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觀眾:到後來都不敢往台上看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新紐約報導)8月30日在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舉行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決賽精彩紛呈,令觀眾感動、感慨不已。

華裔古典音樂愛好者樊小亞稱自己最喜歡最後出場的3位選手凌顯佑、周穎以及林品任。他說︰「下午這3個選手出乎意料的好。中國大陸2009年2月份時曾有一個小提琴大賽,我可以負責任的講,這3個人的水平都已經超過了他們。」

華裔古典音樂愛好者樊小亞表示自己很感動,「到後來我不敢往台上看,因為她的表情把整個音樂升華了。所以我要看她我就忍不住(落淚)。」(攝影︰文忠)

「到後來不敢往台上看」

在最後出場的3位參賽者當中,樊小亞認為表現最好的是來自德州、年僅16歲的周穎。他說:「我個人認為最好的還是周穎。因為她中外作品掌握得比較全面,掌握得非常準確,整個作品的風格以及她的音樂處理,還有技巧處理都比較準確。最突出的是對中國作品的掌握。」

樊小亞說︰「《梁祝》這個作品是一個非常非常優秀的作品。你要想把它拉好,你沒有這種音樂修養的話,是達不到一定的水平的。大家看周穎演奏的時候,她的整個人都融入進去,然後用技巧去帶動自己表現,把自己融入這個音樂之中,所以整個作品都完美無瑕,應該可以說是到了一個音樂的境界。」

「我本人看到這個,感到很榮幸,很感動,水平很高。到後來我不敢看她,因為她的表情把整個音樂昇華了。所以我要看她我就忍不住…」

「比國際獲獎者要好」

樊小亞說:「之前有一個旅美華僑叫呂思清,他的技術非常好,也是國際比賽的獲獎者。但是他沒有像周穎這樣把整個人的感情、技術結合得這麼完美。帕格尼尼那個作品(指決賽曲目)本身很美,是高度技巧中很美的一個作品,想拉好它的話,技術上完美了,又要把它的思想表現出來,把音樂性表現出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選手很年輕,能達到這個水平很不容易。」

海外華裔吸收中西方文化精華

樊小亞介紹說:「梁祝本身是一個民間作曲,是從音樂劇改編出來的,然後又賦予了西洋音樂的色彩,小提琴的表演能力非常強,作品本身就很完美,而且民間作品又深入民心。他又跟我們中國的文化銜接得很好,實際上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出色、具有中國民族性的中西結合(的經典)。」

為什麼海外年輕華裔能如此深刻的表演出《梁祝》的中華文化與內涵?樊小亞認為:「一個因素是他本人就有這個天份,第二就是,她自己對中國文化的不丟棄和傳承,也跟他的老師給他的正確指導有關係。」

「中國文化本身就是半神文化,西方文化也有這種高尚的內涵,所以把這兩個結合起來之後,同時在我們這個大賽主辦者的諄諄誘導之下,他的水平就得到更全面、更好的發揮,所以我感謝新唐人的主辦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