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國家機密罪名 力拓案好兆頭?

【新唐人2009年8月12日訊】(中央社北京12日路透電)對於旅居中國的外商主管而言,礦業巨人「力拓」(Rio Tinto)4名員工被正式逮捕可能不是什麼好消息。他們仍然在押,審判為期尚遠,公正判決結果的希望也低。

但分析家與律師表示,從他們已不必在法庭上面對上月被逮捕時遭指控的破壞國家安全罪名來看,各外國公司應見到一線希望。

本案已被降級為以非法手段取得商業機密。

這項改變顯示,對國際質疑中國以無所不包的國家機密相關法律介入商業行為,北京已有回應,並試圖儘可能化解這個高度政治性案件的爭議。

「太平洋策略與評估風險顧問公司」(RiskConsultancy Pacific Strategies and Assessments)總經理哈里遜(Scott Harrison)指出,「到了最後,不希望打敗形象之戰或回到強硬派老路的人,似乎取得上風。」

力拓鐵礦砂中國最高代表、澳洲籍的胡士泰,上月初與3個同事一起遭逮捕羈押,涉嫌罪名是竊取國家機密。

本案引發力拓母國澳洲強烈反彈,其他在中國作生意的外商公司與主管們也同聲質疑,認為中國企圖藉此殺雞儆猴。(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