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有多个游行示威考验社会和谐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4日电)尽管北京方面一直希望看到香港社会内部和谐共处,但未来10天内,本地将有3个庞大游行示威冲击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第一个游行由民主派发起,是2003年7月1日反对当局制订“国家安全法”游行的延续。

当年约50万人响应民主派的号召上街游行,抗议政府制订禁止颠覆国家等罪名的国安法,以及表达对经济恶化的不满,成为震惊海外的“七一”游行。

自此以后,民主派每年7月1日都举行游行,以延续“七一”精神。也有评论指出,民主派是要借此凝聚反对特别行政区政府及北京的力量。

据报导,当前主办单位正努力策动各方人士参加今年的游行。有报导指出,主办单位希望游行人数能够超越“六四”烛光晚会的人数。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于6月4日晚上举行悼念“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的烛光晚会,估计当晚有7至10万人左右参加。

迹象显示,今年民主派积极筹办及策动各方人士参加游行的做法,已引来其他敌对力量的反弹。

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刘迺强日前就发起“香港再出发宣言”联署,呼吁香港减少政治内耗,约有400人联署,包括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

亲北京的团体也将于“七一”当天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的活动及游行,预料有4万人参加。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天说,官员将会出席“七一”不同的庆祝活动。

除了“七一”游行外,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游行将于28日举行。这次游行由警察组织发起,据说是近30年来首次。

香港警察在市民心中的形象一向不错,而作为纪律部队,他们一般不会上街游行。但最近警察组织因为减薪及薪酬检讨机制问题与政府发生龃龉,最后决定筹办游行。

警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因此,他们的游行计划备受关注,而本地多名高官包括保安局长李少光已表示不鼓励警员以游行表达诉求。

另一个也受到关注的游行由购买了美国雷曼债券而饱受损失的投资者发起,他们准备于7月1日当天上街游行,要求政府协助向相关银行追讨赔偿,并谴责政府对银行销售雷曼债券监管不力。

有关团体原先准备参加由民主派发起的“七一”游行,但最后决定另行择期游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