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國研究:當局低估豬隻是流感病毒來源風險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4日路透電)墨西哥科學家今天表示,由於全球衛生官員選擇專注禽流感威脅,低估了隻可能是新流感病毒株來源的風險。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的納瓦(Gerardo Nava)和同僚從H1N1新型流感病患採集樣本後,進行分析研究。新型流感已在全球64國出現1萬9000多起確定病例,導致約120人喪生。

  納瓦在報告上表示:「這個病毒最可能是從近代病毒演化而來。」報告說:「這些發現指出,北美洲養豬在這個病毒衍生和維持上,可能扮演要角。」他和同僚的這篇報告刊登在網路期刊Eurosurveillance。

  全球豬肉業者已急忙出面捍衛豬肉產品,表示食用豬肉對人體無害。儘管如此,衛生專家也注意到,儘管這個病毒在動物身上極為常見,且跟人體之間傳染一樣容易,但追蹤病毒的監督工作作卻做得不夠。

報告寫到:「儘管豬隻成為A型(H1N1)流感病毒『混合管道』的角色,10多年前就已存在,然而,決策者和科學界似乎低估這個風險。」

  納瓦敦促加強豬隻檢疫,並表示,豬農、加工廠和政府官員將必須考慮大規模屠宰病豬的這個代價高昂的可能性。

禽流感疫情獲得控制,歸功於快速撲殺禽鳥,然而,由於流感很少造成豬隻重病,豬農通常等待豬隻病毒流行結束。

  納瓦表示:「問題不在於病豬會死或甚至會把病毒傳給人。問題在於病毒正在(病豬體內)重組,產生新序列、新基因。」

納瓦和同僚表示,官員因聚焦禽流感,而忽略一個更大新流感病毒的可能病源,也就是豬隻和豬農。(譯者: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