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臺北經文處舉辦「臺灣關係法」演講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訊】今年是「臺灣關係法」制定30週年,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紐約「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邀請美國裡士滿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 )政治系主任王維正教授演講, 闡述「臺灣關係法」的歷史作用和局限。請看報導。

會議由「外國記者協會」執行主任蘇珊 亞當斯(Suzanne Adams)主持。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廖港民宣佈美國國會近日通過了紀念「臺灣關係法」決議案。

裡士滿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 )政治系主任王維正在講演中指出,「臺灣關系法」的出臺,是因為美國與臺灣在經濟、安全和民主方面有共同利益。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在外交政策上,行政部門原本佔優勢。但是在與臺灣的關係上,立法部門佔了重要角色。國會不同意卡特政府處理美中關係正常化的方式,通過此法案,保證臺灣的安全。為臺灣的生存發展和西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創造了好的架構。

王維正﹕“在跟中華民國結束外交關係之後,還能夠實質的保全了美國跟臺灣人民的經濟、安全、人權和民主方面的利益,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他預計「臺灣關係法」近期不會改變。他曾經上書歐巴馬總統,給美國新政府進言,希望美國注重增進與臺灣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