥類在地上亂走,極不雅觀。

世界拉力錦標賽是最高級別的拉力賽事,但是這兩年,中國拉力錦標賽已經飛速發展,有了趕超之勢。到了參賽地黃金海岸後,發現當地的經濟非常落後,一套帶游泳池的大別墅的價格只相當於上海一套一百平方米的公寓的價格。當地人的生活非常艱苦,從機場到酒店,沒有看見一臺奔馳寶馬或者奧迪,當地政府甚至窮的修建不起任何一個高速公路收費站。

進入到了堪路以後,更加覺得還是祖國好。在第一賽段的堪路中,我驚奇的發現,在賽道裡居然有動物保護協會的人在賽道兩邊豎起了"WRC GO AWAY"的大標語,承辦這樣的世界最高級別體育比賽,當地居然有居民表示反對,這是非常不能理解的。更加不能理解的是,當地的政府軟弱無能,居然縱容這樣的標語突兀的展示在賽道兩邊的房子上,使得我們這些國外友人大為詫異。回想我國的汽車拉力錦標賽,如果出現這樣的不和諧標語,下到村長上到縣長都會被撤職,而始作俑者的每月三元錢養老金也將被政府罰沒。

據了解,這一小撮好事之徒,居然以我們的賽車會撞死袋鼠為理由,對這場比賽進行反對。殊不知在我們國家,撞死人都沒有關係。當然,在堪路的時候,我們國家是不可能撞到人的,各級黨政機關相當的重視,提前對賽段進行了封閉,我們國家的口號是,狗和小孩都要栓好,雞和女人都要圈好。這類的大型賽事,在我們國家的人民支持率為百分之一百,因為不支持的都被剝奪你當人民的權利,都是反動派。

見識了當地群眾的思想覺悟幾多低以後,我又對其餘賽道進行了堪路,發現當地的經濟真的已經崩潰,大批的地皮和農場都在"FOR SALE",可見人們都沒錢了,給我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我甚至很擔心,像我這樣來自中國的車手,會不會被當地人當做來掃貨團的而被綁架。因為我在當地這麼多天沒有看見一個警察,可見當地的警力有多麼薄弱。所以,我只有反覆重申,在中國,我並不是一個黨員,也不是房地產商,以求自保。

說到警方,中國拉力錦標賽舉行的時候,政府極度重視,甚至出動上千警力來維持賽道內的交通狀況,有時候甚至出動武警和軍方,在賽道內出現一只雞都要當場擊斃,而澳大利亞政府的協調能力和指揮能力明顯不夠,300多公里的賽段裡,我一個警察都沒有看到,甚至有大腿粗的蛇在路上游動,驚嚇到了賽員,非常不利於害怕蠕動類動物的賽員比出水平,比出風格。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裁判也是非常的寒酸,在我們中國堪路,不用看路書,一路看著警察的站位就到了賽段,賽段裡人頭攢動的地方就是裁判點。相當的氣派。但是在WRC裡,我在路書標記的地方一直沒有看見裁判,我不得不下車問在當地野餐的一對老年夫婦,裁判點在哪裏?結果他們就是裁判。他們對比賽太不重視了。

到了第二賽段,發現也是這樣的情況,一對情侶在路邊打著傘,我一度以為是來釣魚的。他們甚至還掏出了糖果給我吃,我馬上想到到我小時候接受的教育,那是資本主義的糖衣炮彈,我立即拒絕了他們。

到了超級短道的堪路,我徹底失望了。這個超級賽段由當地一個鎮子上的街道組成,堪路的時間是六點半,但是我一直等到了七點半,街道還是不能封閉,當地的城管工作非常的不利,我們知道,不對那些要擅自闖入屬於國家財產的街道的車主進行不見傷的毆打,怎麼能快速的封路呢?如果這樣的比賽在我國舉行,提前三天就給你把街道封了,給兩邊刷上新油漆,給小草也刷上新油漆,絕對會給賽員們一個良好的印象。也展現出我們政府一向的強勢,當然是對內的。

雖然還沒有開始比賽,但我已經可以說,國際汽聯和中汽聯的能力不在一個檔次上,國際汽聯的賽事,只會在車檢上做文章,我的賽鞋的鞋底有一個洞都差點沒有通過車檢,在我們國家,拿皮鞋去車檢都沒有問題。我們國家對賽車的檢查只認牌子,就是說,你報名用三菱參加比賽,只要你開過去的是一臺三菱,而不是一臺五菱之星,你就車檢合格了,甚麼排量啊改裝啊甚至型號啊都好商量,而國際汽聯的檢查太過嚴格,不夠人性,不夠靈活,自斷財路。另外,我每到一地,當地的領導都會親切的與我會見,希望我多為當地的經濟發展做出宣傳,我說,好的,我一定會把當地的縣政府大樓拍成照片貼出來的,以證明當地的富強,但不知道為何,他們都謙虛的拒絕了我這一個要求。而我在澳大利亞三天,居然沒有能接見他們的領導,我覺得他們非常失禮,最失禮的是,我居然沒找到他們的政府大樓,當地的政府機構也經常被我誤認為是移動廁所。對於這樣一個不注重政府形象的國家,怎麼可能辦好比賽呢?

澳大利亞的世界拉力錦標賽已經走上了末路,我代表中國,邀請世界拉力錦標賽的澳大利亞分站賽改由我國舉辦,我保證,絕對不會產生任何不和諧的現象,有車開,有肉吃,有錢拿,有幼女嫖。當然,如果你看中了我們國家,想定居我們國家,我覺得還是算了,我們國家的房子你們是買不起的。

********************
世界拉力錦標賽

  與F1齊名的另一個頂級汽車賽事是甚麼?毫無疑問,當然是世界拉力錦標賽WRC。F1與WRC截然不同,前者操作特製的方程式賽車在封閉的F1專業賽場上突破汽車速度的極限,而後者卻需要轉戰全球各地,駕駛經過專業改裝的量產車,戰勝包括沙石、冰雪、柏油、泥澤、雨地在內數千公里的種種惡劣地形以成為最終的勝利者。F1賽車超過300公里時速的風馳電掣以及相距僅數米的你追我趕固然讓人激動不已,而WRC“武裝到牙齒”的戰車、塵土泥水四溢的賽道、強勁的發動機咆哮聲再加上近在咫尺的漂亮甩尾同樣能讓無數人血脈賁張,不能自已。
  關於WRCWRC是“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縮寫。拉力賽一詞取自英文“Rally(集結)”,表示參賽車輛必須嚴格按照比賽規定的行駛路線,在規定的時間內,到達分站點目標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車子的維修檢測。
  拉力賽的賽段為各種臨時封閉後的普通道路,包括山區和丘陵的盤山公路、沙石路、泥濘路、冰雪路等,也有無法封閉的沙漠、戈壁、草原等地段。複雜的地形和漫長的賽程不僅考驗車手的車技和經驗,還要考驗領航員的配合、車輛的性能以及維修的力量。
  WRC的比賽規則十分詳細,比如參賽車輛必須為各大汽車廠家年產量超過2500輛的原型轎車,同時對於賽車改裝後的尺度、重量以及排量、功率等都有嚴格的限制。
  WRC是每輛賽車必須同時搭乘一名車手和一名領航員。車手只管開車,充分發揮自己高超的駕車水平,而領航員既要在比賽期間安排好一些生活瑣事,而且還要在比賽時為車手指明每一天比賽的正確方位和路線,並在賽段裡及時準確地提供前方的路況。
  與F1一樣,WRC同樣是一項“燒錢運動”,每一臺經過全面改裝的WRC賽車價格都是天文數字,除此以外,車隊還必須僱用世界最好的車手和領航員,以及整支完全職業化的維修工作人員隊伍。
  拉力賽主要分為兩種:一種為由甲地出發,到達乙地結束的長距離馬拉松拉力賽,比如國人所熟悉的巴黎-達喀爾拉力賽﹔另一種為每天行駛的方向不同但均返回同一地點、歷時兩到三天的系列賽事,每年在不同國家和地區舉辦數場或十幾場,WRC便是這類比賽。WRC全年在世界各國舉行十四站比賽,每個分站產生分站冠軍,全年各分站成績總積分最高的一對車手和領航員賽手成為當年度的WRC世界冠軍。1999年在北京北部懷柔縣、密雲縣以及河北豐寧縣山區舉行的“555中國拉力賽”便是當年WRC的一個分站。
  WRC讓人瘋狂的幾個理由:
  1、WRC在各站比賽選擇在世界各地的特色地點,高原、沙漠、山地、雪域,再加上穿越眾多當地集鎮、特色建筑,視覺感一流。
  2、與F1昂貴的票價不同,WRC不但不用買門票,而且可以自己選擇賽段並站在賽道邊上最近距離接近比賽接近賽車,自由度和身臨其境的現場感遠超其他任何賽車。4、F1雖然車速高,但車輛始終沿著賽道上固定的線路平穩行駛,而WRC賽車雖然車速沒有F1快,但是車輛駛過時會帶起滾滾煙塵,而且還會出現跳躍、側滑、沖水等漂亮場景,同一彎道不同車手的過彎表現也會截然不同,更具有欣賞性。5、WRC賽車都是量產車改裝,對於多數作為車主的觀眾而言,更容易產生共鳴,各種具體改裝項目對於狂熱愛好者而言也完全有效仿的可能。6、由於路況的複雜以及賽道的漫長,WRC的懸念及意外發生率都遠超F1,讓人感覺更加刺激和扣人心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