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為神七升空造假報導道歉

【新唐人09月29日訊】隸屬於中共控制的新華網最近在網頁上不起眼的一角,刊登了一篇連同標點符號在內,共57字的道歉信,為提前二天報導了神舟七號27日升空的情況,作出解釋。

新華網」在25日上午9點4分58秒貼出一條新聞-「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飛船第卅圈測控側記」。

報導神舟七號當然一點也不奇怪,但離譜的是,神舟七號27日才會發射,新聞卻提早了兩天?而且還活靈活現的描寫「現場實況」,令不少中國網友提出疑問:莫非新華網有了「預知」能力?

這條報導很快傳遍了中國互聯網,不久後就被刪除。新華網在26日的道歉信中稱:本網有關編輯因操作失誤,誤將草擬的一篇稿件簽發上網,我們深表歉意。

雖然是以「草擬稿件」為由作為解釋,不過報導中繪聲繪影的描述神舟七號船艙內情況,一點也不像是草稿。像是「上百名科技人員緊盯著屏幕,不放過絲毫變化」、「5分鐘準備!」、「1分鐘準備!」「秒鐘每次跳動,都使空氣更加凝重。」

臺灣媒體就戲稱,這條報導足以看見新華網記者的「瞎掰能力」,連「比預定捕獲目標時間提早了12秒鐘」這種科學性描述都有。

因為堅持報導真相而入獄,並分別二度獲得國際組織頒發的「新聞自由獎」和「新聞勇氣獎」、原中新社記者高瑜女士說,在中國像新華網如此造假的新聞數不勝數,所有的新聞都要事先同領導討論,經過一遍遍演練才能發表。

高瑜:「中國的新聞啊,它不是新聞,它沒有新聞的職業素質,它不是把真實的消息報導給公眾,它是宣傳,而且這種宣傳還不是講真話的宣傳,它們完全靠造假。」

高瑜還表示,尤其是類似神舟七號被當局視為重大事件的新聞,一定是高層直接下指示要如何報導。

高瑜:「他怎麼寫得出來?那是為了神七負責宣傳的人他們設計的,聽那些專家啊,設計師他們講的情況,來編造出來的。你想想最高機密的軍事重地,中國的航天是軍隊系統啊,它不像美國,不可能是這個記者自己上,它還要經過審稿,稿件每一步都要進行嚴格審查的。」

去年中共的嫦娥一號登月球後,發回來的第一張照片也被證實造假,在旋轉20度之後,發現與google earth的月球照片一模一樣,在這之後,老百姓就經常用「只有日期是真的」來形容中共官方媒體的造假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