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有多個遊行示威考驗社會和諧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儘管北京方面一直希望看到香港社會內部和諧共處,但未來10天內,本地將有3個龐大遊行示威衝擊社會的和諧與穩定。

第一個遊行由民主派發起,是2003年7月1日反對當局制訂「國家安全法」遊行的延續。

當年約50萬人響應民主派的號召上街遊行,抗議政府制訂禁止顛覆國家等罪名的國安法,以及表達對經濟惡化的不滿,成為震驚海外的「七一」遊行。

自此以後,民主派每年7月1日都舉行遊行,以延續「七一」精神。也有評論指出,民主派是要藉此凝聚反對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北京的力量。

據報導,當前主辦單位正努力策動各方人士參加今年的遊行。有報導指出,主辦單位希望遊行人數能夠超越「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於6月4日晚上舉行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的燭光晚會,估計當晚有7至10萬人左右參加。

跡象顯示,今年民主派積極籌辦及策動各方人士參加遊行的做法,已引來其他敵對力量的反彈。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劉迺強日前就發起「香港再出發宣言」聯署,呼籲香港減少政治內耗,約有400人聯署,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

親北京的團體也將於「七一」當天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的活動及遊行,預料有4萬人參加。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天說,官員將會出席「七一」不同的慶祝活動。

除了「七一」遊行外,另一個備受關注的遊行將於28日舉行。這次遊行由警察組織發起,據說是近30年來首次。

香港警察在市民心中的形象一向不錯,而作為紀律部隊,他們一般不會上街遊行。但最近警察組織因為減薪及薪酬檢討機制問題與政府發生齟齬,最後決定籌辦遊行。

警察是維持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因此,他們的遊行計畫備受關注,而本地多名高官包括保安局長李少光已表示不鼓勵警員以遊行表達訴求。

另一個也受到關注的遊行由購買了美國雷曼債券而飽受損失的投資者發起,他們準備於7月1日當天上街遊行,要求政府協助向相關銀行追討賠償,並譴責政府對銀行銷售雷曼債券監管不力。

有關團體原先準備參加由民主派發起的「七一」遊行,但最後決定另行擇期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